>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资委人士:央企高管年薪不可能有那么多

2013年04月19日01: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浩
原标题 [孔庆平年薪再超标 国资委人士称是表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继2011年领取910万元高额年薪后,中国建筑总公司党组成员孔庆平2012年年薪再度超标。

  据媒体报道,孔庆平同时在三家公司领薪,去年,作为董事局主席,他在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0688,HK)的年薪为932.5万港元;作为董事局主席兼非执行董事,他在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薪酬为100万港元;此外,他还是中国建筑(601668,SH)副总经理。仅在已公布年报的前两家公司中,其薪酬已高达837.2万元人民币。

  昨日(4月18日),国资委研究中心部长王志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企高管的“天价年薪”只是一个披露的数字,高管实际拿到手的都是国资委核定的薪酬。

  高薪并非都能到手/

  相较“中国建筑总公司党组成员”这一职位,孔庆平更为人熟知的是另一个职位“中海地产主席”。记者从中国海外发展年报中看到,孔庆平2012年、2011年、2010年薪资收入分别为932.5万港元、932.5万港元、951.8万港元。

  “按中海地产的业绩来说,孔庆平的工资并不算高。”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作为“千亿俱乐部”的另外两个成员,保利和万科的高管如果行权,年薪最高也能达到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

  “央企这几年有好几次全球招聘高管,这种招聘按道理是要拿市场工资,自然会高一些,但实际中他们拿不拿是另一回事。”王志刚说,央企高管的薪资收入通常由国资委核算,在上市公司的收入一般会用于企业慈善、员工奖励等,“变换了一种形式来用于企业发展”。

  原中海油董事长兼CEO傅成玉的年薪曾被指高达1204.7万元。“其实他拿到的薪酬还是我们(国资委)给他核算的,不可能有那么多。”一位国资委人士表示。

  “我一分钱都没有动。”傅成玉也曾回应说,他的工资是国资委发的,打到个人账户,另一账户由公司会计集体管理,在他离开中海油时,里面有9000万元。

  质疑多因信披不详/

  “其实国资委内部有一套考核的暂行办法,这个办法在不断修正,希望能够越来越科学。”王志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目前趋势看,高管薪资与普通职工薪资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早在2006年,国资委规定央企高管薪酬不超过职工平均工资14倍。一些地方也作了相关的“倍数”规定。

  “早先一些地方二级企业(高管薪资)往往高于国家标准数十倍,但现在有一个标准限制,只是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会略有差别。同时,企业的利润多少、增速快慢、安全水平、员工平均工资等,也会影响到管理层的薪资。”王志刚说。

  之所以央企特别是上市央企高管的薪酬制度广受诟病,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信息不透明及监管不力。

  “目前很多高管的薪酬标准都是自定,公司高管人员的政府化导致市场机制失灵。”一位企业研究人士指出,对高管薪酬的行政监管也较松,信息披露不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