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级管家悄然兴起服务富人 月薪过万需大学毕业

2013年04月19日03:0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月薪过万,大学毕业,为富人工作 这不是写字楼白领,而是“大内总管”]
月薪过万,大学毕业,为富人工作 这不是写字楼白领,而是“大内总管”
高级管家周桃在上岗前接受婴幼儿护理培训。
一位张老师(右一)在为上岗前的家政人员进行家庭饮食的培训。

  一位张老师(右一)在为上岗前的家政人员进行家庭饮食的培训。

  高级管家悄然兴起,专为高端家庭打理家务

  新快报记者董芳/文 新快报记者 宁彪/图

  何先生(化名)是国内一家知名日化集团的老总,身家过亿。他家有数名保姆、司机、园丁、水电工,惟独缺一个在他满世界飞的时候,帮他打理家事的“大内总管”。记者日前在珠江新城走访一家咨询公司,发现专门为何先生这类富人服务的高级管家悄然兴起,她们素质高,学艺高,月薪可达1.2万元,而且需求量巨大。

  “目前每天都有二三十人来我们公司咨询高级管家。”在这家“明康汇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康汇”)里,总经理李晓明告诉记者,“市场确实有这个需求”。

  李晓明介绍,他们公司最初和其他家政公司一样,输出普通的保姆、月嫂。2010年,开始有客户来咨询有没有“更加高级”的家政员。

  “当时每天有两三人来咨询。这些客户一般比较富有,工作繁忙。”李晓明说,需要高级管家的客户一般住在豪华别墅里,家里至少雇佣了两个工人。由于工作原因,他们经常出差在外,希望聘请一个“大总管”,在他们不在家的时候,解决家中琐事,并且“监督”家里其他家政人员的工作。“有些客户甚至给予高级管家对家政人员的任免权。”

  此后他们看准这一市场需求,开始留意有无素质较高的家政员,并且万中挑一地把他们培养成高级管家。现在,该公司主推早教师和高级管家,这几年着力打造“明康汇管家”品牌,就是向“大富之家”输出高级管家。

  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选好高级管家后,客户需要付给家政公司2000元至8000元的中介费,高级管家都是住家式服务,并签订协议,严格保密,不会随意透露客户信息。

  谁在聘高级管家?

  均为“高端人士” 近一成是外国人

  李晓明说,聘请高级管家的皆是“高端人士”,“最富有的可能是霸王集团的老总。”

  明康汇销售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客户的职业各式各样,给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女明星。“演过《笑傲江湖》,当时住在珠江帝景。她先是派助手来我们公司找高级管家,后来自己又亲自来面试,戴着大墨镜和帽子,挑人很认真。”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的客户有5%至10%是外国人。“他们需要的高级管家一定要能用英语交流,这也是现在最缺的。”

  谁在做高级管家?

  大专以上学历 会英语更吃香

  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这“三高”已经成为高级管家的典型特征。记者采访得知,高级管家的学历至少是大专,其中不乏研究生。而她们的月薪也有4500元以上。

  河北人陈霞目前在“明康汇”担任培训导师,之前她有3年从事高级管家的经历。柔美的声音、优雅的姿态、得体的黑色中裙套装、一丝不苟的发髻、精致的妆容。面对陈霞,很难看出她今年已经42岁。

  陈霞学的是护理专业,大专毕业后曾做过护士。“我上学的时候就对幼教比较感兴趣。”陈霞说,自己喜欢孩子,于是辞去护士一职,经过重新学习,当了一名早教师。

  她的第一个雇主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最开始我负责孩子的早教。当时他家中还有保姆、司机等,我们都住在他的别墅里,每人一个房间。”陈霞说,每当家政人员间产生矛盾,总是由她来协调。“可能因为我年纪稍大,态度中肯,所以大家都愿意听我的”。后来,她被雇主“提拔”成高级管家。

  28岁的小桃是广东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学硕士研究生,英语四级。当她选择做高级管家时,不少同学都议论纷纷。“有些亲友对我的选择也不理解,他们认为一个研究生最不济也能在写字楼做OL,为什么要去做‘保姆’?但我认为目前所学的东西,对一个母亲来说非常有用,而且我期望可以帮助其他母亲。”

  目前,小桃的女儿只有两个月大,而她自己正在明康汇接受培训。婴幼儿护理、膳食营养、中外礼仪、家庭医疗等必修课,对她照顾孩子和家人很有用。

  而丰厚薪水也是吸引小桃入行的原因。她这种拥有高学历、能用英语交流的女性,尤其受欢迎。

  据陈霞介绍,她在做高级管家时每年有14个月的薪水,做得好还有奖金。“目前高级管家的月薪最低4500元,如果能胜任更多工作,或者为外籍人士服务的,月薪能拿到12000元。”

  声音

  谈雇主:“越是有钱人,态度就越温和”

  如何和有钱人相处对于高级管家来说,是一门必修课。

  陈霞说,总有人问她,有钱人是不是很苛刻,会不会随意训斥人,是不是要小心翼翼伺候着。“其实越是有钱的人素质越高,即使对家政人员不满意,也会温和地商量并给出建议。”陈霞说,客户还会跟她交流公司的管理之道、用人之道,而她也会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在和有钱人的相处中,自己收获很多。

  谈“禁区”:

  “我们去工作,不是做第三者”

  “目前从事高级管家的全是女性,年龄在25岁至40岁。”李晓明介绍说,与著名的“英式管家”以男性为主不同,中国人比较喜欢女性管家,因为她们耐心、细腻,“没有攻击性”。

  李晓明说,曾有位雇主的太太上门要求换人,“年纪越大越好,长得越丑越好”。因为男主人经常在家中工作,而他的太太则经常出差。

  “我们是去工作的,不是去做第三者的。”陈霞说,她经常教导培训人员,决不能和雇主产生感情纠葛。“曾经发生过雇主对高级管家产生感情的个案,但那个女孩自己有男朋友,婉拒了雇主,雇主也不是死缠烂打的人,大家讲明白了就没事了。”

  “大内总管”不好当 才艺少一样都不行

  明康汇负责人介绍说,高级管家必须形象好,气质佳,性格柔和,乐于服务他人,有上进心。还要会婴儿护理、膳食营养搭配、家庭医疗保健、中西礼仪,护理高档礼服和皮鞋,以及插花、茶艺、安排宴会、接待宾客、管理雇主家家政人员、采买日常用品、物业费管理、收寄包裹等实务。

  市妇联:

  高级管家前景看好可惜大学生不愿做

  对于家政市场中“高级管家”悄然兴起的现状,广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主任廖日香说,高级管家的职业前景很好,但很多高素质人才觉得这是“伺候人”的工作,放不下身段去做。

  她说,曾有三四个客户去市人力资源市场妇联分市场咨询过,“都是做生意的老板,但我们这里的家政人员难以满足他们的高要求”。

  “我了解到有些家政专业大专毕业生,做不了两年就转行了。”廖日香表示,随着观念的转变,从事高端服务行业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如果有很多人报名,人社部门又同意市妇联人力资源市场做培训,我们会考虑开设高级管家培训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