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汕头潮阳区耕地变身豪宅:违法7年纪委屡查不倒

2013年04月19日04: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谭林
原标题 [违法占地7年 省、区纪委屡查不倒]
变耕地为豪宅,被查7年,至今仍坚挺。
变耕地为豪宅,被查7年,至今仍坚挺。

  南都讯 在汕头潮阳区新寮村,曾任村支书的张瑞发(又名张发)以修建企业为名非法圈占村民数十亩耕地,在田间建起造价不菲的私人豪华祠堂、厂房,被村民多年多次举报,虽经有关部门查实违法,但却一直屹立不倒。此事去年本报以《汕头潮阳耕地变身豪宅遭疑 被举报多年屹立不倒》为题报道了该怪现象。本报报道引起了省纪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派出了省监察厅副厅长张渝到汕头督办张瑞发非法占用土地一案。潮阳区纪委在处置工作情况报告中明确:要没收违章建筑收归国有;要追究张瑞发非法破坏耕地的刑事责任;要追究相关官员的失职行为。然而,新寮村的部分村民最近对处置张发非法占用土地案提出质疑:违建祠堂没有依规办理没收程序,可能再次存在“换汤不换药”的假没收行为。

  历史:省纪委已介入3个月

  4月15日,记者再次来到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新寮村。曾担任新寮村支书的张瑞发所建的这座大型豪华家祠依然屹立。事实上,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这栋建筑已经两次认定为违章违建,不过却至今屹立不倒。

  潮阳区国土局曾在2006年和2009年先后两次介入调查,2006年的调查结果称张发违规建厂房及配套设施,“土地保持原状并收归集体”;2009年的调查结果则显示称:张发共非法占用耕地46.62亩,当年12月,张发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刑事拘留,不久后转为取保候审,不了了之。

  在2009年调查之后,国土部门作出“已形成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法予以没收”的处理,由村委与张发签订土地收回协议书,重新把宗祠前的土地承包给村民种植管理。

  但根据记者调查中发现:所谓“收回”的土地其实都租给了张发的亲属,包括宗祠等建筑物的实际控制权依然在张发手中。

  “同一部门对同一块土地的同一问题进行调查,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的情况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省纪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2013年1月18日,广东省监察厅张渝副厅长还专门赶赴汕头督办张发非法占用土地一案。

  现状:村民称还是假没收

  那么,这一最终引起省里的重视的第三次调查,历时数月,结论如何?

  首先,潮阳区国土局出具了一个张瑞发破坏耕地面积13.705亩的证明材料。从6.2亩到19.842亩,再到如今的13.705亩,潮阳区国土局同一部门对同一块土地的同一问题进行调查,已经出现了三种完全不同的结果。在现场,一些村民称,这三个数字都没有如实反映张瑞发非法占用农用田情况,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座违法建筑至少非法占用几十亩。

  南都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2月1日,汕头市潮阳区纪委专门召集了区纪委调查组、谷饶镇政府、潮阳区国土局和谷饶国土所等相关单位,开会研究“加强已没收物业管理、加大整改复绿力度和妥善处理祠堂用途有关工作”。

  潮阳区纪委的联席会议特别强调了要妥善处理祠堂没收后“换汤不换药”的问题,对已收归村集体的土地抓紧复耕复绿工作,要求政法部门抓紧重新启动张发涉嫌非法占用农地罪刑事案件程序。

  谷饶镇政府根据会议要求,明确张发非法占地的土地所有权属新寮村集体所有,地上建筑物收归为国有资产,没收的建筑物由谷饶镇政府监管、新寮村委会管理,并发文通知落实由镇政府依法完善固定资产登记等各项手续。

  新寮村村民对此处置提出了质疑:依照《行政处罚法》第53条和第56条规定,被没收的违建物既没有按国家规定公开拍卖,也没有开具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正规罚没单据,仅凭区镇文件与会议纪要体现没收,“这样在法律层面可视为没收无效,张发仍然是违法建筑物的业主。”

  当地村民认为:违建祠堂没有依规办理没收程序,可能再次存在“换汤不换药”的假没收行为。

  质疑:相关追究基本落空

  根据纪委部门的调查,张发所违法建设的该座豪华祠堂,系从2008年上半年便开始存放历朝历代张氏祖宗共67位先祖灵牌。

  4月15日,记者在谷饶镇采访时,当地知情者却驳斥了这种说法:谷饶张姓约有5万人左右,安放先祖牌位的张氏祖祠一直就在谷饶镇区,根本就没有供奉在新寮村,张发私人违法兴建的豪华祠堂,充其量只能说是“家祠”。”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潮阳区国土部门对违建物周边毁地造景的埕地、通道整改工作,也未落实。

  记者了解到,潮阳区政法委根据潮阳区国土局重新核实并提供张发破坏耕地面积13.705亩的证明材料,认定“张发涉嫌犯罪的事实和证据已达到追诉标准,应予追诉”,并建议对犯罪嫌疑人张发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然而,由于“目前张发还没有到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有关工作正抓紧推进”。在潮阳纪委的报告中,提出要对张瑞发非法占用土地案件中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相关官员也要追究责任,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谭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