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化肥厂爆炸 > 美国化肥厂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化肥厂爆炸幸存者回忆:冲击波如核弹(图)

2013年04月19日04:5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美化肥厂爆炸冲击波如核弹]
17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韦科市,一名在爆炸中受伤的男子在医院接受救治。
17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韦科市,一名在爆炸中受伤的男子在医院接受救治。
17日,美国得州西部一个化肥厂发生爆炸,至少导致5人死亡,160人受伤。
17日,美国得州西部一个化肥厂发生爆炸,至少导致5人死亡,160人受伤。
17日,化肥厂爆炸后浓烟腾起。新华社发
17日,化肥厂爆炸后浓烟腾起。新华社发
美化肥厂爆炸冲击波如核弹

  当地时间17日晚,当波士顿还在为马拉松爆炸案的遇难者哀悼之际,得克萨斯州韦科市北部小镇一家化肥厂发生剧烈爆炸,至少5人死亡,160人受伤。当地官员称,由于还有失踪消防员及埋在废墟里的人,遇难人数可能上升到60至70人。当天的爆炸十分剧烈,相当于2.1级地震。当地官员称,当时就如核爆炸一般。

  爆炸产生蘑菇云

  当地时间4月17日晚7点50分,美国得克萨斯州韦科市北部的小镇,一声巨响之后,巨大火球在空中升腾,伴随着滚滚浓烟。此前,这家化肥厂有火灾发生,一些消防员还赶赴现场灭火。爆炸产生巨大的冲击波,波及方圆80公里。美国地质调查部门的数据显示,爆炸的强度相当于2.1级地震。

  冲击波导致爆炸地点周围5个街区的房屋被严重损毁。该镇镇长托米·穆斯卡说:“就像核爆炸一样,很大的蘑菇云。就像到了伊拉克一样。”

  美国媒体描述小镇的破坏情况时称:当周四太阳升起时,人们看到了小镇遭到破坏的全貌房屋坍塌成为瓦砾,大批救火队员正在与熊熊烈焰搏斗。

  遇难人数难确定

  截至发稿时,爆炸导致的具体死伤人数仍然难以确定。美国媒体援引警方官员威廉姆·思旺顿的话称,爆炸可能导致5至15人死亡。韦科市紧急事件管理系统主任乔治·史密斯则预测,死亡人数可能上升至60到70人。“目前确定有2人死亡,可能有3名救火队员丧生。”史密斯说。

  另有报道称,大概有3到6名消防队员失踪,他们在爆炸前正赶赴工厂灭火。

  当地政府表示,目前死伤人数还只是初步估计,因为消防队员目前仍然无法进入最危险的地段。

  爆炸发生5小时后,大批伤者被送到医院里,有些“伤势十分严重”。截至发稿时,美国媒体报道的伤者人数为至少160人。

  化肥厂还有隐患

  爆炸迫使工厂所在小镇约1400人撤离,约占小镇人口的一半。由于小镇大量房屋垮塌,搜救人员一直在逐户搜寻,寻找是否有被困或者遇难的民众。

  为防止有毒物质泄漏,美国五角大楼表示,得州政府已经派出军队检测爆炸地点附近的空气质量。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切断所有天然气供应,但是人们仍然担心第二次爆炸。得州政府发言人布莱恩·博得威尔表示:“据我们所知,目前化肥厂内仍有一个正在发生反应的化肥容器槽。”

  (储信艳)

  亲历

  “气浪把我儿子抛到空中”

  大爆炸发生时,距离工厂几百米外的一对父子正用摄影设备拍摄燃烧的工厂。在这段后来公开的视频中,父子俩将车子停下,拍摄当时起火的罐子和建筑,并分析风向和火势。突然,工厂发生巨大爆炸,火光冲天,父子所乘坐的车也强烈震动起来。

  这时,车上的孩子恐惧地叫道:“爸爸,我听不见了!我们快从这离开!快走!爸爸求你了我们快走!”

  爆炸发生时,朱莉正陪儿子在附近一所学校的操场上玩,她说,爆炸产生的气浪把她的儿子抛到了空中,造成儿子肋骨骨折。“人们从家中跑出来,学校的屋顶都飞了起来。火焰冲天。爆炸声特别大,整个地面和所有的东西都在震。”

  距离爆炸地点1.6公里的谢尔顿称,在爆炸发生前5分钟,他还听到有消防车前往起火地区,于是站在门口看看情况。“突然就发生了爆炸,我家的窗门整个砸在了我额头上,玻璃都碎了,孩子们在不停地尖叫。”

  另一名当地人克里斯蒂说,当爆炸震碎了房间的门窗后,她和孩子们立刻钻进车里。“我们跳进车里,连鞋都来不及穿。周围一片混乱,你可以听到整个城镇都是尖叫声。”

  “好多街区就剩房屋架子”

  “现场一片狼藉,就像是伊拉克战场或者俄克拉何马州联邦大楼爆炸一样,”得克萨斯州公共安全部门负责人威尔森说,“好多街区就剩房屋架子还立在那里,像骷髅一样。”

  当地急救服务中心主任乔治·史密斯称,爆炸将一个巨大的火球抛向空中,火焰冲击着建筑物,大量的浓烟升到高空。

  史密斯称,冲击波让他家的房顶垮塌,砸了下来。“我自己从废墟里爬出来,想得到救助。当时整个街道和急救站都被爆炸破坏的很严重,这是距离爆炸地最近的一个街道。我的儿子跟我住在一起,楼塌的时候他在二楼,我想他还被埋在里边,整条街都不见了。”

  居住在距爆炸地点约80公里的布莱德说,爆炸发生时,他在房中感到了明显的震感。“当时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布莱德称:“当天有天气预报说会有雷雨过境。我和我太太还抬头看天,相互问‘难道雷雨早来了6个小时?"

  爆炸发生时,谢丽尔·马拉克正坐在镇议会的办公室中,爆炸将她从椅子上掀翻在地。

  “当我从爆炸中回过神的时候,我发现爆炸毁掉了街道两边的房子,我的狗被炸死了。”谢丽尔·马拉克说:“我乞求我丈夫跟我一起疏散,但是他说他不能走,他必须和同伴们一起参与救援。”

  参与救援的比尔·弗洛瑞斯说:“这就是我们得州人怪的地方,虽然我们一直在面对着自己的悲剧,但我们还会意识到必须去帮助他人,然后才回头处理自己的悲剧。”

  (韩旭阳)

  探因

  工业事故?恐怖袭击?

  当地警方称,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显示化肥厂的爆炸存在任何犯罪行为,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一名情报官员对美国媒体称,截至目前,没有迹象显示爆炸与恐怖主义有关联。

  悬疑1

  存安全隐患?

  美媒报道称,爆炸前化肥厂曾发生小火,消防人员到场灭火,随后发生爆炸。

  据得克萨斯当地媒体报道,该报曾见到文件,表明这家化肥厂虽储存了大量液态氨,但却向美国环保署以及当地公共安全官员保证,工厂绝对没有发生火灾或者爆炸的风险。就算最坏的情况发生,即氨气泄漏,也可以在10分钟内及时处理,“不会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得克萨斯环境质量委员会的文件也显示,2006年6月,该委员会接到投诉,举报从化肥厂传出的氨水气味太浓,令人不适,其后委员会曾进行调查。

  2006年,该化肥厂还曾因应急预案没有达到联邦政府制定的标准,被环保署处以罚款。

  悬疑2

  关联波城案?

  由于波士顿刚刚发生爆炸案,化肥厂的爆炸令人怀疑,是否与波士顿案件有关联。当地警方表示,目前暂无任何证据表明爆炸与犯罪或恐怖袭击有关。

  韦科市警长帕特里克·斯旺顿表示,警方会调查爆炸究竟是人为破坏还是化学反应所致,他同时表示,警方已将爆炸现场作为犯罪现场处理,但目前尚未发现任何犯罪行为的证据和线索。

  “我们没有暗示这是犯罪,但是我们也不清楚爆炸的原因。迄今为止,我们所知的是,这是一场工业事故,我们将把它作为犯罪现场处理。”

  国会众议员比尔·福洛雷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可以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性。

  悬疑3

  邪教伸黑手?

  爆炸地点和时间也令人怀疑,这是否和当年的一邪教组织有关。

  韦科市是大卫教派的总部所在地,1993年2月28日,美国联邦执法人员对大卫教总部执行武器搜查。由于后者拒绝搜查,双方爆发了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枪战,4名联邦特工和6名大卫教徒在冲突中丧生。此后,双方进行了长达51天的武装对峙。

  1993年4月19日,为结束对峙,联邦调查局对大卫邪教总部韦科山庄发起围攻,山庄被大火烧毁,造成76人丧生,其中包括20多名儿童、2名孕妇和大卫教教主大卫·考雷什。17日的爆炸发生在“韦科事件”20周年前夕,有媒体怀疑,这是否是邪教组织进行的报复。

  (高美)

  80公里

  美国媒体报道,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冲击了方圆80公里的房屋。50栋到60栋房屋严重受损。

  2.1

  级地震

  美国地理调查机构测定,爆炸引发的震动相当于一场2.1级地震。当地官员称,就如同核弹爆炸。

  70人?

  截至发稿时,死亡人数仍没有最终确定,当地警方称,遇难者在5人到15人间,但也有官员称,可能上升到60至70人。

  160

  伤者

  当地警方称,至少160人在大爆炸中受伤,其中24人伤势严重。

  2.45

  万公斤

  化肥厂共有约2.45万公斤液态氨,它们在爆炸后可能大量扩散到空气中。有毒气体可能威胁当地居民健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