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控枪案被议会否决 奥巴马怒称是华盛顿的耻辱

2013年04月19日05:1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控枪案被议会否决 奥巴马怒称是华盛顿的耻辱]
奥巴马在背景审查措施遭参议员否决后在白宫发表演讲。
奥巴马在背景审查措施遭参议员否决后在白宫发表演讲。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特约记者 李勇 纪双城 葛元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要员积极推动的控枪法案出师不利,一项旨在扩大购枪背景调查的控枪法案草案17日下午在美国参议院未获通过,被美国媒体视为奥巴马“惊人的失败”。支持控枪法案的政要们纷纷发表愤怒声明,谴责“投票结果是特殊利益集团绑架了华盛顿政治”。奥巴马则直斥这是华盛顿“耻辱的一天”。美国媒体称,无情打击奥巴马的不仅仅是势力强大的游说组织,还有民主党议员的“公开唱反调”。

  美国参议院的投票结果为54票支持、46票反对,没有达到过关所需的60票,未获通过。美国《纽约时报》称,该法案建议扩大目前的购枪背景调查范围,包括将购枪背景调查范围向枪支展销会、网上购枪领域扩展,以及禁止购买攻击性武器等。目前,美国主要对枪支商店的购枪者进行背景调查。

  眼看倾注大量精力的法案被否决,奥巴马掩饰不住内心的怒火,直言“这是华盛顿非常耻辱的一天”,他谴责少数参议员在康涅狄格州遇难者家属亲眼见证下拦截了这项“合情合理”的控枪举措,将孩子们的安全置之不顾。他同时强调,“这只是一轮投票而已”,即便不通过国会这个立法层面,联邦政府也会努力通过其他途径推动控枪,包括吸引各地方政府更积极地加入全国枪支购买核查系统、实施校园安保应急方案等。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一些支持控枪的人士,如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康涅狄格州长等纷纷发表愤怒声明,称“投票结果是特殊利益集团绑架华盛顿政治所引发的严重后果”,“46名议员宁肯无视90%美国人的诉求,也不敢得罪越来越偏激的枪支支持者”。前亚利桑那州民主党女议员、反枪支暴力组织负责人吉福兹更是指责投反对票的参议员是“胆小鬼”,在枪案一再发生、许多人无辜横死之际,仍然不敢对全美步枪协会的游说说“不”。她指责一些军火商及其支持者通过渲染、散布恐怖气氛,以及宣传“持枪才有安全感”,阻挠禁枪努力并借此攫取更多暴利。枪击案受害者家属对表决结果则是“从失望到愤怒”。但全美步枪协会发言人却表示,持枪权是美国公民的基本权利,限制持枪权是违宪行为,表决结果是“对误导的否决”。

  “奥巴马几个月的努力顷刻间化为泡影,”美国《赫芬顿邮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控枪法案草案被否决后,基本终结了奥巴马近期加强美国枪支管制的希望。分析称,这次控枪法案的失败令奥巴马颜面扫地,所有7个修正案都被搁置。文章称,参院素来有顽固、不愿轻易改变的传统,指望禁枪一蹴而就,原本就估计得太过简单了。1994年,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时,曾利用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之利通过控枪法案,内容包括加强购枪背景审查、禁止使用攻击性武器等,结果当年中期选举,全美步枪协会“反扑”,帮助共和党成功翻盘,此后枪支管制成为美国政界不可触动的“雷区”。

  美国《政治家》称,这是奥巴马的重大失败。这位善于调动民粹的总统常常采用一种办法,即先在选民中造势,令民意对国会构成压力,继而迫使后者妥协,他一再用这招得手,但这次却遭到惨败,这对奥巴马的打击可想而知,尤其是5名民主党参议员公开与奥巴马唱反调,投了反对票。

  “参议员在全美步枪协会咄咄逼人的气焰面前退缩了,尽管康涅狄格州小学枪击案发生至今不过4个月,”美国《华盛顿邮报》感叹道。文章称,参议院表决前,大多数参议员私下都表示了对控枪法案的支持,但到了现场许多人却变得不敢说话了。分析称,从目前状况来看,拥枪游说团体的力量太强大了。全美步枪协会不惜出巨资,动员会员用电话、邮件和信件对参议员发动“地毯式游说攻势”。表决当天,该协会就花了50万美元进行批评“奥巴马枪支禁令”的宣传活动,对外界宣称:“在该不该控枪的问题上,告诉你们的参议员,要听美国警察的意见,而不是美国总统和纽约市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