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散户1月闷死几十万鸡苗 H7N9风波后鸡价或暴涨

2013年04月19日07: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散户一月闷死几十万只鸡苗(组图)]
散户一月闷死几十万只鸡苗
这么好的鸡,就是卖不出去,养鸡户心急如焚。

  如何渡过难关成养鸡业最大考验 H7N9禽流感风波过后鸡价或暴涨

  小店桌子上放着的几张广州日报皱皱巴巴的,周振辉已经翻看了好几次。这样闲的日子,周振辉很不习惯。尽管鸡场里没有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但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波,让周振辉的生意量一下子归零。周振辉是广东省云浮市腰古镇的一位农民个体户,经销鸡苗和种鸡,他与朋友还合伙开了一个种鸡场。为了减少损失,一个月内,周振辉就把几十万只鸡苗“打包”,进行人道毁灭。云浮当地还有养殖户损失已近100万元。

  家禽业已受到重大冲击。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初步测算,截至15日,肉鸡鸡苗直接损失超过37亿元,活鸡及鸡肉产品销售损失超过130亿元。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郑惠典称,据初步估算,全省家禽养殖户日亏损超亿元。如何渡过这场难关,成了广东养鸡业最大的考题。

  鸡舍调查:

  滞销亏损:

  活蹦乱跳无异常

  年逾五十的赵伙全是高要市白诸镇人、云浮市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从事养鸡业已有10多年,开办的养鸡场分布在相邻的多个乡镇,每年的鸡只存栏量达30万只,主要销往广州、江门、肇庆、云浮等地。由于工作需要,他常来往于各鸡场之间,座驾是一辆丰田四驱越野车。养鸡使他发了财,但眼前的H7N9风波却使他陷入空前的困境和焦虑中。虽然他养的鸡没出事,但是卖不动,鸡价也上不去。

  记者跟着赵伙全来到其位于云浮市腰古镇的养鸡场实地调查。养鸡场位于一座偏僻的山头上,周围基本没有住户。从路边的村庄走到养鸡场,起码有二三公里的黄泥路。赵老板养的鸡可谓在世外桃源里生活,这也是他避免鸡被传染病毒的做法之一。

  记者数了数遍布山头的鸡场,一共有7个,占地约30亩。赵老板说,他建这些鸡场总共投资了100多万元,地租一年一万多元,养的鸡都是有名的三黄鸡。记者看到,鸡场的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活蹦乱跳,看上去非常健康,饮用水是山泉水。

  赵伙全说,目前鸡场的鸡没有任何异常,各鸡场请的40多名工人一天到晚与鸡打交道,没有特别防范和任何不适。

  滞销亏损:

  卖一只亏10元 不卖亏25元

  赵伙全说,由于H7N9风波的影响,他身边很多养鸡的朋友也亏了钱,多的甚至亏了100多万元。他现在也亏损了几十万元。如果未来市场行情不能好转,他的损失很快也会达一百万元。他说,到那时,他可能不得不把越野车卖了,改骑脚踏车。

  他说,以一只“快大黄”公鸡为例,养到3斤半到4斤,每斤要花费4.5元的饲料,再加上1元的鸡苗钱,一斤鸡肉的成本是5.5元,正常情况下售价是每斤6元,可是现在鸡价跌到了每斤3元左右,不见了一半。

  赵伙全现在饲养的主要是“三黄鸡”,情况也是如此。饲料加鸡苗的成本是每斤8.2元到8.5元,平均每只鸡重2.7斤至2.9斤,鸡苗最低每只2.4元,这样每只鸡的成本约25元,以前一个月都能出售10多万只鸡。但现在鸡的价格由原来的每斤8.8元降到5元,还不好卖。

  “现在每卖一只鸡要亏10元,若不卖就要亏25元。每只鸡饲养周期是105天到110天,现在延长到了120天。养殖时间越长,成本就越高,而且110天后若不卖出去,母鸡就开始下蛋了,鸡也要变瘦了。”

  鸡苗骤减:

  一月“打包”几十万只

  周振辉的鸡苗销售店位于云浮市腰古镇的一个丁字路口附近,交通十分便利。记者走进店铺看到,墙上挂着各种土鸡的宣传图片,但店里非常安静,听不到鸡叫,更看不见一只鸡苗。店铺里装鸡苗的笼子层层叠叠堆得很高,上面已经蒙上了灰尘。

  自春节过后,生意已经开始萧条,最近禽流感风波散发,更是造成行情急剧恶化,让周振辉这样的小型养殖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周振辉1999年辞职回家转行做禽类销售,一干就是14年。在镇上,周振辉算不上养鸡大户,但可以说小有成就,平常一个月也能销售几万只肉鸡和几十万只鸡苗。今年初,他特意引进了一批当地家鸡作为种鸡,打算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选配出抗病能力强的鸡种。

  “结果碰上了这次禽流感风波!”说到这里,周振辉哭笑不得。周振辉给记者详细讲了他的损失。他主营鸡苗,以前不管有多少货都卖得出去。一只鸡苗的成本在二三元,利润是平均一只5分。尽管利润很低,但销售量很大。“我几乎都不用计算一天的销售量,也很难算。”随着H7N9风波来袭,他现在的销售量一下子降到0。

  “现在的鸡苗都卖不出去”,周振辉说,为了促销,他想尽了各种办法,就算拿一箱鸡苗给养殖户,再赠送对方一包饲料,而且不用先交钱,可以等养殖户卖了鸡后再给。“但就算是这样,养殖户都不要。”

  一边是卖不出去的现实,而一边是大量出栏的鸡苗。周振辉只好把所有的鸡苗让生意伙伴直接“打包”,也就是将鸡苗直接装到袋子里让其窒息死亡。一位业内人士称,“打包”后的鸡苗通常是拿去喂鱼。

  对于“打包”的数量,周振辉说差不多是一个月几十万只。这个算法依据的是鸡的养殖周期,一只成年母鸡一年约下蛋160枚,孵化成小鸡的成功率约为80%。

  冲击之下:

  大集团、散户都在坚持

  周振辉的损失已经相当惨重,然而,他已经算是风波中的幸运者,春节过后,他刚好将存栏的3万只肉鸡卖掉,恰巧避开了这场禽流感风波,但当地大多数养殖户并没这么幸运。“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三四个月,很多农户要破产。”

  对于不定期暴发的禽流感疫情,周振辉感到无奈,他说,自从1997年香港禽流感疫情后,他已经历了三次风波,一次是SARS,两次禽流感。“你没办法预测风波什么时候会来,只知道每年冬季和春季有可能发生,做这行很难找到安全感。”周振辉说。

  散户难抵挡不期而遇的禽流感风波,集团军同样面临着严峻考验。温氏总裁温志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此次H7N9风波造成的冲击和影响比前几次更大、面积更广,特别是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等华东地区的市场,一些养鸡企业几乎是面临没顶之灾。目前集团只能通过降价销售减少亏损。

  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郑惠典表示,温氏集团在全国范围每天亏损5000多万元,远超2003年SARS和2004年禽流感暴发时每天亏500万元的纪录。

  郑惠典还表示,目前我省肉鸡价格下降了55%,全省家禽销量仅为往常的15%到20%。根据全省产量初步估算,全省家禽养殖户日亏损超亿元,后期对产业的影响程度目前还难以预估。业内反映,部分企业难以负担成本,只能销毁滞销家禽及种苗。

  行业心声:

  呼吁理性消费者救市

  一场不期而遇的禽流感风波让脆弱的养鸡业现形。一位业内人士称,中国养鸡业的脆弱首先在于缺乏一套能快速反应的疫情保障体系。由于投入不够,农村的兽医服务保障体系仍有待完善。在农业发达国家,一旦农户遇到类似问题,打个电话就有兽医上门,并会给出整套解决方案。

  目前,农户饲养的鸡需要打防流感的疫苗,但主要是防范H5和H9流感病毒,由于H7很少出现,所以并不防H7流感病毒。对于疫情的新变化,农民往往显得束手无策。

  为了应对疫情的风险,一些大的企业集团建立了自己内部的防控体系。温氏集团建立了专业的育种、饲料配送、免疫专业队,合作农户在喂食、防疫方面,全程接受技术指导与监督。预防、治疗用药物严格按管理员处方要求进行使用,并严格进行有关活禽上市前违禁药物和受限制使用药物的抽样检测。

  其次,中国养鸡业之脆弱的背后与消费者的集体不理性行为息息相关。尽管家禽没有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但家禽业仍受到重大冲击。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初步测算,截至15日,肉鸡鸡苗直接损失超过37亿元,活鸡及鸡肉产品销售损失超过130亿元。

  面对公众对活禽的恐慌,周振辉颇有微词。“养鸡的有多少人,为什么卖鸡的人受感染了,养鸡的人反而没事?家禽的疫苗现在很齐全,那些高档的鸡饲养期间会打四五次疫苗,低档的也至少打三次以上。禽流感一来,大家就拿鸡开刀,这样不好。”

  郑惠典称,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非常弱,高温可以杀死病毒。消费者应理性消费,所有经检疫合格、正规渠道购买并且烹调熟透的禽肉都是安全的。

  未来影响:

  风波过后鸡价暴涨?

  脆弱的养鸡业背后还缺乏欠缺保险业的全面保障。4月15日,保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期部分地区发生禽流感,给家禽养殖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确保受灾养殖户生产生活的稳定。

  昨日,记者调查了多家保险公司,发现都没有推出针对养殖户的禽流感保险险种。一家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称,他们从来没有推出过相关的险种。

  周振辉说,大企业可以通过资产抵押购买保险,禽流感来袭时可获得一定保障。“但像我们这样的小农户,基本拿不出任何东西做担保,也就没有保险公司愿意给我们投保。养一万只鸡,差不多要投入50万元成本,是高风险低利润。一旦有禽流感,就可能全部垮掉。经历了好几次风波,有些散户们只能自己联合起来,共担风险,否则很难生存。希望有关部门多关注"小家户"。”

  由于大量鸡苗被人道毁灭,有人担心此次H7N9风波过后鸡价会暴涨,因为从鸡苗到肉鸡上市有一定的生产周期。周振辉说,“H7N9风波影响很大,杀了很多鸡苗,有些种鸡也保不住。鸡苗重新上市,需要至少两三个月才有肉鸡出栏,短期内的供应肯定会紧张。”郑惠典说,未来禽流感风波平息后,家禽产品可能供不应求,价格可能出现暴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