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省党委副书记将补齐 多系常委升任或本省任职

2013年04月19日10:32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多省份党委副书记将陆续补齐]

  与省委书记、省长任职中央部委“空降”、异地交流、内部晋升三条途径不同,本轮调整中,省级党委副书记多由省级常委晋升,或在本省任职,如柯尊平;或转赴他省任职,如陈润儿、李锦斌。当然,也不排除省级专职党委副书记的省际交流或调任中央任职。目前,湖南、贵州、福建、浙江等省份的党委副书记人选待定。

  早报记者 陈良飞

  中共十八大及全国“两会”后的人事调整仍在持续,多个省份空缺的专职党委副书记连日来正陆续补齐,部分省份专职党委副书记也将实现交流任职。

  目前,黑龙江、安徽、四川等省份新任党委副书记人选已经宣布,而包括湖南、贵州、福建、浙江等省份的党委副书记人选待定。

  副书记多系常委升任

  据《湖南日报》报道,全国“两会”后,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杜家毫调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其空缺出来的职位则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接任。陈润儿不再担任湖南省委常委、委员职务,下一步将不再兼任长沙市委书记职务。

  昨天的《陕西日报》报道称,近日,中共中央批准,李锦斌同志任中共安徽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不再担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委员职务。按惯例,安徽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转任他职。

  去年12月初,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近日,中共中央批准,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柯尊平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

  全国“两会”后,原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郝鹏已赴青海任青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其留下的职位已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吴英杰继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也晋升党委副书记一职。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除兼任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的党委副书记外,一般都只有一位专职党委副书记。但是,新疆、西藏等省份例外,这些省份往往有两位以上的党委副书记。

  与省委书记、省长任职中央部委“空降”、异地交流、内部晋升三条途径不同,本轮调整中,省级党委副书记多由省级常委晋升,或在本省任职,如柯尊平;或转赴他省任职,如陈润儿、李锦斌。

  此外,当然也不排除省级专职党委副书记的省际交流或调任中央任职。

  4省份副书记仍空缺

  目前,多个省份的党委副书记仍然处于空缺中,包括湖南、贵州、福建、浙江等。

  今年1月,原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调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其空缺出来的湖南省委副书记一职仍处于空缺之中。

  去年12月28日,贵州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定,接受赵克志辞去贵州省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贵州省委副书记陈敏尔为贵州省副省长、代理省长。今年1月,陈敏尔当选贵州省长,其空缺出来的贵州省委专职副书记一职尚无人继任。

  面临同样情况的还有福建、浙江两省。去年11月,原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文清调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其职位接替人选待定。去年12月,浙江省委副书记李强任浙江省副省长、代省长,其后当选浙江省长。李强空出来的省委专职副书记一职也还没有宣布继任人选。

  专职副书记成省长“摇篮”

  事实上,在各省级行政首长的人选来源当中,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是最大的“人才后备库”。

  据早报记者统计,在目前全国31个省级行政首长中,有14个行政首长之前曾担任过党委专职副书记一职,他们或在本省内晋升,或转赴他省晋升,远超副省长(常务副省长)晋升、中央部委空降等其他人选来源。

  贵州省长陈敏尔在调任贵州之前长期在浙江任职,先后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常务副省长等职务,2012年任贵州省委副书记。原贵州省长赵克志升任贵州省委书记后,陈敏尔接替赵克志,先后任副省长、代省长,在今年1月当选贵州省长。

  云南省长李纪恒的任职简历也颇为相似。李纪恒长期在广西任职,先后任广西河池地委书记、玉林市委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南宁市委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等职,2006年7月,李纪恒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2011年8月,中央决定提名李纪恒同志为云南省省长候选人,来年2月,李纪恒当选云南省长。

  青海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郝鹏的前一个职务是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他的前任现任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也是由省委专职副书记递升而来。

  2003年4月,骆惠宁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在这一位置上任职长达6年多之后,获任青海省长,并于今年3月接替强卫,任青海省委书记。

  观察这些省级党委副书记的任职履历,晋升之路清晰可现。他们往往在中共十六大前后,至迟在中共十七大后,已经完成了从正厅级到副部级职位的晋升,然后在最近的五年内由省委常委、副省长或者其他职务顺利晋升省委专职副书记,在此期间,他们甚至在多个性质完全不同的职位上反复历练。

  由于部分省级党委书记、行政首长、中央部委领导在未来数年内面临退休,中央自然会相应作出人事调整。到那时,这些已经拥有丰富任职履历的相对年轻官员,将相继走上更重要的岗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