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争做人民币离岸中心 台湾香港较劲意味浓

2013年04月19日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争做人民币离岸中心 台湾香港较劲意味浓]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人民币升值,台湾和香港竞逐人民币离岸中心态势也愈加白热化。

  继台湾外汇指定银行(DBU)于2月全面开办人民币业务,打出3个月阶梯式利率6.66%,短短2个月存款余额就高达185.04亿元(人民币,下同)。香港为捍卫其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加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扩容,4月初有不少香港银行打出高利来抢人民币,两地竞逐意味浓厚。

  香港银行业抢推高利率,时机点刚好选在台湾第2波人民币优利定存后,颇有较劲意味。

  恒生银年利率6.38%

  香港《明报》报道,目前,香港市场上最高的人民币定存年利率为恒生银行推出的6.38%,惟定存期限仅有1星期。若按6个月或1年期定存来估算,市场上普遍优惠年利率落在2.4%至2.8%左右。此与台湾目前第2波人民币优惠利率不相上下,最高3.05%,平均也是落在2.5%至2.8%区间,后续是否会随着人民币预期升值而调高,得再观察。

  据台湾地区“央行”公布数据,截至4月15日止,台湾DBU人民币存款余额高达202.27亿元,若加上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总额飙破500亿;而台湾当局“金管会”公布的金融机构承作人民币业务量总额也来到899亿元,数字相当惊人。

  台湾可能5年内超香港

  来自香港的渣打银行企业暨金融业务部董事区树安13日在人民币论坛也坦言,“台湾人民币业务成长的爆发力相当惊人”。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符铭财更预测,台湾今年人民币资金池上看1000亿到1500百亿元。

  台湾银行业预估,台湾年中人币存款将突破600亿;相较之下,香港开放人民币存款后,花了5年的时间才累积到600亿的规模,台湾进度比香港快10倍。符铭财说,若金管机关放宽陆企来台发债,及放宽债券不需强制信评等限制,台湾有机会在未来5年内累积1兆人民币资金池,超越香港成为最大的离岸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