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人看大陆:各地保有方言印象深 值得台学习

2013年04月19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人看大陆:各地保有方言印象深 值得台湾学习]
  中新网4月19日电 台湾《旺报》19日刊登投稿文章说,大陆各地的特色方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是值得台湾学习的地方。

  文章摘编如下:

  在大陆几年跑了许多地方,印象深刻的不是当地景点、美食,反而是浓厚表达出各地文化特色的方言。

  坐公交车在西安游转,最常听到车掌小姐讲:“伞块”(三块钱),而当地人也教了我一句最实用的西安话:“饿额了”(我饿了)。西安人很自豪西安话是唐朝的官方语言,并影响了大中华地区每一个语系。

  虽然北京话被视为是最正统的普通话,但哈尔滨人也颇自豪自己普通话讲得很标准,我喜欢听着他们讲话时一字一句皆字正腔圆且清楚分明,卷舌音也不会太浓厚。之前有认识哈尔滨的朋友,总听他叫我:“姐”,我跟他说我还很年轻、不需要叫我姐,后来才知道“姐”在北方为有礼貌的称谓。而认识的几位哈尔滨人,喜欢考我一句东北方言:“波了盖儿卡突噜皮儿”,后来才得知这是他们常常考外地人的一句话。

  而天津人总喜欢把每个音讲的很重,十分可爱,他们总爱讲:“Ber棒”(非常棒),及“那个嘛”、“为嘛呢”等嘛来嘛去(什么的意思);而天津话除了卷舌、腔调重外其实听得满清楚的,但是碰到腔调很重的天津人时我总会笑着请他们讲慢一点,再模仿复述一遍,逗得彼此哈哈大笑。

  虽然自己在上海待的时间最久,但上海话学的最不好,一方面是上海话与普通话实在差距太大,也觉得长居在此、反正还有时间学习,后来仔细观察,其实苏皖地区方言与上海话有些接近,当地人可以分辨得出来此话来自哪,就类似台湾人听得出对方是来自北部或南部,但是外地人听起来却是没什么分别;而我觉得南京话是最接近普通话的,虽然音调不同,但对比内容差异不会太大。

  以前不怎么看港剧的我刚到广州出差有点不习惯,但随着与同事相处、及旅馆电视节目全是粤语的情况下,大概待上两个月都听得懂了。出了车站一群野机车在旁等候,看到旅客马上说道:“靓女,海滨斗?”(美女,去哪里?),久而久之,反而是这句话学得最地道;不过在广州听到别人称自己为“靓女”也不用太高兴,因为在广州只要男生都可以称为“靓仔”女生都可以称为“靓女”。

  大陆许多地区的人都自豪他们的普通话讲得特别好,并认定他们讲的才是正统的普通话,而他们听到我的台湾口音,总是夸赞我普通话讲得特好,我其实都有点心虚,因为在台湾、尤其是北部地区,几乎都是普通话的天下,反而闽南语只会听不会讲了;但是在大陆很多地方却仍保有自己的特色方言,是值得我们去学习以及观察的。(文/青柠檬 台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