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濒海战斗舰首次常驻南海 参与东盟国家演习

2013年04月19日10:4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美濒海战斗舰首次常驻南海]

  吴挺

  昨天上午11点左右,美国海军首艘濒海战斗舰“自由”号缓缓驶入新加坡樟宜军港。

  这是美国海军首次向亚太地区部署此类新型战舰,该战舰的最大特点是具有在浅海作战的能力。在接下来8个月的部署时间里,“自由”号将参与一系列海军联合演习,并访问本地区其他港口。

  美国防务周刊网站昨天刊文称,“自由”号抵达新加坡对于濒海战斗舰的开发是一座里程碑,美国海军主要依靠这种新型战舰执行数项关键任务,包括反水雷及反潜战。

  “自由”号进入新加坡正值朝鲜半岛局势持续吃紧、东海及南海海上领土争议尚无缓和迹象之际。但在战略上,其释放的更重要信息可能是,国防预算大幅削减的美国坚持推进重返亚洲战略的决心没有发生动摇。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军事组成部分,美国海军计划在2020年之前把六成的舰艇部署到太平洋地区。

  参与东盟国家军事演习

  这艘长约115米的战舰昨天携91名成员抵达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同时到达的还有一架“海鹰”MH-60海事直升机。美国驻新加坡大使海大卫(David Adelman)和新加坡海军舰队总指挥官到场迎接。

  “我们计划将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东南亚。这将是‘自由’号接下来8个月的活动区。”“自由”号指挥官提摩西·威尔克(Timothy Wilke)说,“我们渴望走出船舱,和其他本地区海军协作,在联合演习、港口访问及海上安全行动中分享最好的经验。”

  美国海军称,“自由”号在接下来为期8个月的部署时间里将参加东南亚多国水上战备训练演习并访问其他港口。一个月后,“自由”号将在樟宜举行的IMDEX海军展上亮相。

  “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是美军新式战舰,于2008年服役,拥有速度快、灵活性强、多用途及能在浅海作战等特点。此次抵达新加坡港,除了搭载了“海鹰”MH-60海事直升机之外,“自由”号还装备两座30mm口径遥控舰炮和两艘11米长的充气橡皮艇。

  分析称,濒海战斗舰是美海军由“大洋作战”向“近海打击”战略转型的产物,“自由”号及后续舰进驻新加坡,意味着美国海军在南海地区有了常驻舰艇,不仅能进一步“显示存在感”,而且能更快对南海地区发生的事件做出反应。

  2012年6月,新加坡国防部发布公告说,新加坡原则上同意美国在樟宜海军基地部署四艘濒海战斗舰,首舰于2013年3月部署完毕。樟宜海军基地也是美军在南海最大和最重要的立足点。据新加坡国防部透露,美国最终目标是在当地永久性部署“一到两艘”濒海战斗舰。

  值得注意的是,“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本月9日还访问过与中国具有主权争端的菲律宾,美国驻菲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称,该访问凸显美菲“牢固的历史、社会与军事关系”。

  对于增强在本地区军事部署的意图,美国毫不讳言。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塞西尔黑尼此前曾公开对外宣称,“自由”号首次部署到亚太地区,表明美国海军对维护该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决心。此次部署将加强美军在当地的作战能力,直接支持美军战略重心东移。

  地区安全专家伊安·斯托雷(Ian Storey)告诉媒体,“自由”号的部署释放出华盛顿承诺确保本地区自由航行的信号,马六甲海峡是世界最繁忙的海上贸易通道之一。“这些战舰的前沿部署是美国转向(pivot)亚太战略的组成部分,从伊拉克和阿富汗重新平衡,转向亚洲。”这位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说,“它向美国盟友和朋友们展现出,自己承诺在本地区保持强劲的(军事)存在以确保稳定。”

  美国前任国防部长帕内塔去年曾宣布,华盛顿将在2020年之前把大多数海军舰队转向太平洋,以适应亚洲作为新的战略重点这一调整的组成部分。而新加坡是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长期盟友,为美军在该地区的后勤供给及军事演习提供大量支持。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也曾停靠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

  今年3月1日,“自由”号从母港圣迭戈出发,穿越太平洋前往新加坡,途经夏威夷、关岛和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横渡12900公里,全程近六周时间。据悉,在2014年初返回圣迭戈之后,美国预计将在新加坡部署四艘濒海战斗舰。这一数量是在两年前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和新加坡一起对外宣布的。

  适于东南亚作战

  在南海周围增加军事设施部署无疑将增加中国的疑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贾拉南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海上安全专家尤安·葛兰姆(Euan Graham)对媒体表示,北京“显然警惕美国在南海周围任何军事存在的增加”。但他补充认为,中国同样理解“自由”号的存在“并非地区海军力量平衡的重大改变”。

  在去年美军希望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这一消息传出时,新加坡外交部便澄清称,新加坡并非美国盟友,该国仅会有限度地向美国船只提供设施与服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在多个场合表示,新加坡不会允许美军建立基地。虽然如此,新加坡与美军长期保持“准盟友”的关系,也维持着密切军事合作。

  葛兰姆表示,中国非常想要了解这种新型战舰的性能表现,这种对于东南亚海域非常适用的战舰。

  “‘自由’号已经完成了这次部署的所有重大阶段,在你们可以预计到的美国海军船员所表现出来的职业化的配合之下,”指挥官威尔克说,“我对于‘自由’号迄今的成绩感到骄傲。”

  不过,在前往东南亚的途中,“自由”号仍然遭遇了不小的意外。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詹姆斯上月底还对外称,两周之内,“自由”号已经出现3次断电事故,均发生在从珍珠港前往新加坡期间。因此,分析指出,将该舰部署于新加坡的另一大重要原因便是在浅海地区实验这种新型作战武器的可靠度。

  除了新加坡,美国官员此前还说,将在2020年前向中东地区的巴林部署另外8艘濒海战斗舰。

  这些战舰的前沿部署是美国转向(pivot)亚太战略的组成部分,从伊拉克和阿富汗重新平衡,转向亚洲……它向美国盟友和朋友们展现出,自己承诺在本地区保持强劲的(军事)存在以确保稳定。

  ——地区

  安全专家

  伊安·斯托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