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上传小说被指侵权 网站成帮凶被法院判有罪

2013年04月19日15: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网友上传侵权小说,网站成“帮凶”]
  记者 范献丰

  晚报讯 昨天下午,杨浦区法院集中开庭审理和宣判了一批涉及知识产权的案件。记者发现,看似“无辜”的由他人上传非授权书籍、供网友免费下载的行为,同样被法院宣判有罪:上海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因在网上免费提供《失恋33天》、《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等书籍,被判决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红极一时的小说《失恋33天》被上海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经营的网站上供网友们免费下载,这家网站上还能找到多本热门网络书籍。

  经书作者鲍晶晶授权获得《失恋33天》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北京君和天下咨询有限公司、经作者尹建莉授权获得《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北京中作华文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作者袁腾飞分别作为原告将这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杨浦区法院。经过公证证据保全,原告在这家网络科技公司自营的网络平台上搜索到涉案作品,并将涉案作品下载到手机中后,可在手机上阅读。原告认为被告此举侵犯了原告对涉案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分别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6万元至9万元不等。

  法庭调查发现,在这家公司经营的网络平台上搜索,能找到涉案作品的多个版本,没有统一名称格式,上传者也各不相同,可认定是网友自行上传的,而且作品都注明了原作者信息。但法院审理后认定,涉案作品属于畅销书籍,被告应当知道涉案作品的明确著作权归属,普通网络用户无权将作品编辑成软件上传至网络供人下载,该公司应当注意到上传的作品存在侵犯著作权的可能性。

  这家网络公司仅于开发者条款中要求上传人具有著作权,而在软件审查过程中并没有针对涉及作品著作权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审查,也没有采取任何预防侵权的合理措施,法院认定该公司对上传者侵害涉案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构成应知,需承担帮助侵权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