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获奖影响不在外而在心 望莫言热尽快过去

2013年04月20日02:4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莫言:获奖影响不在外而在心]
莫言在图书交易博览会上谈新书《盛典诺奖之行》。刘婷/摄
莫言在图书交易博览会上谈新书《盛典诺奖之行》。刘婷/摄

  晨报海口专电(特派记者 刘婷)昨天,第二十三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海口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文坛名家如约亮相,著名作家莫言(见图)、王蒙等人的交流活动如海口的天气般,火热得“密不透风”。在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盛典诺奖之行》首发式上,围绕在莫言身边的团队“莫言文学村”首次亮相。莫言说道,获诺奖对作家创作质量的影响,往往不在外部的各种邀约,而在对作家心态的影响。

  莫言对新书谈道,在其领奖之行的报道中,有一些并不准确,该书能准确再现整个过程,了解他在瑞典的所说所作所为。而莫言的女儿管笑笑说道,该书采用“复调”结构描述整个“盛典”,第一个声音是以陪同莫言领奖的朋友身份的叙述,这个声音年轻而有朝气。第二个声音来自莫言自己,以长者的心态,讲述了他对文学、人性和世界的理解。“莫言文学村”也首次亮相,这是围绕在莫言身边的一个“神秘团队”,《盛典》一书的编写和设计,就体现了“莫言文学村”的创新理念。

  对于外界关注的女儿管笑笑成为其经纪人的消息,莫言表示:“笑笑确实是我的女儿,但她并不是我的经纪人。”因为他不能面对这么多出版、影视、讲座、采访的工作,因此让女儿帮他处理日常的事物。而对于作家获奖后创作难以超越自己的“诺奖魔咒”,莫言说道,他在前一段与诺奖得主库切对话也谈到“魔咒”的意义。库切也说,比如有的作家创作期已经过去,如莱辛获奖时已经80多岁,对这样的作家获奖没有太多影响。对正当盛年的作家,获奖后应接不暇的社会活动,直接或间接影响作家的创作,特别是影响作品的质量。他表示,影响作家创作的原因并不是来自外部,而是这样一种状况会让作家的心态发生变化,比如认为得了奖就是最好的作家,就不是一般的人了。有这样的心态会让作家创作有质的伤害,另外就是创作压力,想着一定要写好,就造成写的时候放不开,生怕别人质疑,心理障碍和沉重压力。

  此外,莫言再一次表示,希望莫言热尽快过去,希望读者看到当代很多优秀作家的作品,从对他个人的关注变成对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视,引发新一轮文学创作和读书的热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