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妇身故后遭儿子埋玉米地 木柜被当成棺木(图)

2013年04月20日04:1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雷军
原标题 [老妇身故后被埋玉米地]
装老人遗体的木柜用玉米秸盖着,露出一角。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装老人遗体的木柜用玉米秸盖着,露出一角。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身故后本应被家人体面安葬,这一传承千年的基本习俗未被60多岁的老妇谷振霞享受到。本月5日,家住昌平区南邵镇张各庄村的谷振霞突然病故,其后因为家人不和,她先是被在家搁了几天,之后被儿子搁进木柜掩埋进玉米地里,又被不忿的女儿们将坟墓挖开。这位本该被火葬的老人,亡故后依然不得安宁。

  儿子私埋亲母

  李东是谷振霞的儿子,家住昌平区南邵镇张各庄村,他于2009年翻建的3排平房里,年过六旬的父母占有其中2间,但双方平时没有来往。4月3日,父亲李士涛因病入院。5日,一向健康的母亲谷振霞突然在家中去世。

  李东说,自己当天在外打工,下午被妹妹李兰芳叫回家中,告之母亲死讯。“他们说警察和法医来过了,妈是正常死亡,死亡证明他们也开好了。”随后谷振霞遗体停放在家,李东夫妇称,他们曾向父亲及妹妹讨要死亡证明以便火化,但遭到拒绝。

  15日,李兰芳和妹妹李兰红陪着出院的父亲李士涛回家,发现谷振霞的遗体不知去向,李东夫妇均称不知情。李兰芳姐妹随即报警。

  经警方讯问,李东最终承认,早在4月7日,他便已将母亲遗体葬在屋后的玉米地里。在民警陪同下,李家姐妹前往实地查看,火葬场车辆也来到现场,但由于双方意见不一,最终未将遗体火化。

  木柜被当棺木

  18日之前的几天中,李家人均对谷振霞的遗体不闻不问。

  埋葬谷振霞的地方在李东家屋后约200米远的玉米地里,紧邻一条小道。安放遗体的柜子露出一角,其上草草覆盖着玉米秸、浮土和石块。由于未深埋,数米外仍能闻到异味,周边居民均担心感染病菌,远远避开。

  李东称,死亡证明只能开一次,没有证明就无法火化。他害怕母亲遗体腐烂,守灵3天后,无奈选择土葬。7日早晨,他用被子将母亲遗体裹好,再用绳子绑住,安放在一个使用多年的老木柜内。“我用三轮车拉上,正好那有条沟,就埋下了,”李东说,他原本用土覆盖了“棺木”,后来被妹妹等人掘开,才成了现在的样子。

  称不知冷冻防腐

  李兰芳和李兰红姐妹家住昌平区百善镇,与李东家相距20多里。李士涛、李兰芳均拒绝接受采访。李兰红称,母亲的死亡证明在父亲手上。

  李兰红的丈夫介绍,自己与李东家素无来往。谷振霞5日去世后,他们将李东找回家,但李东并不悲伤,称要做尸检,两个妹妹便离开。李士涛当时仍在住院,按理应等老人出院后再办理谷振霞的后事,但没想到李东私自就将母亲埋了。“包括前天找到遗体,他也不和大家商量怎么办,那就只好维持现状了,谁埋的谁负责。”他称,如果害怕遗体在家会腐烂,李东本可以将遗体送往太平间冷冻起来。

  李东的妻子高宪英承认,李士涛此前确实未见遗体,至于可以冷冻遗体防腐,她称“不知道”。

  缘于家庭不和

  村民称,谷振霞无法入土为安,与李家人长期失和有关。

  李东称,自己从小是奶奶带大。1996年,自己儿子尚未满月,父母突然赶着羊群去了大妹妹李兰芳家,十余年没有来往。2009年,李东翻建新房,父母又回来居住。他提供了一份当时签的《家庭协议》,其中称李东新建房屋必须有父母1间居住权,老人如生病和生活困难,李东需和妹妹共同负担。

  “我爸要我给他75平米房,不然就让妈臭在家里,”李东称,父亲李士涛曾如此要挟他。

  张各庄村村主任张文志证实,李兰芳姐妹曾在民警陪同下到村委会开具其母的死亡证明介绍信。村里曾调解李家矛盾,但一直无法解决。

  至今尚未火化

  近日,昌平区民政局殡葬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数次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并劝说李家人将谷振霞火化,但未能取得实效。工作人员介绍,李士涛父女最终同意火化,但提出,必须“谁埋的人,谁把尸体扒出来”。李东夫妇对此表示反对。前天,经村镇两级干部做工作,谷振霞遗体被移往殡仪馆暂时保存。

  殡葬管理办确认,南邵镇属于火化区,按规定不允许土葬。由于家庭矛盾,李东拿不到死亡证明,谷振霞无法火化,李东一气之下将母亲草草下葬。民政部门将继续协调各方,以让谷振霞火化、入土为安。

  京华时报记者雷军实习记者孙亚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