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杜罗宣誓接掌委内瑞拉 国内反对派将审核选票

2013年04月20日06:1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马杜罗宣誓接掌委内瑞拉 国内反对派同意审核选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查韦斯生前钦定接班人马杜罗19日在加拉加斯宣誓就任委内瑞拉总统。以不到2%的优势险胜,选举结果遭到反对派激烈抗议,这条国家掌权者之路对于马杜罗来说并不轻松。总统就职仪式前一天,马杜罗亲赴秘鲁参加南美洲国家联盟特别首脑会议,为自己争取“最后一分钟”的外部支持。

  据美联社报道,马杜罗18日赶赴秘鲁首都利马,与南美洲国家联盟领导人举行特别首脑会议,讨论当前委国内的选举危机问题。据称,这次南美首脑峰会开得很急,会议时间也很晚,并不清楚各国领导人具体是如何表态的。但法新社19日援引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称,“祝贺马杜罗就任委内瑞拉总统”,并呼吁选举各方尊重官方统计结果。据《巴黎人报》报道,19日的就职仪式上将有包括巴西、乌拉圭、玻利维亚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元首或高级领导人出席。另外,伊朗总统内贾德、西班牙国民议会主席、俄罗斯国家杜马和中国方面的代表也将到场。据路透社报道,就职仪式之后还将举行阅兵式。报道认为,美国白宫发言人支持反对派的讲话,对拉美各国似乎起到了反面推动的效果。玻利维亚领导人莫拉莱斯表示,华盛顿没有权力质疑马杜罗的胜利,因为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小布什总统也依靠相似的微弱优势当选。或许意识到这一点,美国国务卿克里此后表态称:“美国并不希望看到新政府关门。”不过,路透社称,美国对于承认马杜罗获得大选胜利仍犹豫不决。

  18日,在结束了3个半小时的会议后,南美洲国家联盟特别首脑会议还表示对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决定审核选票予以“积极的关注”。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委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卢斯卡18日晚“令人吃惊地”表示,下周将对选举中46%的选票进行审核,反对派成员将作为观察员。卢斯卡表示,审核并不是要全部重新计票,需30天时间才能完成,“这应该被看作是某种监督方式,此举是为了促进委内瑞拉人民之间的和谐”。反对派竞选人卡普里莱斯表示,审核选票实质上就是重新计票。他表示,审核选票包括打开1.2万个投票箱进行计票,“我们对此表示接受,因为我们认为问题存在于这1.2万个投票箱中。我们要让整个国家了解真相”。经济学家奥科查表示:“这是双方摆脱目前困境的办法。”

  马杜罗则对审核选票表示:“完全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和民主制度!感谢南美洲!我在加拉加斯等你们!”有观点认为,“查韦斯主义者”实际控制着委国内大权的方方面面,选举委员会能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完全在政府许可之下进行的。不管选票审不审核,19日的总统就职仪式都照常举行,而就在周四早些时候,要求推迟就职仪式的申请已经被最高法院驳回。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了解马杜罗的外交官认为他是可以让委内瑞拉经济进入更好轨道的人。然而,微弱的获胜优势意味着马杜罗为了生存必须摆出强硬、反对资本主义的革命姿态。

  法国《费加罗报》称,好像突然之间,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同时找到了台阶。有传言称马杜罗和卡普里莱斯通了电话,结果是卡普里莱斯说服马杜罗把选票再算一遍,而马杜罗也可以径自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卡普里莱斯也承诺不会在就职仪式当天闹事。《费加罗报》称,卡普里莱斯获得了重新计票的成果,从这点上看他赢了一局,马杜罗也大方同意复核,证明自己没有作弊。据悉,此次审核选票的形式是将电子选票用人工再点一遍,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全部重新计票”,这也给了马杜罗面子。“这意味着卡普里莱斯赢了一局,但马杜罗赢了比赛”。

  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 张卫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 甄翔 王晓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