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谷雨时节中东部有降水 北方农区需防霜冻

2013年04月20日09:05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气象局:谷雨时节中东部有降水 北方农区需防霜冻]
  4月20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谷雨,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气温回升加快,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可今年,我国北方地区天气仍在频繁而大幅度的升温降温中纠结徘徊,东北地区的朋友们更是还未嗅到一丁点春天的气息。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2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江南、华南以及贵州等地有4~6℃降温,局地可达8℃。 20日白天华北、黄淮地区最高气温将回升至9~13℃;但21日早晨华北西部气温仍然只有0~3℃,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有2~4℃;上述地区可能出现霜冻。南方地区降雨减弱,20日白天,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东部、贵州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0日夜间,上述地区的降雨强度将明显减弱。青藏高原等地将有明显降雪。 21日至22日,西藏南部、青海南部以及内蒙古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

  谷雨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 北方农区须防霜冻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近日,内蒙古、东北地区,山西、宁夏等地仍频繁出现降雪天气,北京、河北、山东、河南等地降温明显,上述部分地区降温达10℃以上。目前,华北北部冬小麦尚未进入拔节阶段,华北中南部、黄淮东部处于拔节期,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部处于孕穗期,抗寒能力较弱,降温对冬小麦拔节不利,局部地区可能遭受霜冻害。大风降温对西北东部前期遭受霜冻害的经济林果灾后恢复也较为不利。气象专家提示北方冬麦区在冷空气来临前,应及时采取灌溉、施肥等措施,防御霜冻害;西北地区东部前期受霜冻害较重的果园应推迟定果作业,冷空气过后应采取摘除受冻花枝、喷施果树叶面肥等措施,尽快恢复树势。

  中东部有大范围降水 需做好强对流防御

  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意味着谷雨节气后降雨会逐渐增多,目前,我国华南地区已进入前汛期,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并且强对流天气频发。近日,湖南、江西等地就屡遭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各地气象部门纷纷发出预警提醒注意防范和应对。

  民间流传着"谷雨过三天,园里看牡丹",谷雨时节最适合赏牡丹。气象专家提醒,北方降温明显,公众外出游玩赏花需添衣保暖谨防感冒。南方的朋友要注意防范雷电灾害、洪涝及暴雨诱发的地质灾害,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谷雨重养肝祛湿气 忌焦虑防过敏

  谷雨节气前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脘腹胀满、胃口不佳、关节疼痛等情况。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花粉过敏是春天高发的疾病,各种花粉形成的漂浮物、空气中的粉尘都是潜在的过敏源。而谷雨天柳絮满天飞,又是花粉高峰期,春风一吹,很多人容易出现脸部红肿、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另外,在谷雨时节有“北吃香椿南喝茶”的习俗,此时的香椿和绿茶营养丰富,对人身提高免疫力,健胃、理气、抗菌等有一定作用。(记者 郝静)

  作者:郝静 (来源:气象局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