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士顿大搜捕惊心动魄 全美笼罩不安情绪(图)

2013年04月20日13: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波士顿大搜捕惊心动魄 全美笼罩不安情绪(图)]
4月19日,美国警察在波士顿水镇搜查。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4月19日,美国警察在波士顿水镇搜查。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美国媒体昨天宣布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告破,一名嫌犯被打死,一名被锁定搜捕,4月15日的爆炸案造成170人受伤,3人死亡,是“9·11”之后美国本土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美国多家媒体引述不具名官员的话说,两嫌犯是兄弟俩,来自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可能有车臣背景。19日的波士顿处于封城状态,学校停课,公共交通暂停,40万人被要求“待在家里”,配合警方缉拿嫌犯。此前一天,奥巴马飞赴波士顿发表演讲,鼓励受伤的波士顿“重新站立起来”。过去几天来,美国社会和媒体上弥漫着不安。世界更关心的是,遭受恐怖袭击后的美国将如何反应,“波士顿爆炸效应”会不会溢出美国国界。印尼《雅加达邮报》说,“波士顿爆炸,全世界的穆斯林屏住呼吸。”随着嫌犯身份“被证实”,国际媒体的目光昨天迅速转向车臣,美俄关系成为新的焦点。

  爆炸嫌犯“有车臣背景”

  美联社19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了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两名嫌犯的身份,称他们来自俄罗斯,正在逃亡的嫌犯名叫特萨尔纳伊夫,19岁。“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9日称,1999-2001年间,特萨尔纳伊夫在车臣附近的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的学校学习。2001年,他们一家移居吉尔吉斯坦,次年全家移居美国。特萨尔纳伊夫对车臣有兴趣,他自称信奉伊斯兰教。被打死的嫌犯是特萨尔纳伊夫的哥哥,26岁,据称来自车臣,以难民身份到的美国。他是拳击爱好者,尽管在美国生活多年,但自称“没有一个美国朋友”。

  19日早些时候,印度《国际工商时报》曾引述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所属的WFSB电视台的报道称,嫌犯之一名叫蒂帕西,来自印度。

  18日深夜波士顿地区麻省理工学院一名驻校警员被打死,再次推升了当地紧张气氛。CNN报道称,“警笛声刺穿黑夜的寂静,闪烁的车灯点燃黑暗,数十名州警和当地警察奔赴麻省理工学院。一小时后,他们开始追击5英里之外的嫌犯。”美国媒体说,两名嫌犯抢劫了一家便利店,还抢劫了一辆越野车,他们携有爆炸物和枪支,同警方进行激烈交火。目击者称,“枪手使用了类似手雷的炸弹,好像还有高压锅式的炸弹”。交火中,一名枪手受伤送往医院后死亡,一名在逃。《华尔街日报》19日称,一名联邦执法官员说,死亡嫌疑人与美国通缉的一名嫌疑人外貌相符。

  19日,波士顿许多地区处于一级封闭状态,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等均已封闭,警方挨家挨户搜索逃犯。

  美国广播公司19日称,特萨尔纳伊夫在俄罗斯的父亲坚称自己的孩子是无辜的,不过,他称将要求儿子“和平投降”,“你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回俄罗斯的家吧”。

  大追捕之前五六个小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网站公布了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两名嫌犯的照片和视频。《今日美国报》引述FBI特别调查员詹森的话称,为确定嫌犯身份,超过1000名警察和探员研究了3000幅照片和数百万兆数据。《纽约时报》称,FBI发动了前所未有的群众人肉搜索。

  几天来,波士顿炸弹袭击后的恐惧冲击波在全美蔓延,社会处于某种“惊弓之鸟”状态。华盛顿各重要地点都加强了警戒。美国特工处增加白宫的安保人员,并扩大了白宫周边的安全警戒半径。在华盛顿的公共场所,警察和警车的数量明显多了起来。同处东北部地区并经历过“9·11”恐怖袭击的纽约也已加强警戒。《今日美国报》称,位于纽约时报广场附近的一些酒店强化了安检措施,一些酒店限制访客进入。18日,注册有两万学生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因为收到“炸弹威胁”紧急疏散,事后被证明虚惊一场。

  美国“独家分析公司”情报分析师亚力克西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遭遇简易爆炸装置或者枪击袭击的风险在上升。美国《行政情报评论》周刊首席记者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最值得检讨的是美国以暴制暴的反恐方式。他举例说,美国每用无人机炸死一名恐怖嫌疑分子,就会为自己树立10个新的敌人。爱尔兰《独立报》称,提心吊胆地生活在恐惧之中,将成为美国人的新常态。

  奥巴马安慰受伤的美国

  “明天,太阳将继续在我们挚爱的这个国家上空升起。”18日,奥巴马在波士顿参加悼念马拉松比赛爆炸事件遇难者的宗教仪式,对近2000听众发表演说,《洛杉矶时报》说,“这句温暖的言语是演讲的精髓所在”。

  奥巴马演讲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回忆波士顿的坚韧精神,鼓舞人心。奥巴马说,如果袭击者试图吓倒波士顿,“那么,现在已经很清楚,他们选错了城市。”他的话引起听众欢呼。“波士顿不会被吓倒。”奥巴马在演讲中提及遇难的中国女研究生,他说,“大洋两岸的家人和朋友都为她感到心痛。”

  《今日美国报》评论说,就像布什在“9·11”事件后,克林顿在1995年俄克拉荷马城爆炸后所做的,奥巴马寻求提供慰问,承诺惩罚以及祝福被震撼的城市和国家。奥巴马说:“你们所热爱的这座城市受到袭击,牵动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与你们站在一起。”对制造爆炸的作恶者,奥巴马誓言:“没错,我们会找到你的没错,你会被绳之以法。”乔治敦大学教授斯蒂芬表示:“每次大危机之后,总统都得出来讲话,安抚一个紧张不安国家的神经。”

  英国广播公司将奥巴马称为“美国的哀悼总司令”,报道称,“做哀悼总司令、安慰总司令,是总统工作的冷飕飕的部分。”英国《苏格兰先驱报》19日称,奥巴马必须战斗,消除美国的恐惧感。报道称,即便是这个最沉着的总司令、最为乐观的人,这一周也是一个考验。波士顿爆炸案,控枪案受阻,得州一个化肥厂爆炸,它们将令奥巴马和许多其他美国人再度思考命运的残酷和国家的未来方向。报道称,恐惧和紧张是当代的传染病。一点触控板或电视遥控器一按,恐慌就蔓延到整个小镇、城市、国家和大洲。通过新闻视频、手机照片和社交媒体,任何人,任何地方,都可以像目击者一样亲历事件,不论他们在现实中是多么遥远。

  美国田纳西《灯塔日报》19日刊登专栏文章称,波士顿爆炸事件之后,美国社会“憎恨喷涌”。报道说,美国社会指责声一片,人们对那些可能发动袭击的人发起了恶毒攻击,多数人都谴责阿拉伯组织,也有人称是奥巴马总统的错,还有人称这是上帝为美国允许同性婚姻而惩罚美国。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1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灾难性事件再次以耸动的连续性方式在美国发生,没有证据表明几起不同性质的事件相互联系,这更多是一种不幸的偶然性。然而,偶然性包含的必然性,一方面体现在恐怖主义没有被消灭,即便是美国,即便是它耗时12年重金打造的国民安全感堡垒,在恐怖主义面前也可能瞬时崩塌,反恐如同和影子作战,没有尽头。连续性事件的必然性还在于美国尤其是它在金融危机后采取的一系列内外政策,积累矛盾、招致对抗,连续性事件是这种矛盾的集中爆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9日说,从飞往底特律航班上的“内裤炸弹”到胡德堡军营枪击再到时报广场爆炸未遂事件,美国“9.11”之后共挫败超过50起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足以说明,美国本土承受的恐怖威胁没有缓解,安保压力没有减小,国民安全感也没有得到保证。此次即便迅速破案,事件引发的社会效应也将延续很久。

  “波士顿效应“溢出美国

  “一个城市沉浸在悲痛之中,一个民族发出愤怒。”德国新闻电视台19日提出一个问题:美国会不会更加强硬?德国N24电视台19日预言:这或许将是奥巴马的反恐政策和外交政策的一个转折点。法国《周末报》称,在遭逢波士顿爆炸案这种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后,许多美国人产生了一种不安全感,并急于做些什么以摆脱这种令人烦恼的感觉。

  “俄罗斯的车臣是恐怖温床。”《今日美国报》等许多美国媒体19日聚焦车臣。英国《每日邮报》说,车臣伊斯兰武装分子经常攻击俄罗斯,这次可能是第一次对准西方。英国《独立报》19日认为,对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担忧是沟通美俄的少有的桥梁。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9日题为“车臣恐怖主义与普京的清白”的文章说,美国曾惹恼了一个本来可以帮助避免波士顿遭受爆炸的国家。人们可以想象,普京看到车臣恐怖分子在美国大城市波士顿制造了大破坏之后会作何感想。过去几个月中,美国国会还频频对俄罗斯做出不友好的举动。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应该研究,到底出什么错了,这种研究应该包括重新评估美国同俄罗斯的关系。

  19日,南非24小时新闻网说,当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波士顿爆炸两名嫌犯照片时,看上去让很多穆斯林最为担心的事件已经发生,嫌犯确定是闪米特人,这意味着他们可能是黎巴嫩人或以色列人等等,也可能是无辜的背包客,但你可以肯定美国人正想定他们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极端分子。文章称,这种“星云式的恐怖”是美国当前最不需要的。埃及《金字塔周报》评论说,奥巴马政府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可能“退回原点”。

  韩联社称,波士顿爆炸案可能对奥巴马第二任期的对外政策产生影响。首先中东政策可能调整,而美国调整对外政策也会波及朝鲜半岛,最近美国正在寻求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降温的“出口”,但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后,从对恐怖主义非常敏感的美国来看,与贴上“不良国家”标签的朝鲜进行对话将有很大负担。如果美国国内要求对朝强硬施压的舆论继续扩散,美国政府的对朝政策有可能修改方向和节奏。(记者 吴成良 王刚 陶短房 青木 刘畅 汪析 柳玉鹏)

  波士顿警方活捉爆炸案嫌疑人

  美执法部门公布波士顿爆炸案在逃嫌疑人身份

  《美国波士顿发生连环爆炸事件》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