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警方从小艇中揪出嫌疑人 其受伤流血露行踪

2013年04月21日01:5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警方从小艇中揪出嫌疑人(组图)]
电视截图显示,19日,焦哈尔在救护车上。新华社发
电视截图显示,19日,焦哈尔在救护车上。新华社发
警方从小艇中揪出嫌疑人
19日,水镇,警方接近嫌疑人藏身地准备实施抓捕行动。新华社发 
4月19日,遇难中国留学生的家人抵达美国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左四)到机场迎接慰问。
  4月19日,遇难中国留学生的家人抵达美国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左四)到机场迎接慰问。 新华社发

  美国波士顿警方19日晚宣布,涉嫌制造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的在逃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落网,但身受重伤,目前正在医院抢救。奥巴马随后发表讲话,要求继续彻查事件真相。当天深夜,遇难中国留学生吕令子的家人抵美。

  嫌疑人受伤流血露行藏

  波士顿19日全城戒严,出动大批警力和“黑鹰”直升机全城搜捕焦哈尔,重点排查两名嫌疑人居住的水镇。

  美国马萨诸塞州州警发言人戴维·普罗科皮奥当晚表示,警方在波士顿郊区一座住宅后院发现焦哈尔,他当时躲进院中的一艘小艇。

  按照警方说法,当地一名居民当天按照政府要求待在屋内,晚上出来发现可疑血迹后报警。这一说法暗示,焦哈尔被发现前已经受伤。

  当地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大量警车和防暴车辆将水镇一座三层住宅团团围住,焦哈尔落网的院落里,一辆拖车上停着用防水布遮盖的小艇。

  警方说,直升机通过热成像仪器发现藏身艇内的疑犯,抓捕过程中发生交火。警方先前说,焦哈尔徒步逃亡。

  波士顿警察局在微博客发布消息:抓到!!!搜捕结束,恐怖终结,正义取胜!波士顿市市长汤姆·梅尼诺在微博客中说:“我们抓到他了!”

  警方说,焦哈尔身受重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抢救,情况危急。

  波士顿警察局长埃德·戴维斯说,随着焦哈尔落网,当地居民应该确信对他们的安全威胁已经解除。

  波士顿全城戒严已解除

  早在警方围困嫌疑人之前,马萨诸塞州州长德瓦尔·帕特里克就已宣布解除波士顿全城戒严、恢复波士顿公交运营。但他要求居民们保持警惕,因为在逃嫌疑人被疑携带武器。

  马萨诸塞州警官蒂莫西·阿尔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警方当天派出重兵搜查水镇,排查了大约20条街道的房屋。他说,警方将撤回封锁这一地区的特警部队,但仍将有大量警员在这一地区巡逻。

  奥巴马称多个疑问待解

  奥巴马当晚在焦哈尔落网后紧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波士顿爆炸惨剧的一个重要阶段已经结束。他称赞执法部门的表现,也感谢波士顿当地居民对调查和抓捕工作的大力配合。他强调,关于波士顿爆炸案还有太多疑问需要解答,包括为何两名在美学习成长的年轻人要诉诸暴力,他们如何策划、实施爆炸以及是否得到他人协助等。

  他说,遇难者家属和伤者都需要知道真相,但各界在调查工作完成前不要急于下结论,特别是不要对某些族群的人妄下定论。他说,美国仍然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无论他们有何信仰、是何族裔。

  链接

  被媒体误报为嫌犯美一少年不敢出门

  美国一名少年19日说,由于媒体公开他出现在波士顿爆炸案现场的照片并暗示他涉嫌制造爆炸,他不敢出门。

  萨拉赫丁·巴尔胡姆现年17岁,和朋友亚辛·扎伊姆现身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的照片出现在互联网,因而被一些人当成爆炸嫌疑人。随后,《纽约邮报》头版刊登这张照片,标题为“背包人:联邦调查局寻找照片上的这两人”。

  《纽约邮报》18日晚些时候澄清,这两名少年并非嫌疑人。

  不过,巴尔胡姆觉得,无论如何,一定会有人把爆炸案归咎于他。

  这名少年说,他18日参加一场田径运动会,返回学校时看到有人坐在车里一边盯着他,一边拨打电话,使他非常恐惧。

  “我害怕去学校,”巴尔胡姆说,“所有事都将变得可怕。”

  巴尔胡姆说,他是高中田径运动员,爆炸当天原本打算和朋友乘地铁前往比赛路线中的一处地点,从那里开始跟随选手跑步到终点。但他们下错站,直接抵达终点附近。两人随后决定等待冠军冲线,他们身上的背包内装着运动装备。

  按巴尔胡姆的说法,他看到网络上自己的照片后曾前往警察局澄清。

  这名少年的父亲侯赛因·巴尔胡姆5年前携全家从摩洛哥来美国。他说,害怕有人会射杀儿子,担心妻子和两个女儿的安全。“眼下,我们不安全……当媒体公开一些事时,应该确保那些信息(真实)。”

  照片中另一名少年扎伊姆没有回应这件事。

  同胞

  遇难中国留学生家人抵美

  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不幸遇难的中国留学生吕令子家人19日深夜抵美,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前往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接机。

  崔天凯向吕令子家人转达了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对他们的慰问,以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驻纽约总领事馆全体工作人员和家属对他们的慰问。

  崔天凯说,驻美使馆方面已派出工作人员,配合他们和吕令子生前就读的波士顿大学方面一道,处理好善后事宜,也希望他们在美国期间保重。

  崔天凯告诉记者,美国方面表示将尊重吕令子家人意见,妥善处理好后续事宜。

  中国驻美大使看望周丹龄

  19日下午,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波士顿医疗中心看望爆炸案受伤中国留学生周丹龄后说,周丹龄恢复得很好。

  崔天凯在看望周丹龄之后对记者说:“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她现在的情况比我想象中的要好,恢复得也很好,精神状态也很好。我想这个对于我们大家来说都是极大的安慰。”

  崔大使说:“我们也向她转达了北京中央领导和政府,还有我们驻美国大使馆、总领馆所有工作人员和家属对她的亲切慰问和支持。”

  崔大使告诉记者,目前周丹龄的母亲已经从国内赶来照顾她。他祝福周丹龄尽快康复,继续她的学业。

  崔大使还说,周丹龄告诉他,许多中国留学生在她受伤后都来看望她,甚至还有不认识的中国留学生从外地赶到波士顿专程看望她,这让她很感动,也体会到同胞之间的友爱。周丹龄还非常感谢美国医生和护士给予她精心治疗。她决心康复以后好好学习,把这里的学业完成好,将来也要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搜捕行动回顾

  18日

  17时10分左右

  联邦调查局公布嫌疑人视频截图和画面,一号嫌疑人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头戴深色棒球帽,二号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头戴白色棒球帽。21时4分

  俄罗斯社交网站显示,有人登出焦哈尔的个人账户。这一账户先前经由手机登录。22时20分左右

  美媒援引执法人员的话报道,察尔纳耶夫兄弟抢劫麻省理工学院一家便利店。警方后来澄清,劫匪并非察尔纳耶夫兄弟。22时30分

  警方发现,麻省理工学院校园警察肖恩·科利尔在车内遭射杀,认定他与嫌疑人正面接触。22时30多分

  警方说,察尔纳耶夫兄弟劫走汽车,后在一家加油站释放车主。那里的监控探头捕捉到的画面显示,一人似焦哈尔。

  警方追踪汽车至水镇,途中与嫌疑人交火。塔梅尔兰在交火中受伤,被捕后送医不治。

  19日

  接近1时

  针对焦哈尔的搜捕行动展开,数以百计警察和联邦调查局探员赶赴水镇。

  3时至4时

  警方宣布将在水镇挨家挨户搜查,警告居民避免外出。

  5时30分左右

  波士顿火车停运。

  8时

  马萨诸塞州官员宣布,扩大“就地避难”指令,覆盖至整个波士顿地区。

  10时30分

  警方发现一辆曾为在逃嫌疑人使用的本田汽车。

  10时45分

  高级安全官员和反恐专家结束对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通报,历时大约1个小时。

  18时

  警方取消波士顿地区的“禁足令”,公共交通恢复运营,嫌疑人依旧在逃。与此同时,警方搜捕在“黑鹰”直升机辅助下继续。

  19时左右

  水镇传出枪声,警方包围一所据信嫌疑人藏身的房屋。

  20时45分

  警方宣布抓获并关押嫌疑人。

  21时45分

  警方说,嫌疑人伤势严重。他在水镇一家房屋的后院小艇内被捕。

  本版据新华社钟欣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