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全县千余学生吃住困难 33所中小学校舍受损

2013年04月21日05:4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原标题 [宝兴县一度成孤岛]
许多巨石坠落阻断交通,图为318国道飞仙关路段被大石阻断。新华社发
许多巨石坠落阻断交通,图为318国道飞仙关路段被大石阻断。新华社发

  宝兴县总面积3114平方公里,人口约6万人。全境褶皱密集,断裂发育,形成以高山为主的地貌,全境相对高差4578米。地震导致宝兴县电力设备严重受损,交通和通讯几近中断,一度成为“孤岛”。

  昨天19:10左右,县委书记用海事卫星电话打出了地震后第一个电话,汇报灾情及伤亡情况,请求支援。

  关注宝兴

  现状

  全县食品仅能维持两天

  四川地震局的地震波形测试仪器“地震计”显示,地震波到达宝兴为昨天上午8点02分50秒。据四川媒体报道,截至昨晚,雅安宝兴县因强震死亡22人、伤1000余人、重伤19人、失踪15人,其中10名重伤人员需要直升机外运进行抢救。当地急需帐篷、药品、医务人员、医疗器械、大型抢险机具、食品和饮用水。

  据雅安日报官方微博称,截至下午6点,一度成为“孤岛”的宝兴县受灾十分严重,宝兴县城、灵关镇、大溪乡100%房屋受损,全县食品仅能维持两天。该县4万多人待安置。灵关镇急需直升机运进医生和药品,并转移重伤人员。

  据武警四川总队训练处处长王千军介绍,昨晚救援人员徒步进入灵关镇,截至昨晚10点,仅灵关镇已有12人死亡、1人失踪、92人受重伤,900多人受轻伤。

  王千军介绍,其奉命率200名官兵,昨晚7点多到达灵关镇,因从芦山县到宝兴县全线塌方,徒步行进了10余公里才到达灵关镇,并派出一支4人小分队,继续向宝兴县深入,掌握了解情况,其余人员在灵关镇展开抢险救援。

  王千军介绍,灵关镇街上房屋普遍受损比较严重,部分房屋倒塌,特别是开进的路线上面,塌方路段特别多,地方政府正在组织推土机抢通。

  塌方导致转移重伤员非常困难。王千军介绍,已制定方案,计划先将一名一名伤员用机动车送到塌方路段,然后由官兵们把这些重伤员背过、抬过塌方路段,再由下一程机动车接应,由医疗救护车送往医院。

  交通

  徒步进入路线已经打通

  地震过后,宝兴交通受损严重,宝兴至灵关方向塌方约100万立方米,急需物资进入宝兴可选三条路线:一是从天全老场进入宝兴大溪乡,由于交通不畅,需要两面接送;二是从芦山铜头水库冲锋舟运输;三是经省道210线翻越夹金山送达。

  截至昨天21时,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已派出7个支队50台车370人赶赴灾区宝兴县开展救援,因道路中断,救援队正徒步向灾区挺进。据介绍,同时在通过空运的方式运送救援人员。目前已有近600名救援人员进入宝兴县。

  王千军指出,他们从芦山县刚刚进入宝兴县时,大约有100多米塌方路段非常严重,部分队员通过时,经历了一次非常大的危险,所幸组织较为严密,并派出观察员,且保持一定距离,使队员陆续通过,避免了伤害。据央视报道,从灵关镇到宝兴县约18公里路程中,有十多个塌方路段,崎岖难走。

  宝兴交警大队昨晚也徒步进入到了宝兴县灵关镇,据大队办公室主办任汪建军介绍,他们昨天早晨9点多钟从雅安出发然后到达飞仙关,但是那里的山体已经垮了,无法通行,他们又从云津县到天全,从天全老长春到大溪乡。

  通信

  固定和移动通信全阻

  工信部昨天下午表示,宝兴县通信因为传输中断导致固定通信和移动通信出现全阻。不过四川联通两部海事卫星电话空投到宝兴县,昨天19:10左右,县委书记用卫星电话打出了第一个电话,汇报灾情及伤亡情况,请求支援。

  “此次地震发生后,我们上午一直未能与宝兴县林业局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雅安市林业局已派工作组赶往宝兴县,了解林业受灾情况。

  昨晚,宝兴县终于恢复了灵关、大鱼移动基站,结束了通信“孤岛”状况。

  电网

  发电机保障重要单位

  目前,电网也处于中断之中。四川省应急指挥中心、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王平(音)介绍,宝兴县由于交通不便进不去,昨天下午通过成都军区空运的飞机,在晚上6点多时才有技术人员进去。

  宝兴的电网损失厉害,特别是变电站,所有的开关、道闸,包括变压器的导管,基本上已经被震坏,恢复尚需时日,况且交通不便。

  昨晚,国家电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经联系上宝兴县。当地电力设备受损严重,目前正使用发电机保障政府、医院等重要单位用电。

  邻居

  千余学生吃住有困难

  据四川媒体报道,与宝兴县毗邻的天全县,地震已造成4人死亡,1人失踪,600余人受伤,其中重伤80余人。

  天全县各医院接收伤员460余人,需紧急转移安置11.1万人。33所中小学校舍出现墙体开裂等严重受损情况,1000余学生吃住困难,近期内难以复课。医院房屋受损严重,大量医疗设备受损害。全县急需帐篷等救援物资。

  脱险

  上千写生大学生微博直播受困

  昨日上午10时3分,李之柱发出一条求助微博。他介绍,在雅安上里古镇,大概有上千大学生写生被困。“出去的桥断了,我们被困在这里。这里四面环山,很容易发生泥石流,很危险!”很快,微博被转20多万次,上万网友留言祝福。

  其间,网友“poemai”透露,除了李之柱所在学校的同学,他们也有200名学生被困在上里古镇,只能通过短信跟外界联系。随后,李之柱不断更新微博,并表示“老师准备了食物,我们一切都好,没有人员伤亡。”

  据了解,被困学生分别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重庆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湖南邵阳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成都理工学校传媒大学。下午1时许,李之柱表示“路通了!我们大家都在车上了”。随后,李之柱删除了求助微博,希望大家将目光转移到更需要帮助的芦山县。

  昨日下午3点钟,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172名师生全部返校,其余3名被其家长接走。其他大学的千名大学生已陆续获救,无一伤亡。

  综合新华社央广央视钟欣京华时报记者 商西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