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震区第一夜:受灾群众窝棚边用蜂窝煤煮稀饭

2013年04月21日05:5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芦山14万人需分散安置]
昨晚,在雅安市芦山县人民医院安置点,一名男子在帐篷外翻看手机。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晚,在雅安市芦山县人民医院安置点,一名男子在帐篷外翻看手机。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截至昨晚9点半,芦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消息称,全县共有14万人需安置,至少需要4万顶帐篷和14万人生活必需的饮用水、干粮等。雅安市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周全智表示,因雅安市主要为山区,灾民将被分散安置,城区安置点在应急避难场所,乡镇及农村的安置点主要在学校内。周全智表示,雅安灾区目前急需帐篷约4万顶,棉被10万床。

  探访

  群众领到方便面和稀饭

  记者在芦山县城看到,主要道路两旁搭建了大量救灾帐篷,街面秩序正常。

  芦山县城金花社区32岁的居民凌家琼告诉记者,她家的房子成了危房,这些帐篷大部分是党委、政府向群众发放的,群众自己动手将帐篷搭建起来,每名群众领到一瓶水、一盒方便面以及一些稀饭,平均四五户受灾群众住在一个七八平方米的帐篷中。

  记者在距离救灾指挥部1公里远的一处路边看到,这里有二三十顶样式统一的白色帐篷。记者在帐篷里看到,帐篷中住有一些轻伤员。老东营巷7号居民张振群说:“我们一家人被埋在砖头下面,通过自救爬了出来。我的背被砖砸伤了,腿也被砸伤了。我妈妈的腿也被砸伤了,医生看了,给我们做了简单包扎,因为不是重伤员,所以就没有住院。今天下午领到一包方便面,也领了水,领救灾物资还是很方便的。”

  在芦山县通往宝兴县的沿途,一些群众不断向记者反映,目前最缺的是水和帐篷。

  灾民用竹席搭建简易帐篷

  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院长侯世科昨天提醒,灾区群众夜间不要回到房屋过夜,除非已经过鉴定没问题,也不要在离建筑物近的地方搭建帐篷,要选空旷之地。

  昨天下午,芦山中学篮球场上搭建起帐篷,作为当地居民的一个临时安置点。这些帐篷里面睡七八个人没问题,操场上预计可搭二三十顶帐篷。除这些钢结构的帐篷外,开阔地还有市民自发搭建的棚子和一些自发的安置点。

  据媒体报道,昨晚可能很多人要到自己的车辆上过夜,因为整个芦山县的安置帐篷搭置的数目,还不能满足所有人在帐篷中过夜。

  地震中受灾严重的雅安龙门乡,99%的房屋倒塌,医疗队进入灾区后成立了一些医疗点,当地政府也搭建临时帐篷安置点。在古城村,百姓在家前用竹席、竹竿等搭起简易帐篷。但许多家庭,男人外出务工,只留下女人和孩子,搭不了帐篷,只能借住在邻居帐篷里。

  芦山中学共安置人员上千

  据了解,芦山县城人口3万多人,地震发生后,市民中一部分已经外出投亲靠友,另一部分则被集中到城区的几个集中安置点。

  芦山中学是该县最大的一个灾民集中安置点,在这里,一共搭建起了60多顶救灾帐篷,整个安置点安置人员上千。当地灾民介绍,县人民医院、县公安局旁地势开阔的地方都设置了集中安置点。

  芦山中学安置点是该县仅有的两处有供电的地方。该县唯一的一台应急供电车被安排在芦山中学安置点。

  据雅安日报官方微博称,截至昨天下午6点,宝兴县城、灵关镇、大溪乡100%房屋受损,全县食品仅能维持两天。该县4万多人待安置。

  记者了解到,灵关镇政府设置了13个灾区群众安置点,每个安置点安置群众100人以上。

  转移

  监狱疏散8万余名罪犯

  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监狱系统立即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全省监狱第一时间成功组织紧急疏散罪犯8万余人,重灾区雅安监狱1名罪犯轻伤,无罪犯死亡。

  位于芦山县的原川西监狱芦山老基地距离震中最近,受损也最严重。该基地目前没有关押犯人,只有500余名在职和退休人员留守,受地震影响1名退休狱警死亡、1名工人受伤,建筑物受损较重。位于雅安名山县的雅安监狱紧急疏散犯人2000多人,未出现一人死亡,只是在疏散转移的过程中1名罪犯腿部受伤,1名工人受伤,部分建筑物受损严重。地震发生后,灾区监狱立即组织疏散,第一时间将犯人从监房安全疏散到空旷地带。省监狱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震后20分钟内,省监狱管理局负责人即带队到雅安指挥监狱系统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监狱系统妥善安置疏散的罪犯,并协调武警部队作好特殊时期的安全保卫工作。

  特写

  震区第一夜

  窝棚边用蜂窝煤煮稀饭

  天色渐渐暗下来,芦山县龙门乡受灾群众进入“4·20”芦山地震发生以来的第一个夜晚。

  记者昨天晚上从设在乡政府的前方指挥部再次来到龙门乡古城村,看见受灾群众正在搭建临时避难棚,准备度过长夜。

  31岁的王海燕一家人正在和乡邻们共同用木架和彩条布搭建一个大约20平方米的临时避难棚。她说,被子和彩条布都是从家中冒着余震危险抢出来的。

  记者昨晚8点重返到古城村月光三组时,看见一些受灾群众在临时窝棚边用蜂窝煤煮稀饭。王海燕也煮了一锅,米是从家里抢出来的,水是用救灾人员分发的矿泉水。

  “这两天怎么过,我暂时还没想,现在心情还没平静下来。”王海燕对记者说。

  她还牵挂着住在山上宝盛乡的公公婆婆以及自己的两个小孩,地震发生以来,那里的通讯完全中断,无法联系上。

  在一处用塑料布搭起的简易棚里,31岁的张庆秋正坐在被子上给9个月大的儿子喂奶。娃娃正哭闹着,“大人倒不要紧,今天晚上熬一夜。娃娃要吃东西,他平时是吃米糊的,我没有奶水。真不知道今天晚上他该怎么办。”

  地震发生后,除了少数家中一大早就生起炉子的,大部分村民还没有吃上一口饭。下午的时候,救援队的官兵给他们每人送来了两瓶矿泉水。食物,是现在地震重灾区最紧缺的物资。

  天色完全黑了,由于电力中断,整个龙门乡一片黑暗。村民们都希望晚上不要下雨。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网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 商西 梅天一 龚棉 梁超 王梅 实习记者 江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