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翡翠市场仍低迷三到五年才触底(组图)

2013年04月21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翡翠市场仍低迷三到五年才触底(组图)]
翡翠手镯
翡翠市场仍低迷三到五年才触底
翡翠手镯
翡翠花件
翡翠花件
翡翠观音
翡翠观音
翡翠珠链
翡翠珠链

  文、图 记者江粤军

  日前,某知名玉器网站调查了平洲公盘的交易情况后,只好承认:公盘价格比较高,但实际成交率较低。为此,他们派发表格,为商家寻找应对之策。可见,翡翠的行情并不容乐观,某些媒体一直喧嚣的“翡翠将涨价”只是海市蜃楼。事实上,早在去年,云南省宝玉石专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摩太先生就曾通过本报,对泡沫性很强的翡翠市场发出过警告,并因此备受攻击,今天看来真是事实胜于雄辩。

  近日,摩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率性直言:“翡翠市场三五年内才到底,八到十年才上行。”

  中高低档翡翠

  储量都应很大

  鼓吹翡翠“涨价说”的人认为,缅甸原石供应持续紧缩缅甸去年原石毛料公盘明显减少,这显示翡翠毛料控制将越来越严格,会推动翡翠市场蛇年上涨。对此,摩太持不同看法。而知名宝玉石学者王春云博士,则通过对比历史上的历次翡翠市场大萧条得出结论:翡翠公盘停盘并不意味着矿藏枯竭,以稀缺性为诱饵只是商家利用该现象而使出的花招。

  “的确,缅甸翡翠公盘近一年来一直处于歇业状态。但这不是因为缅甸翡翠原料紧张,而是因为没有中国买家进场。” 摩太说,“去年缅甸唯一一次公盘,原石成交量下跌了70%,既然没有人买,那卖家还做什么生意呢?”

  以王春云的研究来看,缅甸翡翠输入中国始于明代初年。但在公盘之前,实际上是由缅甸北部的客钦邦和掸邦直接与中国交易,而缅甸中央政府对地方政权通过翡翠贸易获利无数的状况一直耿耿于怀,想方设法要控制翡翠贸易的收益。“每一次严苛的控制,都会导致地方的消极抵抗,矿工和地方利益集团不再好好生产,只挑一些没什么价值的烂石头上交,最后导致翡翠市场的萧条这种情况在缅甸历史上至少发生了五次。”王春云说,“翡翠的暴涨与停盘,实际上是缅甸中央政府和地方势力角力的结果。这些年来,缅甸中央政府一直在加大对翡翠交易的控制力度,其最明显的标志是:1992年香港上拍一条翡翠项链,达到创历史的六千多万港元。这一次拍卖强烈地刺激了缅甸中央政府,于是对地方武装迅速采取了各个击破、瓦解的策略,加强监管缅甸北部通往云南地区的翡翠走私通道。这些走私通道像蜘蛛网一样密布在两千多公里的中缅边境线上,每一次"严打",都导致国际翡翠市场大幅涨价。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是,2010年缅甸中央政府重炮轰击掸邦下面的果敢特区,完全掐断了翡翠的走私通道,将全国所有的翡翠原石都集中到首都,坐庄收大头,导致全世界翡翠的市场价格大幅飙升。此后不断发生的中央政府与地方之间的小规模摩擦,都是控制和反控制的角力。去年,按照惯例缅甸应该举行三次公盘,但在3月后就停开了,由此可见地方武装已经开始占据主动,采取消极方式抵抗中央政府,不肯开采,对外的借口就是矿山资源枯竭了。实际上,无论中高低档的翡翠,储量应该还是很大的。”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此前缅甸中央政府之所以能够大幅涨价,还在于中国买家愿意“挨宰”。广州关玲翡翠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淑玲说:“前两年不懂行的人蜂拥而至,像房地产商、煤矿老板等非专业人士,都跑到缅甸参加公盘,造成翡翠市场的暴涨。”

  市场需要十年八年时间“疗伤”

  在这种情况下烧起来的翡翠市场虚火,加上整个经济环境的疲软,摩太说,非十年八年不足以“疗伤”。

  不过,有藏家认为,蛇年春节前和春节期间,翡翠价格涨了不少,好像真的看到了翡翠市场的春天。对此,摩太反驳说:“每年春节前,珠宝玉石价格都会有一个小高峰。”同时,他对一些商家所提到的“公盘这么久没开,市场上的货品消化得差不多了,因此今年的翡翠价格应该会比较平稳,中高档货品还可能稳中有升”的看法也不以为然,“翡翠市场的冷淡才持续了一年多,还只是在下跌的坡道上滑行了一小段,这几年的形势将一年比一年严峻,要三到五年才能完全触底,八到十年才能恢复元气。价格高涨,就是前两年想"趁热打铁"的翡翠商家给推起来的,公盘的价位已经那么离谱了,他们还眉头都不皱一下就买进了。这些人现在肯定是一筹莫展,狼狈得很。在熬到资金链断了的时候,他们就不得不降价处理了。当前整个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都不太好,谁还会下大本钱去买?珠宝翡翠是奢侈品,不是刚需品,银根紧了肯定首先砍掉这一块的支出。现在腾冲、瑞丽的翡翠生意都很不景气,交易市场、门市都关了一半。这是一个自动净化市场、回归理性的过程。”

  王春云也认为,目前国内翡翠原料囤积了很多,处于饱和状态。不少富豪也以不动产的形式收下了大量高档翡翠,尽管目前高档翡翠的市场价位比较坚挺,但因为这只是富人游戏,有神秘性,具体交易价格当然无法说清。

  关淑玲则说:“翡翠的零售市场整体定价比较高,因为零售市场的费用很高,要有一定的利润才能维持正常运转。而现在购买力减弱了,打折、降价就是情理中的事了。”

  高档翡翠惜出

  中低档货急抛

  尽管有人不想“坐以待毙”,打算采用所谓的参加展览、在互联网上开辟新的市场等方式,试图减少损失、挺过“寒冬”,但摩太认为那些新招“都没什么用处”。他提出了三个自认为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

  一、种水色俱全的高档翡翠尽可能惜出,因为确实很稀缺,只要资金周转得过来,不必廉价出售。而中低档产品则应尽快出手,回收资金。具体操作就是低档降价出售,中档保本或略有赢利出售;

  二、在设计上创新,吸引人们的目光,卖附加值;

  三、加强珠宝知识的学习,预测未来可能增值的宝玉石品种,先别人一步把握市场走向,“像十年前看准翡翠,三年前看准碧玺,现在看准葡萄石一样,提前介入,利润空间就大了”。也可同时做一些彩色宝石生意,拓宽营销路子,进行多种经营。

  关淑玲则特别强调诚信经营,“我主做批发,兼营零售。就我所接触的面来看,现在找中高档料的藏家还是挺多的。商家要进一些性价比高的产品,尽量少囤积垃圾货。要做到这点就不能太外行,啥都不懂就往里闯。商家只有讲诚信,帮消费者把好关,保证货品质量,同时价位又合理,才能留住客户,并吸引新客户;另外,手上也要储备一定的现金流,当市场行情下行时,有余钱可以再进一些性价比高的货品。”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