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一出游请留下文明足迹 乱丢垃圾苦了环卫工(组图)

2013年04月21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五一出游请留下文明足迹 乱丢垃圾苦了环卫工(组图)]
坐在草地好惬意,但花草就遭殃了。 新华社 发
坐在草地好惬意,但花草就遭殃了。 新华社 发
用餐时的“光盘”行动,值得提倡。 新华社 发
用餐时的“光盘”行动,值得提倡。 新华社 发
景区内有游客翻越栏杆抢座位。新华社发
景区内有游客翻越栏杆抢座位。新华社发
旅游旺季景区常见大量快餐盒。新华社发
旅游旺季景区常见大量快餐盒。新华社发
请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庄小龙摄
请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庄小龙摄

  旅游陋习影响形象破坏和谐 好环境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五一就要到了。人们越来越喜欢外出旅游度假,以此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愉悦心情、强身健体。但在旅游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却不可忽视,否则,不仅会影响游人的观光兴趣,还会影响旅游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

  作为游客,当你乘着春光踏足祖国的大好河山而赞叹“江山如此多娇”之后,应当多看看自己的手中、身后和脚下,是不是“带走的只是照片,留下文明的脚印”,因为一个好的旅游环境,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

  文/本报记者任朝亮 通讯员穗文明

  乱丢垃圾 苦了环卫工

  春天来了,广州各大公园春意盎然,大批游客走出家门来这里踏青赏花、放松休闲。有的公园人数最多时一天几万人,大家带着帐篷等来到湖边野餐,在草地上自娱自乐。人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游客游玩后,将垃圾随意丢弃,除了大量的塑料袋、竹签、餐盒外,还有不少烧烤食材散落在地上。

  一位养护人员表示,公园面积大,而环卫工人数有限,每个人负责养护的责任区包括道路、草地、卫生间等,日常的养护工作任务量大。“平时游客如果把垃圾整理好放在大路边,我们看见就会收走,散落在草丛中、树林里的垃圾只好加班进行清理,游客玩得好了,可养护人员周末却没时间陪家人了。”

  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相关部门呼吁,美丽的风景、宝贵的旅游资源不仅要靠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精心管理和保护,也要靠广大游客的呵护。希望每个游客都与文明一路同行,留下回忆,带走垃圾,还城市一个洁净的环境。

  插队没商量也没了形象

  “碰到这种事情真的觉得很丢人!”叙述起自己在巴黎机场的一次经历时,市民唐女士皱起了眉头。两年前,唐女士参加了一个欧洲游旅行团。当游客团进入巴黎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时,几名姗姗来迟的中国游客看见队伍前方有熟人,就说笑着插队到了熟人的前面,丝毫不理会队伍中其他游客的不满目光。

  唐女士还听到几名外国客人正对插队者窃窃私语。“我旁边的一个欧美乘客还问我是不是和插队者一起的,我羞于承认,索性站到了队伍的最后。”唐女士说。

  一位旅行社人士还告诉记者,在国外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少数中国游客喜欢一拥而上,把办理登机牌的柜台团团围住。而事实上,乘客应站在黄线以外的地方。

  此外,中国游客特别喜欢在旅游景点留影,且拍照的秩序往往比较混乱。如看到别人在景点前照相,一些游客会“见缝插针”地插队站在另外一侧照相,从而妨碍到别人拍照。一名导游还告诉记者,她曾亲眼看到在一些景点前,一些老外被“晾”在一边等了很久,因为景点前站满了一拨拨的中国游客。

  大声咳嗽吓跑一车厢人

  不久前,某旅行社导游陈先生带了一个旅游团游览欧洲。从波恩出发的火车上,他所带的这个20多人的中国旅游团和不少外国客人同乘一节车厢。没过多久,三三两两的中国游客就开始大声说笑,正在看书或休息的几名外国游客,不时回头看看他们,有的中国游客甚至开始脱鞋。接着一名有些感冒的游客开始咳嗽。

  陈先生回忆说,因为这名客人没有掩口而且咳嗽不止,几十名外国客人竟纷纷离开了这节火车车厢。一位去过意大利的卢女士告诉记者,一次在罗马一著名的教堂门口,很多外国游客都在安静地排队等候进入,可有些中国游客却边等候边大声说话,和教堂的氛围很不吻合。

  一则网上流传的说法很有意思,即区分中国客人和其他亚洲客人的重要标志,就是看哪群人声音最响。总体来说,喜欢在地铁、宾馆等公众场合高声讲话的大部分是中国游客。一些中国游客还喜欢在景点呼朋引伴地拍照,引人侧目。

  文明用餐节省又健康

  “各位要注意一下,首先在餐前的时候把适量点餐、避免浪费的提示卡放在餐桌上……”晚上用餐时间还没到,天河一家饭店的经理对服务员进行动员,要求员工引导顾客文明节约用餐。这家酒店从吧台走廊,到客人餐桌,均放有文明节约用餐标示牌、提示卡,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也是提醒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点也不迟。

  来此用餐的Terry来自香港,他告诉记者,今天晚上陪朋友家人一起,两个火锅、两个小菜、一个石锅饭,所有东西吃得差不多。其实自己和家人在出行的时候是最怕点太多浪费的。“因为不熟悉菜式,又都想尝一尝,所以容易吃不完。”但Terry表示,即使上菜以后发现不太合胃口,自己也会尽量吃完,毕竟浪费不是一件好事。

  文明旅游倡议书

  广大游客及旅游从业者:

  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是每位游客和旅游从业者共同的责任;倡导文明旅游,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我们向广大游客及旅游从业者发出如下倡议:

  广大游客应做到: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遵法规、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广大旅游从业者应做到: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恪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信守合同;不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游客,不低于成本价招徕游客,不“欺客”不“宰客”;努力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传播者;及时提醒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尊重旅游目的地文化习俗。

  中央文明办

  国家旅游局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