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完成宝兴县灾情监测评估 共享遥感数据

2013年04月21日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科院完成宝兴县灾情监测评估 共享遥感数据]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21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所科研人员利用遥感飞机在雅安7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获取的高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已完成被誉为震区“孤岛”宝兴县及周边地区地震灾害监测评估工作。同时,该所还积极推动遥感数据共享,为抗震救灾提供图像、视频等数据服务。

  他介绍说,宝兴县城及周边地区地震灾害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结果主要包括4个方面:

  一是宝兴县道路损毁严重,对宝兴县附近大坪村至顺江村约7公里道路的损毁情况进行分析,道路共损毁14处,损毁长度约500米。

  二是宝兴县城建筑物损毁严重,损毁率逾60%。损毁建筑主要表现为局部受损和屋顶塌陷,多为老旧民房和简易工棚;学校、政府部门建筑未发现明显倒塌现象;部分损毁房屋已有人员开展现场救助,但仍有部分损毁区域等待救援;靠近山体的部分房屋受崩塌和滚石威胁。

  三是宝兴县城及周边地区地震滑坡多发,部分滑坡存在较大的次生地震灾害风险。今后几天震区可能会有降雨,特别要警惕居民点周边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潜在次生地质灾害。宝兴县城周边发现滑坡体38处,其中很多滑坡体掩盖道路,严重影响交通及救灾工作开展。

  四是宝兴县城周边农田、林地损毁较轻,其中农田损毁率不足2.5%,林地损坏率不足2%。农田和林地损毁主要由山体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引起。

  在遥感数据共享方面,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已推出两批灾区震前卫星数据共享。截至21日15时,该所与地震、民政、交通、国土资源和四川省等中央部委及地方政府,实时共享卫星、飞机高空遥感数据462G;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乌克兰、香港等在内,海内外关注雅安地震用户共有7638人次,通过网络下载地震灾区共享遥感数据176G。

  郭华东称,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科研人员基于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利用高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并叠加地名、道路、水系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21日已制作发布芦山县地震灾区灾情三维监测与评估系统,为抗震救灾提供一系列实时灾情评估报告。

  “遥感是突发灾害监测评估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他表示,中科院遥感地球所的后续工作中,包括将为灾后救援、灾情评估提供实时和准实时遥感监测数据,对震区潜在次生灾害进一步开展系统监测,为灾后重建选址提供科学数据等。

  中新社记者当天还从中科院获悉,该院全面启动雅安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后,众多研究所积极参与:心理研究所启动心理援助应急行动,派出正驻扎在北川心理援助站的心理援助工作者和心理所两名专家赶赴灾区开展心理急救工作;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旋翼无人机3款机器人急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向雅安地震灾区提供500余台大容量、高比能量电源,为灾后救援提供长时间照明、通讯等保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