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搜狐独家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丧子母亲哭诉:我最重要4个男人老天夺走3个

2013年04月21日23:17
作者:王奕
岳龙芝。
岳龙芝。

  在芦山县龙门乡青龙村提到岳龙芝,女人会说她是被诅咒的人,男人则是避而不谈。青龙村人既同情她的经历,又带着迷信地猜测。

  47岁的岳龙芝两任丈夫均去世,给她留下两个儿子。在四川雅安地震中,她年仅10岁的小儿子不幸遇难,“我生命中最重要的4个男人,老天夺走了3个”。

  地震后,岳龙芝的两层房屋已开裂残破,二楼一面墙向里倒进去一片,张开一个洞开的黑洞。一辆绿色的女式自行车掩埋在废墟石块间,露出一边破旧裂边的车把手。

  就在事发前一周,小娃娃小琳说他晚上做了噩梦,梦见好重的东西压着他,他怎么推都推不开。

  岳龙芝说:“可以叫妈妈帮你呀。”

  小琳却来不及呼喊。地震发生时,哥哥小宇正在一楼睡觉,他开始以为只是和“5.12”一样,晃动一会后就会恢复平静,但不断掉落的瓦片让他变得恐惧。他不确定弟弟是否还在楼上,他看了一眼窗外,看见了弟弟的最爱的自行车,他断定弟弟还在楼上。

  小宇往二楼爬,拐进小琳的房间,就看见靠近床的一面墙折成了两截,上半截砸到了床上。小宇心狂跳,他希望床上没有弟弟,他伸手,却从砖缝间摸到了软软的躯体。

  眼泪立刻掉了下来,他不明白,整栋房子的墙都是往外倒,却只有那栋墙往里倒。小宇拼命挖,即便这是瓦片还在不停掉落,房屋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他的手肘被砖块蹭得流血,他喊弟弟的名字,失控得声音变调。

  十几分钟,他见到了满身是血弟弟,只穿着白色的内裤。他背着弟弟往卫生院狂跑。邻居们看到,小琳垂搭下来的脑袋在哥哥的肩头晃动,满头的鲜血洒下将哥哥的全身都染红。

  此时的岳龙芝正在工厂里上班,为了微薄的1千元月收入,她需要7点就赶到工厂。

  大地剧烈的摇晃后,她开始拼尽全力往家里跑。邻居已在门口双眼通红地等着她:“你家小娃娃估计不行了。”

  她又跌跌撞撞往卫生院跑。她看到小娃娃被鲜血浸透,躺在病床上。但她坚信小琳不可能死,“不可能这么残忍,我都失去两任丈夫,上天无论如何不会这么残忍”。

  她抱住小娃娃说:“小琳子,妈妈来了,别怕。”

  可是孩子已没有了呼吸,温度也渐渐离开他的身体。她就一直抱着他,直到他完全冰冷。

  “老天你瞎了眼!”平时温顺的岳龙芝甚至嘶吼着开始咒骂上天。在此之前,她已经失去了两任丈夫。

  她的第一任丈夫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她怀了大娃娃小宇不久,丈夫病情加重。“我看着他一天天衰弱,离我而去”。

  她变卖了家产,向亲戚借了6万元的外债,也没能阻止他的死亡,8年后,丈夫离开人世。

  一年后,经人介绍他认识了李忠兵,当时她已34岁,而男方才26岁。“我看他很俊,又年轻”,岳龙芝心里对他充满好感却觉得自配不如。

  她躲着李忠兵。“我稀罕你,因为你善良,我不在乎你有孩子,也不在乎你背负债务。”李忠兵抓着她手说。

  两人成婚后,不久有了小娃娃小琳,追债人也开始频繁上门催款。李忠兵去煤矿里头当工人,夜以继日想多挣点钱还债。小琳一岁半时,李忠兵遭遇矿难不幸身亡。

  两次丧夫让岳龙芝一夜白头。两任丈夫对她都很好,都会说“稀罕她”。有人问过她,她更爱谁多一点,她说,她两个都爱。

  “克夫”。不止一个人曾这么说她,但岳龙芝并无遗憾。“我一辈子经历两段真正的爱情,够了”。李忠兵走后,她决定终身不嫁。

  两个男人给她留下的唯一纪念是两个娃娃。她要尽自己的全力把他们抚养长大。

  岳龙芝在一家工厂上班,每月一千元的收入勉强养活一家。

  大娃娃只念完了初一就离家出去打工,却多次被骗,“每次到最后都打电话回家让我给他寄回家的路费,我就去六百、八百的借”。最后小宇只能赋闲在家,养家的重担都落在母亲身上。

  但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每天晚上母亲从工厂回来,小琳都给她捏肩,说“妈妈养娃娃好累”。

  如果妈妈下班晚,小琳就会在家把米饭做好,放点酱油和米饭炒。黑乎乎的一碗,其实并不好吃,但岳龙芝却从来不剩下一粒。家里的木桌上,至今还贴着小琳给妈妈留的小纸条,上面写着“饭在碗里,妈妈吃”。

  两年前小琳就希望拥有一辆自己的自行车,他说:“等我学会了,每天载妈妈上班。”

  5月份就是小琳的生日,母亲去修自行车的小店里买了一辆破旧的绿色女式自行车。花了70元,却是一家三口一周的伙食费。

  “妈妈。”小琳在身后喊她,正要去上班的岳龙芝回过头,看到小娃娃摇头晃脑地骑过来。他一只手搭在妈妈肩上,一只手扶着自行车把手,配合妈妈的步调,歪歪扭扭地骑着——技术上不过硬的小琳用这种方式“载”妈妈去上班。

  小琳走后,这个画面每天反复出现。(王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