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雅安地震:微博微信成新利器 传统媒体依旧抢眼

2013年04月22日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雅安地震:微博微信成新利器 传统媒体依旧抢眼]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微博微信成新利器 传统媒体依旧抢眼

  作者 蒋涛

  “微博、微信救援成为灾情报道的新利器,它将改变传统的灾难报道模式,让全社会的救援变得更为高效、透明和有力。”

  长期从事自媒体舆情研究的品途分析师黄渊普,21日在北京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他的观测结果。

  与以往相同,传统媒体记者背靠优势的媒介资源,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电视画面滚动播出,文字、广播迅速呈现,报纸、刊物动态解析。

  然而在传统媒体记者无法到达的时候,人们已经用微信来转达平安,起到了安定人心的作用。同时,地震后不到一分钟,就有微博传出地震灾区的声音,其后,播报灾情、微博寻人、转发求助、公益捐款、呼吁提醒等信息在自媒体迅速形成强大的舆论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认为,相比于五年前汶川地震时传统媒体渠道“一家独大”的局面,以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为主的“微救援”平台,在本次“4.20”四川雅安地震救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新媒体让信息变得更加及时、透明、多渠道和全方位。”在四川机场受困的超过3小时的投中资本董事总经理马骏认为,社交媒体在这次危机中所展现出来的安定人心的作用是无可置疑的。“如果大家不看手机,很难想象整个候机厅会在多次余震中这么安静。”

  黄渊普认为,传统媒体在灾害发生的初期,传递出的信息更像是一个个分布的点,而自媒体平台上的普通人,则成为一张大网,网罗最新的消息源。

  某资深传统媒体人在发给中新社记者的微信中感叹,“9·11,凤凰;5·12,央视;4·20,微博”,言指10余年来第一现场信息渠道的变化。

  不仅如此,自媒体带来的微力量,也让整个地震救援从单向的信息传播,变为即时的信息互动。

  黄渊普以微博呼吁通往灾区高速取消收费,迅速获得官方认可为例,提出虽然微博舆论未必客观,但却从客观上推动官方及时回应民众理性关切,保证了救灾信息的公开透明,形成官民积极互动的舆论场。

  他还特别提到,传统媒体为争得时效,纷纷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一手信息,反应之快近乎直播。传统媒体借助自媒体平台,依旧抢眼,自媒体汇总的各路消息又成为扫除信息忙点的有力补充。

  “这有赖于中国民间力量的发育,也有赖于公民意识的提高”,钟新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媒体的作用相当于增加了无数只麦克风,他们紧盯灾区情况,并且相互引用,经由微博大号及传统媒体的转引,获得迅速传播。

  有媒体撰文称,自媒体已成为大型灾害中官民信息最快流动的平台,为大灾下亟待救援的生命搭建起了一条网络生命线。

  但黄渊普也提出,自媒体容易呈现信息碎片化,因此内容未必全面,在众人围观的情况下,还容易成为谣言传播的工具。

  中国国际救援队官方微博在地震发生后仅两个小时,就针对微博流传的虚假地震图片发布提醒,请大家核实图片真伪后再发送。而据新浪微博的统计,截至21日晚11时,地震后举报的虚假微博已超过700条。虚假信息发布者不乏微博名人,而微公益在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也遭遇电话吸金诈骗等虚假信的困扰。

  对此,钟新认为,传统媒体掌握着电视、广播、报纸、期刊、网络等丰富的媒介资源,自媒体相比于传统媒体,仍存在权威性不足的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除加强微博内容的自身监管外,还要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与自媒体良性互动,作用互补,才能发挥媒体最大的救灾功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