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慈善“竞跑”:民间机构比拼透明与效率

2013年04月22日02: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慈善“竞跑”:民间机构比拼透明与效率]

  20日8时02分,7级地震,让人们将目光再次投向四川,这次是芦山,距离汶川300余公里。

  着急但不能添乱,捐款成为心焦的人们最快能够做到的事。这两天,不断有热心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询问:有靠谱的捐助机构吗?希望能查到资金流向。

  截至20日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募集5100万元捐款用于芦山地震救助。5100万元善款主要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是政府的,这部分钱主要给老百姓建房子,还有一部分来自国际,第三部分来自社会捐款。

  壹基金、仁德基金会等民间团体也成为社会捐款的另一大选择。

  “这次,我们的速度很快,无论是捐款还是物资的匹配与到达。”爱德基金会资源发展中心负责人李洋告诉本报记者。

  网络捐赠的力量

  李连杰昨日14:02在微博上公布他掌握的数字:截至目前,新浪微公益589万,阿里巴巴天猫店354万,阿里巴巴支付宝792万,腾讯乐捐293万。本报加总之后,总额逾2000万元。

  “我们目前还在统计,但可以肯定地说,个人与网民的捐赠比例是非常大的。”李洋说。

  此次地震发生后,腾讯公益网络捐赠平台率先开通了乐捐通道,携手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等公益伙伴一起,联合发出在线募捐倡议,在短短6小时内,捐款突破30万元。

  网络的信息渠道也为物资的准确匹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些大的基金会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平时在网络上就有圈子,灾难一旦发生,灾区最需要的物资等信息基本在第一时间就能知道,并依据这样的信息,节约时间与交通成本,使物资最快运抵灾区,避免物资过于集中在某地。

  芦山地震后,根据灾情发展和群众需求,爱德四川项目工作人员已在成都采购第一批救援物资,包括方便面、面包和饮用水等,组织运往灾区。同时,爱德基金会宣布投入200万元用于先期的芦山地震紧急救援工作。

  20日8时30分,壹基金启动芦山地震救援。壹基金成都办救灾官员曾敏出发前往灾区。同时,壹基金救援联盟四川山地救援队第一拨队伍集结出发,并于10:05到达灾害现场。壹基金联合救灾伙伴四川NGO备灾中心和陕西民间救灾联盟也同时启动物资运输工作。两小时内,陕西西安,贵州贵阳、遵义,四川盐源等备灾仓库的第一批帐篷、棉被等物资开始装运,将陆续到达灾区。

  壹基金启动救援行动后,不仅得到热心网友的支持,还有许多明星志愿者在新媒体上呼吁,在壹基金发起人李连杰和执行理事长王石的号召下,文章、陈坤、舒淇、孙俪、任志强、王利芬、伊能静、蔡卓妍等人也共同支持救援行动。

  4月21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四川省红十字会系统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在芦山县地震灾区开展山地搜救、医疗救护、搭建帐篷、发放医药品及食品饮料等活动。目前,红十字会有13支志愿者队伍330余人奋战在抗震第一线。

  透明度逐步提高

  2011年发生郭美美等一系列慈善负面事件之后,官办慈善机构遭遇信任危机,民间公益则开始受到了公众的关注。

  以壹基金为例,马化腾、马云、王石等民营企业家都将自己企业公益基金此次为芦山地震捐出的善款汇入壹基金。

  壹基金是由李连杰于2007年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壹基金与中国红十字会签订一个三年合约计划,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的一个专项。但在实际运行中也有诸多障碍,最大的问题是法律主体不明确。2011年,壹基金与红十字会脱钩,落户深圳,成为深圳第一家民间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会,这一体制突破得到了民政部的支持,并代表着未来民间组织管理改革的方向。

  壹基金理事会由冯仑、李连杰、柳传志、马化腾、马蔚华、马云、牛根生、王石、杨鹏、周其仁、周惟彦11人组成。

  “我想,壹基金此次能够成为人们捐款的一大选择,应该是多方面的。但我想,透明度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壹基金预算委员会委员吴君亮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底,《福布斯》发布“2012年中国慈善基金榜”,公布了所评选的中国最透明的25家慈善基金会,榜单显示,我国基金会在公开透明方面正逐步提高。

  不过,排名第五的壹基金此次还是受到一些质疑,有的人去查壹基金的英文版,发现它介绍说,捐给壹基金的钱还是会捐给红十字会;壹基金的财务报告里没有2010年的年报,2011年年报到2012年5月才出,目前,网站上也没有2012年的报表。

  对此,壹基金通过官方微博表示:目前英文版的内容是壹基金成立公募基金会以前的内容,由于网站更新同步的问题未显示修改内容。

  “我所知道的是,壹基金在财务上绝对是独立的,与红十字会没有关系。”吴君亮说。

  李连杰昨日在微博上称:“壹基金一定会尊重捐款人的整体意愿,专款专用于灾难救助和灾后重建。我本人深信,没人有胆量将这笔来自全国的善款私自挪为他用或乱用。至于善款的具体数额,壹基金将会以实际到账为准,尽快向社会公布。”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官方微博昨日则引用了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的说法:“芦山地震在募捐环节上,无论政府、红十字会、慈善会还是基金会或其他公益组织,各自做好捐款的接收、募集和落实,每一笔捐款都应向捐款人做出交待。面对灾难,中国政府能力很强,民间亦不缺乏爱心和支持力量,所缺的是对爱心的呵护。愿芦山救灾能成为重拾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信心的重要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