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士顿爆炸嫌疑人蜕变揭秘:满口圣战激辩政治

2013年04月22日02:59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满口圣战与邻居激辩政治]
塔梅尔兰(左)获得拳击冠军
塔梅尔兰(左)获得拳击冠军
母亲祖贝伊达特
母亲祖贝伊达特

  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26岁,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一号”嫌疑人,18日晚逃亡途中与警方交火伤重不治。

  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迁居美国,塔梅尔兰融入当地社区艰难,与母亲争执,显现家长作风,与邻居激辩政治和宗教,逐渐变得偏执……

  媒体20日披露大量细节,试图还原这名嫌疑人的性格特质和蜕变之路。

  或海外接受恐怖训练

  美国联邦调查局19日发表声明,证实应某外国政府协查请求,这一联邦机构2011年初曾约谈塔梅尔兰,调查他牵涉宗教极端活动的情况,没有发现可疑。

  由于这一调查,美国国土安全部中止塔梅尔兰申请加入美国国籍的审批。

  美国政府纪录显示,塔梅尔兰2012年1月12日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出境,前往俄罗斯,7月17日返回。当前还不清楚他在这段时间内的活动。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达娜·罗拉巴克尔说,塔梅尔兰很可能在海外接受“极端势力”培训,鉴于他们的车臣背景,明显受到极端宗教影响。

  过早承担家庭重任

  塔梅尔兰曾经是一名出色的拳击手,与19岁“顺从”的弟弟焦哈尔相比,在邻居眼中更像“大男人”,一副当家做主的做派,曾向邻居咆哮着宣扬自己的宗教以及对美国的看法。

  察尔纳耶夫一家2002年迁居美国,住在波士顿附近的剑桥“蓝领”聚集的社区。两兄弟的父亲安佐尔·察尔纳耶夫大约一年前返回达吉斯坦。

  路易斯·巴斯克斯是塔梅尔兰的同学。他说,自塔梅尔兰的父亲离开,他就承担起“家长职责”,至少家中姐妹们是这种感觉。

  巴斯克斯认定,这种角色转变源于他的“文化背景”和“家庭对他的期望”。与塔梅尔兰一同参加过拳击训练的戴维·米哈雷斯说,塔梅尔兰曾经倾谈在俄罗斯的艰苦年月,他认为承担家庭重任对塔梅尔兰构成压力。

  母子不和相互影响

  塔梅尔兰姐妹们的婚事都是由母亲祖贝伊达特包办。在微博上,他抱怨母亲试图为他安排婚事。

  安妮·基尔泽先前定期去察尔纳耶夫一家的住处找祖贝伊达特做面部护理。安妮的女儿阿莉莎·基尔泽在博客中说,随着两家人了解增多,塔梅尔兰的母亲显现出极大的宗教虔诚,开始头戴穆斯林传统头巾,避而不见成年男子,时常封斋。

  塔梅尔兰的母亲同时相信关联美国纽约“9·11”袭击的“阴谋理论”,认定美国政府制造那起袭击,目的是让美国人与穆斯林为敌。“这是真的,我儿子完全清楚这些,你可以到网上去看,”阿莉莎在博客里援引祖贝伊达特的话写道。不过,她没有提及她所指是哥哥塔梅尔兰,还是弟弟焦哈尔。

  只对美国政府不满

  察尔纳耶夫兄弟的叔叔萨尔尼一直与两个侄子保持联系。

  不过,萨尔尼说,这种关系几年前开始变味,那时塔梅尔兰开始满口宗教术语。他有一次问塔梅尔兰为何没有上学,得到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回答:“哦,我在奉主之事。”他回忆,塔梅尔兰口中经常蹦出“圣战”等宗教词汇,而他并不真正了解那些词语的涵义。得知塔梅尔兰的婚事同样让他吃惊,他的侄子娶了一名美国人,一个“良好基督教家庭的女孩”。塔梅尔兰告诉他,妻子打算皈依伊斯兰教。

  社区其他人似乎也开始注意到塔梅尔兰的变化。邻居阿尔布雷希特·安蒙大约3个月前在一家比萨店遭遇塔梅尔兰,两人激辩美国对外政策、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宗教话题。安蒙说,塔梅尔兰把《圣经》称为《古兰经》的“拙劣模仿”,大谈《圣经》如何被美国政府利用,成为“侵略其他国家的借口”。“他并不敌视美国民众,就是对美国政府不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