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士顿惨案嫌犯或车臣受训 二号嫌犯仍无法开口

2013年04月22日03:5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波士顿惨案嫌犯或在车臣受训]
波士顿民众自发悼念爆炸案遇难者。
波士顿民众自发悼念爆炸案遇难者。
波士顿民众在街头发放印有“波士顿坚强”的标语。
波士顿民众在街头发放印有“波士顿坚强”的标语。
波士顿惨案嫌犯或在车臣受训

  上周制造波士顿爆炸案的最后一名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已经落网,但案件尚未尘埃落定。嫌疑人的作案动机等问题依旧困扰调查人员。昨日据外媒报道,嫌疑人兄弟中的哥哥塔梅尔兰曾在俄罗斯车臣和达吉斯坦地区停留过6个月,并很可能在这段时间内接受了车臣极端组织的培训。

  二号嫌犯仍无法开口

  目前,爆炸案的二号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伤势严重,正在医院救治。马萨诸塞州州长帕特里克昨日告诉媒体,焦哈尔还无法说话。按消息人士说法,焦哈尔喉部中弹,舌头受伤。伤口或因他企图饮弹自尽。

  焦哈尔于前日落网,现正在贝丝·伊斯雷尔女执事医疗中心救治,仍在这所医疗中心救治的还有11名波士顿马拉松连环爆炸事件的受害者。美国执法人员加强了这一医院安保。一名执法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焦哈尔能听懂他人说话,专门审讯“高价值”嫌疑人的反恐人员正在等候讯问。

  哥哥曾去过车臣

  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爆炸案的一号嫌疑人,18日晚逃亡途中与警方交火伤重不治。

  美联邦调查局承认,俄罗斯政府曾于2011年要求美方对塔梅尔兰进行调查,因为他涉嫌与激进伊斯兰极端组织有关,但美联邦调查局在与他进行数次谈话后并没有发现任何疑点。去年,塔梅尔兰曾在俄罗斯车臣和达吉斯坦地区停留6个月,他是否在此行中加入恐怖组织或接受训练,正成为美方调查的重点。

  据美媒报道,察尔纳耶夫一家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迁居美国,塔梅尔兰很难融入当地生活,经常与母亲争执。两兄弟在美国的叔叔萨尔尼回忆,塔梅尔兰口中经常蹦出“圣战”等宗教词汇,但他并不真正了解那些词语的涵义。萨尔尼还认定,哥哥塔梅尔兰毁了焦哈尔,是整起事件的主谋。这一看法得到波士顿东北大学犯罪研究专家詹姆斯·艾伦·福克斯认同。

  或逃过死刑判决

  在案件审理上,多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要求奥巴马政府认定焦哈尔为“敌方战斗人员”。一旦被认定为“敌方战斗人员”,焦哈尔将面临特殊审理。当局现未对焦哈尔宣读“米兰达警告”。“米兰达警告”缘于1966年美国最高法院一项裁决,规定执法人员审讯嫌疑人前有义务告知对方,公民被捕后有权保持沉默并获得辩护律师,否则供词不可作为法庭证供。不过,如果被捕者涉嫌威胁公共安全,执法人员可以“跳过”这一环节。

  另一问题是,把焦哈尔交由马萨诸塞州法院还是联邦法院审理,这关系到嫌疑人是否会面临死刑判罚。焦哈尔面临的最严重指控在于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致死他人。如果交由联邦法院审理,这一罪名可致死刑判决。但如果焦哈尔说,他那么做只是为了取悦他的哥哥,那么以联邦法院审理此案的做法就会受到质疑。如果交由马萨诸塞州法院审理,马萨诸塞州则不设死刑。

  综合新华社报道

  嫌犯母亲为儿子喊冤

  “那是有预谋的陷害”

  据新华社电 美国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察尔纳耶夫兄弟的母亲祖贝达特·察尔纳耶夫20日说,她的两个儿子是遭人陷害的。

  祖贝达特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城市马哈奇卡拉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电话采访时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监视他的儿子、爆炸案嫌疑人之一塔梅尔兰3到5年时间,清楚他的一举一动。“他们(联邦调查局)知道我儿子在做什么,知道他平时浏览什么网站……作为一名母亲,我能说的是,我非常确信,100%确信,那是有预谋的陷害。”

  塔梅尔兰和弟弟焦哈尔被认定为波士顿爆炸袭击嫌疑人。美国警方18日在交火中击毙塔梅尔兰,19日晚逮捕焦哈尔。

  多名美国政府官员先前声称,察尔纳耶夫兄弟没有受到政府机构监控,因为他们没有被认定为“嫌疑武装人员”。联邦调查局19日证实,这一机构2011年曾约谈塔梅尔兰,但没有发现他从事恐怖活动的证据。

  民众反应

  “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焦哈尔被捕后,经历数日紧张与焦虑的波士顿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人群一片欢呼

  波士顿的博伊尔斯顿大街,距离爆炸现场3个街区。当地居民丽莎·玛拉说:“今晚,我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在纽约,大都会棒球队正迎战来访的华盛顿国民队。得知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被捕的消息,全场观众一片欢呼雀跃。

  民众自发悼念

  同时,一些民众则在马丁·理查德住所外点燃烟火,悼念这名在爆炸中遇难的8岁男孩。

  波士顿大学学生艾伦·温格特曼参加了悼念集会。他亲历15日那场马拉松赛,爆炸时,他距离终点线不到1.5公里。“警方活捉了焦哈尔,我高兴,”温格特曼说,“原以为人们会更加兴奋些,但看到这些人聚集在这里表达对死者的尊重,我有些脸红。”

  据新华社

  嫌犯到案

  历经四天

  (以下均为波士顿当地时间)

  15日

  两枚炸弹在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线附近爆炸,造成3人丧生,近180人受伤。

  16日

  美国联邦调查局称,无人宣布对事件负责,调查人员正在寻找疑犯。一封寄给奥巴马的信件被证实含有致命的蓖麻毒蛋白,但当局否认这封信件与波士顿爆炸案有关。

  17日

  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两名嫌犯的照片和视频,视频显示他们在马拉松比赛期间沿博伊尔斯顿街行走。1号疑犯戴深色棒球帽,二号疑犯戴白色棒球帽。

  18日22时30分

  麻省理工学院校园内发生枪击事件,一名麻省理工校警中枪后死亡。 坎布里奇三街有人报告称发生了武装劫车事件,一名男子的奔驰SUV被抢走,司机仍在车内。警方认定枪击事件嫌犯为爆炸案嫌犯。

  18日23时

  劫车受害者在一加油站被扔出车外,并没有受伤。警方发现两名嫌犯,追赶至波士顿郊区的沃特敦。两名嫌犯在追车途中向警方投掷多个爆炸物并与警方枪战。头号嫌犯塔梅尔兰中弹,被送往当地医院后死亡。

  19日19时

  沃特敦发生枪战,警员聚集在据信是疑犯藏匿的房屋附近。

  19日20时45分

  波士顿警方活捉疑犯焦哈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