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杀猪贩:震时正宰猪 震后猪肉免费分给街邻

2013年04月22日03:58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原标题 [地震后,把猪肉免费分给街邻]
袁国海夫妇将猪肉分送给乡邻共渡难关 特派记者陈卓 摄
袁国海夫妇将猪肉分送给乡邻共渡难关 特派记者陈卓 摄

  特派记者胡孙华

  昨日中午12时许,“轰”的一声,电线摇动,路边的房子向下掉东西。

  这个时候,记者正辗转在赴“4·20”雅安地震震中芦山县龙门乡的路上,一辆三轮摩托从身边驶过。记者伸出手,摩托车应声而停。

  记者看到车厢上盖着一张油腻腻的木板,上面放着一大块有点干红的猪后腿肉和一大袋雪白的猪板油。

  “去哪里?”“龙门乡。”“上来嘛。莫怕油。”

  就这样,我们跟芦山县街上有名的杀猪佬袁国海邂逅了。

  等会,

  到家里吃中饭

  我们从芦山县一路走来,街道两边紧逼的楼房大多被震裂,灾民们在空地上支起帐篷,整个县城几乎“一片狼藉”。这种情况下,竟还有人开着三轮车到处卖猪肉?

  “哪里还卖嘛,拖回老家分给隔壁邻居。”车上的女人用很难懂的雅安话告诉我们。

  一路上,我们坐着油腻的三轮车路过红星村、隆兴村等地,路边的民房大多已成危房,有的甚至整体垮塌。

  一路上,我们看到有人在路边打出“缺水,缺吃的,缺帐篷”的标牌;也看到有救灾车辆向居民分发矿泉水,用水车逐个往桶里、盆里灌水,分发方便面和遮雨布。

  不停地上坡、下坡、拐弯,有时还停靠在一旁小心地错让救灾的车辆,停靠的间隙,袁国海扭过头问我们:“你们是来干啥的?”当知道我们是从武汉来的记者,他笑着说:“等会到我们家吃中饭。”

  半个多小时后,一架直升机轰隆隆地从头上飞过,越来越低,最后停靠在一片山脚的平地。而此时,袁国海也在路边停下了车。当我们刚下车,又是一瞬“轰”的一声余震。

  我们有些惊慌。袁国海却很镇定:“莫乱跑。离房子远一点,也离路上远点。”

  地震后,

  把猪肉免费分给街邻

  攀谈中,得知袁国海的年龄40岁,夫妻俩在县城杀猪卖肉为生,搞了十多年,小有名气,儿子初中毕业后在成都打工。

  像往常一样,4月20日早上6点钟,袁国海杀了一头猪,200多斤,刚摆上肉摊,就感觉房子摇晃了,看到对面的房子开始掉东西。他拉起媳妇就往外跑。

  震动之后,整个街道乱成了一团。等待稍微平息一些,他又拉着媳妇回去把猪肉搬上车。然后,他把猪肉一块块的免费分给了县城街道上的街坊们。“这头猪,我损失了2000多元啊。”他说,他辛辛苦苦,起早摸黑一个月,差不多也就赚2000多。

  震后的第一晚,他带着没送完的猪肉,在帐篷过夜。

  上了一段高坡,就到了袁国海的家。那是他的老家。墙壁已经裂开了很大很多的口子。邻居们在一块菜地里搭伙做饭。

  “跟我们一起吃饭。”袁国海和媳妇把做好的豌豆煮稀饭,满满的盛了两碗。我们婉谢了。他媳妇把筷子硬往我们手里塞,不停地说:“千万别客气,我们也只有这些吃的东西。”他的邻居们也上来劝我们吃。考虑到老乡的食物来之不易,我们还是推辞了。

  袁国海煮饭用的水都是从老远山沟里提回去的,吃的豌豆是刚从田里采摘的。

  他们都端着豌豆稀饭在院子里吃着。袁国海几乎几分钟就倒进了肚子里。“呵呵,还没吃早饭呢”。

  山脚下,

  农民正在插秧

  这时,有3个挂着空军臂章的官兵走了过来。

  “过来一起吃一碗吧。”袁国海也招呼官兵们。“不用了,我们吃过啦。”官兵们说。这时,媳妇从院里的菜地里拔起几把甜菜(当地叫牛皮菜)塞给他们。

  官兵们要给钱,被媳妇拒绝了。官兵们道谢:“兄弟们餐餐吃方便面,这些新鲜东西,多少可以改善一下他们的伙食。”

  屋檐下,我们扭头看到袁国海正在用洗发精洗头。洗完头,看起来精神多了。

  我们决定离开了。一个年轻人跑过来,拿着刚刚分发的雪饼,硬塞到我们的背包里。袁国海的媳妇说:“别客气,带上吧,用得着。”

  袁国海带着媳妇发动了摩托车,他们还要把剩下的一点猪肉分发出去。不过他说,现在这个情况,想把猪肉弄好吃也不容易。

  我们道别。下坡走上马路,不远处的山脚下的水田里,很多农民正在插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