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华时报:黄金72小时要添砖不添堵

2013年04月22日04:3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黄金72小时要添砖不添堵]

  本报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在黄金72小时内,把生命通道留给专业救援队伍与有经验的赈灾组织,这应当成为抗震救灾的一个共识。简单讲,就是要帮忙不要添乱,要参与不要盲动。

  目前,芦山地震的生命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但从前方传来的消息,因各路救援盲目涌往灾区方向,雅安地区道路拥堵,伤者出不来,救援也难以进去。据悉,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一度也被堵在路上,只能下车步行。

  芦山地震发生以后,全社会目光都集中到了灾区,从“国家队”到“地方队”,从民间组织到热心公民,都紧急集结了起来,投入抗震救灾的紧张运作之中。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无论是政府反应速度,还是民间赈灾能力,比以往都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全民抗灾的精神,显得尤为可贵。

  但应看到,打通生命通道,是紧急救援、救治伤者的前提。在灾区有的道路中断、仍在抢修情况下,保持可通行道路的畅通,事关抗震救灾效率乃至成败。只有让专业救援人员和急需物资及时送进去,让伤员及时运出来,才能减少伤亡数字,避免地震造成更多伤害。

  这时候,对于准备前往灾区的社会团体和个人,有必要考虑自己能做什么,是否必须这时候进入灾区。如果不是专业救援团队和有经验的志愿者,或许留在后方组织赈灾物资更为妥当。千万不能在后备厢装几箱方便面、矿泉水,就想着到灾区赈灾。那样做,只会是添乱。汶川地震时曾前往灾区赈灾的韩寒就专门撰文表示,相对于专业救援,热血志愿者到灾区能派上的用场并不大。他还特别呼吁,在救援最重要的72小时内,名人明星暂时不要前往。

  在黄金72小时内,把生命通道留给专业救援队伍与有经验的赈灾组织,这应当成为抗震救灾的一个共识。简单讲,就是要帮忙不要添乱,要参与不要盲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抗震救灾效率,为幸存者换来更多援救时间。当然也要看到,专业救援不等于不需要民间救援,民间救援也不等于非专业救援。集结各方专业人员,为灾区提供各种救援服务,这也是提高抗震救灾水平的必要做法。

  目前,雅安地区有关路段已实行交通管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紧急提示,公司企业和个人不要自行驾车前往灾区送物资。这是不得已的做法,而且这么做也会降低救援车辆通行效率。因此,在实行交通管制的同时,有必要在灾区外围设立一个抗震救灾协调点。这个协调部门一方面可以负责接纳各方送来的救灾物资,另一方面也可把分散的有经验的民间救援团体与个人组织起来,根据需要安排到灾区。这样既可保障生命道路畅通,也可集结民间救援力量参与抗震救灾。

  随着时间的流逝,每一分每一秒对抢救幸存者都弥足珍贵。不妨先听从现场指挥调度,让出抢救生命的紧急通道。黄金72小时过后,灾区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参与,有热心和志愿的社会组织或个人,不妨时刻准备着。而在这时候,“不添堵”就是对灾区人民的关爱!相关报道见今天A04-A19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