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震之后:降雨余震或致次生灾害

2013年04月22日05:3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降雨余震或致次生灾害]
降雨余震或致次生灾害

  比地震更可怕的,是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地震次生灾害。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主要就是次生地质灾害。芦山、宝兴一带的地质地貌条件和汶川一样,大面积都是山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张晓南、四川省地矿局地质专家范晓等专家均表示,目前灾区余震不断,山体结构不稳,遇到降水很容易造成次生灾害,这可能使受灾地区雪上加霜。

  汶川

  截止到2010年2月10日12时,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汶川地区共发生72046次余震,其中4.0级以上余震311次(6.0-6.9级8次),最大余震为6.4级。

  汶川地震次生灾害

  堰塞湖

  地震在汶川、北川及青川等区形成了34个堰塞湖,其中在湔江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为堰塞湖中最危险的一个。

  水库受损

  大地震造成四川和重庆等地约391座水库出现险情,其中有129座在重庆境内。地震已造成紫坪铺水库大坝坝体发生裂缝,局部沉陷。

  地质灾害

  地震及其引发的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致使宝成、成昆等铁路路段塌方,21条建成的高速公路、5条在建的高速公路不同程度受损,5条国道、11条省道受损严重,损毁农村公路24103千米。

  雅安

  截至21日20时整,共记录到余震1704次,其中3级以上余震81次:5.0-5.9级4次,4.0-4.9级19次,3.0-3.9级58次,目前最大余震为5.4级。

  芦山地震次生灾害

  堰塞湖

  20日,地震致芦山县宝盛乡玉溪河一带形成一个堰塞湖,水利部门已赶赴现场开展监测排险工作。目前堰塞湖已逐渐过流,下游设立了避险区。

  水库受损

  地震致雅安市5座水库(芦山县沫东、苗溪水库,天全县始阳水库,眉山市青神县鸭淀池水库,彭山县天生堰水库)的坝体出现裂缝,用于供水的天全县宁康堰受损严重,80%供水站被破坏。

  地质灾害

  甘孜州泸定县因山体滑坡,磨子沟大桥处山体垮塌,造成国道318线中断

  泸定县自来水厂引水渠道垮塌

  海螺沟景区大板岩处因山体滑坡造成公路中断

  邛崃市大葫路沿线发生10多处小规模崩塌灾害

  大邑县斜源镇太平社区16组板倒坪发生小规模块石崩落

  雅安市雨城区共有姚桥新区灯塔组后山滑坡等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

  最早发生的起作用的灾害称为原生灾害,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的破坏或倒塌、地面破坏、地基沉陷、人员伤亡等。而由原生灾害所诱导出来的灾害则称为次生灾害,包括泥石流、滑坡、塌方等。

  地震导致芦山县山体结构不稳,表层土质和岩石疏松,遇到降雨更容易造成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致使新近疏通的公路或河流再次受到影响。气象部门预计,灾区未来三天仍以阴雨天气为主,仍有可能出现大于10毫米的降雨过程。

  山体滑坡和塌方

  芦山、宝兴一带的地质地貌条件和汶川一样,大面积都是山区,高的山海拔有1000到2000米,低的有几百米,很容易发生滑坡和塌方等地质灾害,而且目前已经发生了。

  地震次生灾害首先是山体的崩塌滑坡。山上的土原来是硬的,地震后松软了,就可能发生下坠。山体地质松软,可能会发生滑坡,如果山上石头很多,向下滚落,则可能形成塌方。

  水库溃坝

  水库就跟房屋一样,震区的房屋会受到损害,水库同样也会受损。一般的水库受损就是坝上出现裂缝,如同房屋开裂一样,导致水库安全性降低。一旦发生溃坝,很多村镇会被溃坝导致的水灾淹没。

  泥石流

  如果发生大的降水,则可能在滑坡或塌方的基础上出现泥石流,即大量雨水伴随着土石从山上泄下来。

  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有“雨城”之称,是全川降雨中心。而4月,正是雅安降雨逐渐增多的月份。

  堰塞湖

  堰塞湖是指地震后引起的大规模山体滑坡,河水冲击泥土、山石而造成堆积,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阻塞形成堰塞湖的土石方,土质很松软,很可能发生剧烈的冲垮,这样下游的居民就很危险。

  余震

  是引发次生灾害的原因之一。来自国家地震局的消息,未来芦山还可能有5级左右余震出现。频繁余震极易导致崩塌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

  此外,地震还可能导致的次生灾害有:火灾、传染性疾病、毒气泄漏与扩散、停产(含文化、教育事业)、工程被破坏(通讯、交通、供水、供电等)等。以芦山地震为例:

  1 油气方面

  271座加油站、7座油库不同程度受损,其中雅安共44座加油站受损。西南油气田北干线兴隆阀室供地方安鸿燃气管线泄漏,现已关闭供气,影响气量4万立方米/日。

  2 煤炭方面

  芦山县全部煤矿井下无伤亡,地面1人重伤;煤矿地面房屋和设施破坏严重。

  3 电力方面

  地震造成雅安市减供负荷约20万千瓦,共造成雅安地区变电站24座(已恢复5座)、223条线路停运(已恢复112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