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沙拉夫回国遭遇戏剧性经历 被羁押命运难测

2013年04月22日05:56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穆沙拉夫回国遭遇戏剧性经历 被羁押命运难测]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约记者 周戎】因涉嫌在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时非法拘禁多名法官,巴基斯坦一家反恐法院20日宣布,将穆沙拉夫羁押入狱14天。《环球时报》记者通过独家渠道得到消息,为避免进一步受到羞辱,目前穆沙拉夫被羁押在其伊斯兰堡郊区的自家农场中。穆沙拉夫女秘书21日给《环球时报》记者发来手机短信称,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将控告对穆沙拉夫提出诉讼的法官阿齐兹,“阿齐兹没有资格提起诉讼,他本人就是一名恐怖分子”。

  21日,在伊斯兰堡卫星城沙赫扎德约5000多平方米的私家农场里,穆沙拉夫开始了为期14天的羁押生活。不过,法新社21日援引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发言人的话称,穆沙拉夫被限制在2个房间的范围内活动,他的家人以及党内支持者不允许与他进行接触。农场周围的安保极其严密,不仅拥有防卫性的高墙、铁丝网以及守卫塔,而且负责安保的都是荷枪实弹的特警。穆沙拉夫的夫人被允许自由出入,但保镖一刻不离身。几天前,结束流亡生活计划重新进军政坛的穆沙拉夫在巴基斯坦遭遇戏剧性经历。先是在18日上演法院大逃亡,又在19日被逮捕带回警察局,20日被法院宣判羁押14天。就在15日,穆沙拉夫还举行了首次竞选新闻发布会,阐述了他所领导的政党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的政治纲领。作为当时穆沙拉夫唯一接受提问的外国记者,《环球时报》记者提出了关于中巴未来关系的问题。穆沙拉夫在回答中再次强调巴基斯坦希望成为中国贸易走廊、能源走廊的心态,并强调与周边国家搞好关系是巴基斯坦当务之急。

  不过,就在穆沙拉夫开完新闻发布会不久,就传来他在巴基斯坦北部奇特拉尔地区的参选资格被驳回的消息。至此,由于面临叛国罪起诉,穆沙拉夫已经被排除在巴基斯坦任何地区参加竞选议员的可能。穆沙拉夫的秘书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私下采访时说,“总统(穆沙拉夫)没有预料到在回国后会遭受如此处境,那些原来曾发誓支持我们的人都躲藏起来或装聋作哑,让总统最伤心的是,回国后,军队没有任何一名现役高级将领与我们联系过,甚至连一个电话都没有”。巴基斯坦最知名政治分析家之一的古尔先生告诉记者,也许穆沙拉夫确实是真诚的,但时过境迁,人们把穆沙拉夫的失误无限放大,甚至把所有巴基斯坦的不幸都归咎于他。值得注意的是,穆沙拉夫的劲敌谢里夫(穆沙拉夫曾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时任总理谢里夫)在穆回国后保持沉默,之所以不追究、不攻击穆沙拉夫,是因为时机尚未成熟,一旦谢里夫在大选中获胜,命运多舛的穆沙拉夫是否再遭劫难还是未知数。

  据了解,穆沙拉夫目前涉嫌卷入3起案件,分别是贝·布托遇刺案、2006年军事行动致死一名俾路支族部族长老和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后限制多名法官行动。穆沙拉夫否认这些指控,称这些指控是出于政治目的。如果这些指控都成立的话,穆沙拉夫可能会被处以死刑。

  不论穆沙拉夫最终的命运如何,有一点是几乎可以肯定的:5月11日举行的巴基斯坦议会大选中,穆沙拉夫已不可能成为有决定性影响的人物。回国后突遭逮捕,是穆沙拉夫政治生涯遇到的最大挫折,自上个月不顾塔利班暗杀威胁返回巴基斯坦后,他在4个地区提出的选举申请全被驳回。穆沙拉夫已经年届七十,个人政治生涯岌岌可危,他的遭遇使这个国家的政治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在过去几十年中,经历流亡、暗杀、被捕几乎是每位铁腕人物的“必修课”。一纸逮捕令将巴基斯坦司法机构推向了“未知领域”。几十年来,高级将领“动不得”一直是巴基斯坦司法界不成文的规定,但如今却受到严重挑战。

  曾有分析人士说,如果法院下令逮捕穆沙拉夫,那么巴基斯坦将存在潜在的司法与军事对峙。但这是对巴基斯坦政局的外行分析,其实早在穆沙拉夫下决心回国之前,军队高层就通过穆沙拉夫在军队内部的好友和原部下告知其不要回来,不要将军队卷入政治漩涡,但穆沙拉夫却天真地认为他是为拯救巴基斯坦国家命运而来,一旦他踏上曾统治9年的国家,一定会像拿破仑复辟那样,受到凯旋般的欢迎,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面临今天的结局。

  穆沙拉夫待了40多年的军队是否会保护他避免牢狱之灾?事实上,针对穆沙拉夫的3个指控,没有一个与其1999年发动军事政变有关。也就是说,只要司法机关对穆沙拉夫的指控没有直接牵涉军队利益,军方不太可能为近乎声名狼藉的穆沙拉夫站出来说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