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余震多点不是坏事 说明能量不停在释放

2013年04月22日06:3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原标题 [专家:余震多点不是坏事]

  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余震不断。据省地震局统计,截至昨晚8时,共记录到余震1704次,其中5.0级以上地震4次,4.0-4.9级地震19次,3.0-3.9级地震58次。最大一次余震为昨日下午5时05分发生在芦山、邛崃交界(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的5.4级余震,震源深度17千米。

  地震发生后不到两天,这么多次余震到底正不正常?是否还会发生更强余震?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专访了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

  周荣军说,截至目前来看,芦山7.0级地震的余震活动是正常的。周荣军称,地震余震多少与发生类型有关系,比如逆断层发震,又是主震—余震型的话,余震就会比较多。此外,余震多少、强弱还与断层的成熟度有关,“如果断层在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地震了,断面磨得很光滑,那么余震也相对较小;如果断面上有明显凹凸体,突破它就需要能量,当能量蓄积到一定程度,就容易发生余震来释放能量。”

  “芦山地震的余震肯定要持续一段时间。”周荣军说,一次大地震发生后,余震活动肯定会慢慢衰减,但在衰减过程也可能有起伏。周荣军认为,余震多一点并不是坏事,“说明能量不停在释放。如果大地震后不余震,反而还麻烦,余震越多,能量就释放得越来越充分。”

  5.9级变7.0级 不是错报误报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国家地震台网速报”发微博称,4月20日8时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附近(北纬30.1度,东经103.0度)发生5.9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11分钟后再次发微博称,4月20日8时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

  对此,省地震局表示,两次不同的数据并不是错报或误报,而是自动测定与正式测定有差别。据介绍,地震发生后,地震台网的台站仪器会自动进行测定并上传,时间大约在1分钟以内。正式测定则需要监测所工作人员对地震的震中、震源深度、震级进行分析,然后将地震信息报到国家台网中心,台网中心会对提交的信息进行把关,信息核定后政府才会对外发布,这个过程一般是15分钟左右。

  省地震局监测研究所副所长苏金蓉说,5.9级是自动测定的结果,显示地震发生的位置比较可靠,但震级只是一个估算的震级,数据只能以正式测定为准。成都晚报记者 黄海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