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整体业绩疲软 欧美车企欲靠中国市场“翻盘”

2013年04月22日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整体业绩疲软 欧美车企欲靠中国市场“翻盘”]
  包括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Citroen)、德国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 AG)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在内的欧美汽车巨头近日公布的第一季度销售数据普遍显示,全球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需求疲软,而中国市场表现十分出色,各大汽车巨头业绩主要依靠在华销量提振。上述车企纷纷锁定中国市场,计划进一步提高在华投资与销量,争抢市场份额。

  欧洲车市低迷

  标致雪铁龙19日公布最新销售数据称,第一季度,受与中国东风汽车(600006)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标致品牌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4%提振,当季该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1%,但欧洲市场需求大幅下滑。第一季度标致雪铁龙在全球市场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8%。其中,标致雪铁龙在华销量达14.2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主要因欧洲车市低迷,2012年,标致雪铁龙净亏损超50亿欧元,目前集团正着手重组,可能在欧洲裁员上万人。

  另一家欧洲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也于上周公布最新销量数据称,今年3月该公司全球销量仅同比微增0.2%,达86.4万辆;第一季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5%,达227万辆。大众汽车董事会营销和销售负责人克里斯蒂安·科林勒称,3月大众在中国和北美销量维持了较高的增势,但在其他区域,尤其是西欧市场面临困难。

  第一季度,欧洲车市仍是大众全球业绩的软肋,销量同比下滑5.9%至88.16万辆。当季在德国本土销量为26.21万辆,同比下滑7.2%;在德国以外的西欧市场销量为47.74万辆,同比下滑5.9%;在俄罗斯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4%,至3.53万辆。

  除该集团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外,北美是大众第一季度另一主要增长市场,销量同比增长7.3%至14.57万辆。其中,美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4%,至9.82万辆,创1973年以来美国市场最好季度业绩。3月,大众在美销量再创新高,达3.77万辆,同比增长3.1%。

  此外,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CEO)阿克森上周表示,该公司将力争在未来四至五年内维持当前业绩水平。通用汽车2012年全球业绩报告显示,当年营业收入达1523亿美元,同比增长1%;普通股股东净利润达49亿美元,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达2.92美元,均出现同比下滑。

  紧盯中国市场

  大众汽车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仍稳居该公司最大单一市场地位。3月,大众在中国市场交付了26.2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1%。第一季度,大众在华销量为76.92万辆,同比增长21.3%。

  为扩大在华产能,大众计划在2018年前,将在中国的雇员数目由7.5万人增加三分之一至逾10万人;此外在中国新建七家工厂,其中五家今年将启动生产,未来大众在中国的产能将由目前的每年260万辆,提高至逾400万辆。大众CEO文德恩宣布,到2015年,该公司将对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投资逾98亿欧元,其中三分之二将用于节能车和可持续生产,这将成为有史以来中国汽车业最大规模的投资计划。

  标致雪铁龙CEO菲利普·瓦兰表示,该公司目前尚无进军北美市场的计划,而是将战略重点放在中国、拉美及俄罗斯市场。公司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实现了盈利,利润率为7%,目前正着手扩大产能。

  据标致雪铁龙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第一季度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31%,达14.2万辆。该公司亚洲运营首席执行官奥利维称,一季度标致雪铁龙在华市场占有率为4%,计划在2015年前将这一比率提升至5%,并在2020年前进一步提升至8%。此外,标致雪铁龙计划今年在华汽车销量增长26%,至55.7万辆。

  通用汽车旗下品牌凯迪拉克也对中国市场发起了新一轮攻势。通用汽车中国总裁苏瑞博19日表示,该公司计划到2016年,每年在中国市场引入一款凯迪拉克新车型;到今年年底前,将中国经销商数量增加一倍至200家。去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为3万辆。通用汽车预计,今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将增长50%,达4.5万至5万辆。凯迪拉克品牌全球负责人弗格森预计,今后三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将增长3倍。(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