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警四川总队芦山县中队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

2013年04月22日07:24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武警四川总队芦山县中队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
  新华社四川芦山4月21日电(姜永安、吴杰)地震发生时,位于震中的武警四川总队芦山县中队官兵正准备进行军事会操。

  眼见楼房倾斜、烟尘滚滚,一班长郭季平立刻按响警报。随着中队长陈发湖下达紧急避险命令,中队22名官兵迅速冲至篮球场集合。

  “枪还在军械库!”尽管天昏地暗、砖头飞落,陈发湖依旧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如果房屋倒塌,未被取出的枪支和子弹就会被掩埋。一旦枪支弹药流入社会,后果将不堪设想。

  关键时刻,陈发湖和指导员冉攀科决定兵分两路:冉攀科与部分官兵留守中队抢运贵重物品,确保枪支弹药绝对安全;陈发湖则带领8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县城参与救援,这也是地震发生后,最早参加抗震救灾的队伍。

  巡逻至芦山中学时,陈发湖与官兵遇到一名哭泣着跑来求援的中年男子,他的房子在地震中倒塌,怀孕的妻子和8岁的女儿被埋在废墟之中。

  官兵们立刻奔赴现场。这是一栋三层砖混结构民居,三面墙体在强烈冲击下几乎完全坍塌,只剩一截约2米高的矮墙勉强支撑着摇摇欲坠的几截横梁和楼板。孕妇和孩子就埋在这危墙之下,生死不明。

  营救异常艰难,房梁和楼板盘根错节,清理稍有不慎,就会再次引发坍塌,造成二次伤害。谨慎研判形势后,陈发湖和战友们找到相对安全的入手点,迅速开展救援。为了尽可能降低坍塌危险,官兵们小心翼翼地徒手刨开一块块砖瓦,将8岁的女孩成功救出。

  面对被横梁死死压住双腿的孕妇,卫生员张京云找来水和食物,一方面为孕妇补充能量,一方面尽可能稳定她的情绪。随后,中队官兵与驻地消防官兵共同展开救援,他们利用液压千斤顶将横梁一点点顶起,再将一块块水泥板切开、挪走。

  顺着官兵们清理出的缝隙,陈发湖摸索着钻进矮墙下,轻轻地将孕妇一点点挪出废墟。历经中队官兵4个多小时的艰难救援,被掩埋的孕妇和孩子全部脱险。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