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意大利总统连任或为政局稳定带来希望

2013年04月22日07: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意大利总统连任或为政局稳定带来希望]
  意大利现任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在4月20日宣布参选谋求连任之后,随即在当天晚些时候进行的总统选举第六轮投票中以738票的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他将于22日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宣誓就职,开始其第二个总统任期。18日开始的意大利总统选举在经过两天4轮投票后一度陷入僵局,但也因此产生了意大利历史上首位连任总统。

  现年87岁的纳波利塔诺2006年当选意大利第十一任总统,本届任期原定于5月15日结束。此前因年事已高以及未有先例等原因,他一直表示不会参选谋求连任。但面对议会各党派之间以及党派内部因分歧巨大而无法在新总统人选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僵局,以及各议会主要政党领导人的请求,纳波利塔诺不得不再度宣布参选。

  根据意大利宪法规定,意大利总统由参众两院议员和各大区代表共1007人组成的选举团投票选出。在前三轮投票中,竞选人只有获得全部选票的2/3,即672票才能当选,从第四轮开始,胜选者则只需获得占多数的504张选票。因此,在18日进行的第一轮投票中,中左翼联盟领导人贝尔萨尼推举的候选人佛朗哥·马里尼虽获得521票,但未能顺利当选。

  中左翼内部对马里尼获得中右翼自由人民党支持产生较大分歧。在佛罗伦萨市长马特奥·伦齐的带头反对下,贝尔萨尼19日不得不号召中左翼放弃马里尼,转而支持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这一决定立刻引起中右翼的强烈反对,自由人民党以拒绝参加选举投票的方式表示抗议,其领导人贝卢斯科尼说,“推举支持普罗迪就是在向我们宣战”。而自由人民党议员亚利桑德拉·墨索里尼更是大闹总统选举投票现场。

  据意大利《共和报》估算,中左翼联盟在本次选举中实际拥有选票496张,仅民主党一家就手握430票,即便自由人民党不认可,普罗迪在第四轮投票中仍有较大可能性得票过半,但他最终得票仅为395张,并在败选后宣布放弃。面对这种尴尬局面,贝尔萨尼也宣布将在总统选举后辞去民主党总书记职务,“有1/4的民主党人选择了背叛,我无法接受我们在阻碍解决问题的事实”。自此,意大利总统选举彻底陷入僵局。

  显然,纳波利塔诺再度当选缓和了这次总统选举中出现的大多数分歧,被视为非常时期的最佳选择,或许为意大利政局恢复稳定带来希望,但连任后如何解决因2月份议会选举造成的一系列政治僵局仍旧是一道难题。获得组阁任命的贝尔萨尼已连同其他民主党领导集体辞职,中左翼的分裂局面让新政府组阁的问题更加扑朔迷离。纳波利塔诺只能继续挑起领导国家的重任,完成几个月来未能实现的承诺。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