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型酒店老大撤离同程网 对抗去哪儿网愈演愈烈

2013年04月22日0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经济型酒店老大撤离同程网 对抗去哪儿网愈演愈烈]
  去哪儿网和携程、艺龙网等OTA(在线旅游预订商)的斗争还在持续发酵。由于对OTA同程网重回去哪儿网心存不满,经济型酒店老大如家已经全面撤出同程网,而这可能仅仅是个开始。由于和如家、汉庭关系紧密,这股撤离风潮也被业界看做有携程的身影。对于同程网来说,一旦其最大的酒店合作伙伴相继撤出,其酒店板块可能面临重大打击。

  如家陆续撤离

  有消息称,如家已经正式和同程网终止合作,正把产品陆续撤出。虽然如家方面并未在公开场合发布消息,但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在同程网搜索“北京如家快捷酒店”发现,其网站只能显示出几家门店,这与艺龙与携程上分别搜索出的八九十家门店差距甚大。

  对此,同程网CEO吴志祥给予了回应。吴志祥表示,“单方面解约一定不是如家的本意,背后一定有着一种强大的垄断力量的压力”。这番表态也被业界认为是暗指携程对如家进行胁迫。但携程、如家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对于如家的此番抵制,业界几乎达成共识:去哪儿网在酒店业务推行TTS系统时,同程网曾率先联合各大OTA反对。然而就在同行纷纷撤出去哪儿网之时,同程网却主动恢复与去哪儿网的合作,这引发了行业“众怒”。虽然上述传闻得到了多位OTA资深人士及负责人的证实,但同程网方面却表示,“反去哪儿网联盟”并非由同程挑起。

  酒店业务遭当头棒喝

  在同程网酒店板块与市场份额蒸蒸日上之时,合作了六年的伙伴如家突然与其终止合作,让同程网遭遇当头一棒。

  数据显示,OTA领域内,携程网与艺龙网均拥有3.4万家酒店库存,同程以2万余家紧随其后,但增长速度颇高。截至去年底,如家和汉庭的门店将近3000家,占据了同程网15%的酒店库存量。仅今年3月,同程网就销售出如家4万间房。在业界看来,缺少了如家的产品支持,同程网的日子势必不会好过,如果汉庭也加入抵制大军,同程网将雪上加霜。据了解,随着如家终止与同程网合作,汉庭也可能紧随其后。业内人士表示,携程在经济型酒店领域建立了“携程-如家-汉庭”分销联盟,并在两家经济型酒店中持有一定股份。汉庭在此时选择站在“盟友”一边在情理之中。不过截至昨日,汉庭方面并未有重大动作。

  对抗去哪儿网愈演愈烈

  在一位OTA高管看来,目前同程网将旗下所有网站的产品全部放在去哪儿网比价平台上,结果是无论消费者预订哪个网站的酒店,都会进入了同程网的腰包。劲旅咨询传媒机构总经理魏长仁表示,在酒店预订业务上,携程占有四成以上市场份额,牢牢把持主导地位。艺龙以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同程则以不到5%的份额排名第三。如家此次可谓“一箭双雕”,不仅打击了同程网的酒店业务,阻碍其上市计划,也间接减少了去哪儿网的产品供应量。

  在魏长仁看来,在对抗去哪儿网TTS系统的过程中,各大阵营已经逐渐明晰,更激烈的厮杀应该还在其后。记者 程拓

  相关报道

  满座拉拢OTA重启旅游团购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旅游电商化正成为团购的新发力点。团购网站满座网时隔一年再次上线旅游业务,推出“满座网旅游开放平台”。据满座网CEO冯晓海透露,撤离了去哪儿网的艺龙等OTA正在和满座网接触。

  “团购用户主要消费的是本地生活服务,从过往数据看团购人群在周边游上消费是热点,团购网站做周边游有自身的优势。”冯晓海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1年年初上线的旅游事业部,虽然当年年底即关闭,但贡献了全年交易额的15%。不过,与之前不同的是,满座网再次涉猎旅游业务,重点已经从酒店转移到周边游。冯晓海分析称,北京每年有8000万人次进行周边游,但周边游时间短、距离近、随意性强,属于弱需求,“这正是发挥团购网站推荐优势的地方”。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原“周边游”网站的主力人员已经加盟满座网。

  在冯晓海看来,消费者对团购越发理性,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发力点将行业从低迷期拉升回来,旅游度假的电子化趋势为团购网站进入该领域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在去哪儿网强推TTS,提高对艺龙旅行网等OTA的收费后,后者也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平台,用户黏度高的团购网站成为首选。

  作者:邵蓝洁 (来源:北京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