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银行宽限震区客户还款 信用卡可延期3个月

2013年04月22日09:42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部分银行宽限震区客户还款]

  早报记者 张飒 张郁文

  多家银行迅速启动面向震区的特殊支持政策。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浦发、平安等部分股份制银行针对性地向灾区客户基于房贷、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还款宽限、延付或免息。

  值得关注的是,震区受灾房产履约还贷一直备受争议。对此,多位受访的银行人士说,全部豁免还款尚不可行,但在汶川地震中,满足一定条件是可以豁免的。

  银行人士认为,这一损失由政府、财政补贴等形式支持或许更为可行。

  截至目前,未有一家银行发布相关的豁免政策。此外,五大国有银行也尚未发布专门针对个人贷款的还款宽限或利息减免方案。

  另一方面,银监会昨日晚间发布的新闻稿称,目前,灾区银行业平安稳健运营。震中雅安芦山县共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信社、邮储银行四类机构20个网点,员工196人。

  还款宽限3个月

  一些银行针对受灾客户推出还款宽限方案。

  浦发银行20日晚公告称,积极与灾区的住房按揭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借款人取得联系,根据借款人的受灾情况,采取各种可能的宽限措施,努力减缓受灾借款人的债务负担。

  信用卡还款方面,浦发银行对雅安地区灾区客户,灾区周边地区客户、在这一地区旅游出差客户以及因参与处理雅安地震救援的浦发信用卡客户给予延期3个月还款的待遇,同时为在震区及周边地区信用卡客户减免利息、滞纳金、挂失费和换卡费。该行还在客服中心接线、征信受理、分期延付等方面给予地震灾区客户优先、优惠处理。

  公告指出,上述灾区周边地区主要包括成都、眉山市、乐山市、甘孜藏族自治州、德阳市、资阳市等。并将根据后续实际情况相应调整宽限方案涉及的区域范围。

  平安银行则针对雅安震区的信用卡、小微贷款、消费贷款等的客户本月免息,同时还款期顺延3个月。

  争议房贷减免

  而对于市场所关心的受灾地区房贷处理问题,一位国有大行人士称:“一般情况下,该还款还款,房产抵押物只是第二还款来源,在雅安地区,一些县城居民的收入现金流很不稳定,很可能抵押的房产就是第一还款源。”

  “可能会有一个承诺,但是目前阶段受灾情况尚不明朗就说(房贷)减免也是不可行的。”另一受访人士说。

  另一专事资产处置人士指出,因逾期等因素确认为资产损失的贷款,应遵循所谓的“账销案存”原则,比如房贷借款人因地震等不可抗力身亡,家属应承担相关债务。

  据上述大行人士透露,在汶川地震后,监管层曾针对灾区灾前贷款发布过临时性的专项文件。据悉这份专项文件仅适用汶川地震。

  “汶川地震时,灾区的按揭还款可以延长还款期限;如果有抵押贷款的商品房毁坏,当年可以暂时不还,但须在获得政府新建房后重新与银行签订合同,新合同设计延期还款条款,并会重新界定还款金额等,抵押关系是不能脱空的;而如果房子没了,整户人家都在地震中身亡,银行在那一时期通过动用拨备、经过财政部门相关流程,可主动核销相关贷款。”上述人士指出。

  另据了解,在汶川地震中,针对自建私房被地震摧毁的灾民,购买政府新建房时,可享受监管部门当时首付最低10%的优惠。

  一银行个金业务负责人介绍,在汶川地震时,银行事前计提的一部分拨备被用于补偿此类贷款损失,但具体问题仍需具体分析。

  央行、银监会2009年曾发布通知对在汶川地震灾前已经发放、灾后不能按期偿还的贷款“再次”给予宽限期,而在2009年6月30日以后,对仍然不能按期还款或者未与贷款人达成重组和减免协议的贷款,金融机构需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催缴和罚息,并及时将个人信用信息录入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