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社论中国应对H7N9“考验尚未结束”

2013年04月22日10: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媒社论中国应对H7N9“考验尚未结束”]
  【日本时报网4月19日社论】题:更好地应对禽流感

  中国出现了一种新型禽流感,它让卫生官员感到恐慌。虽然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两位数,但真正让人担心的是,以前这种禽流感不会感染人类。中国和其他地区的卫生官员都在密切关注各家医院和诊所,以及同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

  监控不仅对人类很重要,对禽类也很重要,因为这样才能追踪流感暴发的源头,确认病毒传播的媒介,隔离该病毒并准备疫苗。

  这种新型流感来自于H7N9病毒。这种病毒长期以来都存在于鸽子体内,在人类中却从未发现过。显然,这种病毒已经变异,现在已经能感染哺乳动物。过去两个月中,这些病例大多出现在中国东部。

  病例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所有的病例都有过往病史,这显示此种疾病在孤立情况下或许不至于致命。

  一些患者在患病之前曾前往过禽类市场,但是真正的感染源尚未确定。中国专家认为,这种病毒起源于长三角地区同家禽混在一起的候鸟。

  结果,中国东部很多禽类市场已经关闭。上海已经下令禁止所有活禽销售。周二有报道说,南京抓获的一只野鸽身上发现了该病毒。

  官员们还在监测同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这样做是为了确保他们没有携带病毒。世界卫生组织说,尚无证据显示该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也有一些病例显示,禽流感患者的家人受到感染。这种新病毒的变异同其他一些病毒的变异类似,即通过变异增加了传播性,并让病毒更易于在哺乳动物的呼吸道中存活。

  另一种类型的变异使得该病毒能在较低的温度中生长。这也让人担心,因为人类呼吸道内的温度比该病毒天然的生活环境鸟类胃肠道内的温度低。已经发现的该病毒的其他一些变异曾促使一名研究人员说,这种特定类型的病毒再也不适合称为“禽流感”。

  有一种担心可以解除了:中国官员坚持认为,上月上海1.1万头死猪的神秘出现同本次禽流感病毒之间没有联系。这几乎肯定是一个巧合,但是这三个事件如果将空气污染也包括进来提醒人们,中国的日常生活中有着很多健康隐患,这着实令人不快。

  围绕本次禽流感的暴发还存在很多疑问。中国似乎对该疾病的出现作出了迅速反应,卫生官员加紧了监控并同国际同行分享信息。《人民日报》已经呼吁官员公布信息以免引发恐慌。上海一个微博正在提供实时更新。

  这种状况同过去形成了鲜明对比。2003年,地方官员未能及时报告非典的暴发,导致该疾病传播到了世界范围,引发了全球恐慌。

  科学家必须尽快找到病源。如果它的确源于候鸟,那么很可能其他国家不久也会出现病例。

  中国在应对本次禽流感暴发时的做法有了彻底改变,它应该为此受到称赞,但是考验尚未结束。如果疾病不断蔓延,那么挑战将会加剧。应该鼓励中国保持透明度,而它的邻国,以及有关的国际机构应该保持警惕,并随时准备提供合作,以遏制、控制和最终击败这种疾病。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