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华媒:雅安大地震强烈拷问中国社会秩序意识

2013年04月22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华媒:雅安大地震强烈拷问中国社会秩序意识]
  中新网4月22日电 美国《星岛日报》21日刊载社论指出,此次雅安地震,人们焦灼地注视着政府的举措、救生的奇迹,同时也备受秩序不周带来的种种困扰。在确保大地震救援能顺利进行的同时,民众的秩序意识需要通过此次灾难能进而增强,政府由此也需重视今后对秩序思维之着力扶元固本。

  文章摘编如下:

  通过灾区的道路被严重增塞,救援的军队车辆被民间车辆阻挡了前进之路……

  天崩地裂的灾祸又一次降临四川。数年前的汶川大地震的景况,人们记忆犹新。如今的雅安大地震又一次告诉人们:大自然的巨大破坏力。黄金抢救期一分一秒地过去,人们焦灼地注视着政府的举措、救生的奇迹,同时,也备受秩序不周带来的种种困扰。

  秩序,成为救灾的重要命题。平日的秩序重要救灾的秩序更重要!开车赶回灾区的灾区外出者,肯定心急如焚;自发前往救灾的志愿者据报道称已达数万人……而通往雅安的道路一定非常的“山区式”,一定不会“条条大路通罗马”众多车辆拥挤在并不多的道路上,都火急火燎,都争先恐后……于是,令沿途行进缓慢。

  行人“中国式过马路”,机动车闯红灯在中国比比皆是。平日出现的结果,有的是侥幸而过,有的是酿成血案,但无论如何,其影响与今天抗震救灾的大局相比较,都是小巫见大巫。即使为抗震救灾而去抢道、占行救援车道、拥堵交通……不但不值得称道,而且还应受到批评,这实在值得国人猛然反思,好心要办好事,办好事要有大局观!

  当然,作为民众的好心,是应该好好爱护。而至于政府的作为,则应体现在驾御与掌控,如呼吁民众理智配合救灾,如预早在各要隘分流车辆,又如“乱世用重典”,对严重堵塞路段果断决然地“轰”开一条让救援车队能畅行无阻的通道,令专业救援人员与救灾物资及时运抵目的地……

  可能有人认为,救灾了,不披衣甲冲锋了,哪顾得上甚么秩序,其实不然,越是混乱之际,越是显现秩序的重要性,才能忙而不乱,达至有条不紊,这反映出平日对于秩序是否尊重的思维方式。

  同样面对拥堵,车辆往往会驶到路肩的救援车道,若无其事地大摇大摆、鱼贯而过……全然不将这条救援的生死通道放在眼内。而在一些国家与地区,如遇上堵车,决不会越雷池半步去驶上救援通道,因为他们意识到这是生命线,不能占行,也因为驶入之后会接获大额罚单于是望而生畏。

  秩序,是文明社会常态的伴生物,是落实文明生活的保障,不论是风调雨顺之际,或是暴风骤雨的时刻。我们在期盼,确保大地震救援能顺利进行的同时,也期盼大陆民众的秩序意识通过此次堵塞教训能进而增强,更期盼政府由此重视今后对秩序思维之着力扶元固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