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震救灾处黄金72小时 降雨天气将影响救援工作

2013年04月22日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地震救灾仍处黄金72小时 降雨天气将影响救援工作]
  现在已经过了芦山地震发生后的48个小时,但仍然处于救援所在的“黄金72小时”期内。目前前方的救援工作仍然在紧张进行中,救援人员正全力与死神赛跑,因为他们每多挖一块土,多掘一分地,就可能多一分生的希望。

  灾难发生后的前72个小时的救援非常关键,在24小时内,被救出的人员存活率在90%左右;在48小时内,被救人员的存活率为60%至70%,但是到了第三天,存活率仅在20%。往后的生还几率则为5%左右。

  根据中央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地震灾区会出现降雨,这会给救援工作带来哪些影响?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曲国胜认为,降雨会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影响,尤其对于那些道路堵塞的地方,会导致空中救援这个唯一通道也被阻断。“因为雅安地震的重灾区在芦山县,以及它北边的四个乡镇。到目前最关键的核心区域是在宝兴县,还有一个叫灵关镇,这两个地方目前救援最困难。因为它的道路被滑坡给堵塞了。目前从芦山非常困难进入到灵关镇,所以只有通过空中的救援才能实现。如果下雨的话,就有可能造成空中的道路出现问题。比如说飞机可能降不下去,空中的这个通道就会被阻断。这是对我们目前救援工作里边,可能最直接和最困难的一件事。”

  地震发生后很容易出现传染病疫情,而当地多雨的天气也使得灾区的传染病防控工作面临更大挑战。对于灾区的防疫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卫生部应急联络人王晓峰表示,国家和四川省疾控部门已经到达芦山县,他们将把卫生防疫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并且疫情防疫工作将启动传染病零报告制度。“四川省本省的其他地区防疫的队伍已经陆陆续续往这边开进。今天下午,国家疾控部门的一行7人也已经到了芦山县,他们今天已经讨论了工作的情况,就下一步的工作方案进行确定,应该明天就会把这个方案拿出来。并且在今天的前方指挥部上,大家也将卫生防疫作为一个重点,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加强开展。基本上陆陆续续这一两天还会有一些防疫的力量到来。卫生防疫这块,已经开始启动了传染病的零报告制度,每天要通过电话来报疫情。”

  救援工作已经紧张进行了两天两夜,时间一点点过去,那么目前的救援工作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后期救援工作的重点又会在哪里?中国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曲国胜表示,目前几个区域还处于盲区需要尽快覆盖,全面展开搜索和营救工作,并对所有损毁的房屋进行排查,不遗漏任何可能的生命迹象。“我们目前还有几个区域处于盲区,这些盲区就需要尽最快的速度我们能够覆盖它,我们救援人员能够进到这些灾区里边进行重要目标、倒塌点、废墟,这些倒塌的建筑物中,进行重要点目标的搜索和营救。同时,我们可能后续还要有一些排查,对所有的这些未毁损的房屋,进行排查,不遗漏任何一个可能的生命迹象、或一个幸存者。那这样的话,就可以从县城到乡镇、再到村庄进行覆盖,在未来几天,这就是我们可能在整个救援里的一个最关键的一个措施,就是要深入到一些偏远的乡村和农村地区进行搜索和营救。”

  关于灾区的多股救援力量之间应该如何有效协调才能不会彼此影响,并将救援力量最大化,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表示,各个救援力量需要同前线指挥部保持联系,做到科学救灾。“整个的救援工作当中,政府还是一个主力军,政府来主导。部队,武警部队、解放军,以及消防都是整个搜救的一个最重要的一支力量。除此之外,民间的力量,队伍也是比较多的。我们红会系统大概就有21支救援队在这个地方工作。这个救援工作不能够各自为战,一定要在统一的指挥下进行。这次国务院在救灾工作的要求当中也提出来,一定要科学的救灾。所以我们的所有队员工作,一直密切和这个前线指挥部保持联系。我们那些重大的行动、安排,还有哪些救援队需要派往哪个地方,然后安排什么工作,我们都要和这个指挥部取得联系。这样的话也使得这个救援工作更加有序。”

  王海京介绍,目前救援物资向灾区运送交通受阻,导致前方救灾物资还是相当匮乏。但是令人欣慰的是,据粗略统计,目前红十字会收到的募捐款物达到了6千多万元。“一线的物资还是相当的缺乏。包括账篷和安置的一些用品,包括棉衣、棉被,还有食品,都很匮乏。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道路太困难了。昨天的第一车的食品运去了以后,在发放的过程当中,发现了确实大家太困难了,主要现在问题是都在雅安前面进不去,主要是交通堵塞的问题。我想可能随着后面通道的畅通以后,可能对状况会有所改善。另外我们后期还有大量的家庭包,还有一个棉衣、棉被都陆续抵达了,前方的同志正在组织志愿者来分发。募捐的情况,今天截止到下午的时候,我们作了个粗略的统计,大概全国红会系统接受的款物一共是6千多万,红十字总会是2600万。因为这两天是放假,大概明天陆陆续续会有更多的一些捐赠。”

  最后,王海京提醒,科学有序的救灾非常重要,希望民间志愿者们可以先与当地救灾部门取得联系再统一调遣。他特别提到,对于开车自行前往灾区的群众,有可能引起交通堵塞而使救援物资配送发生困难。“一定要经过批准才能前往。特别是个人的一些社会组织、民间组织参加救援的同志,一定要有序地来参加,一定要在当地的指挥下统一安排。特别是作为志愿者,有爱心,同时也还是要有科学的方法,我觉得最好是大家要有组织,要和当地的救灾部门取得联系,然后听从统一的安排。尤其是自行开车去的同志特别需要注意,因为现在那个地方交通很困难了,大家都开着汽车去,到哪里以后,既进不去也出不来,而且也很难发挥作用。对于特别是像这种山区,交通状况非常困难的地方,一定要强调的是科学,一定强调的是有序。”

  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向灾区派出了大批救援人员和并调拨了大量救灾物资。同时,社会各界也开始爱心捐献。红十字会表示,将严格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将善款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并公布捐款用途。

  各种力量在向震区凝聚,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为主的官方力量,为辅的民间力量,无论赶赴震区的力量来自责任还是道义,或者是超越两者的人间大爱,远离震区的人们总是希望他们在此时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记者 杜慧琴)

  作者:杜慧琴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