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忆述:踩着余震进芦山

2013年04月22日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记者忆述:踩着余震进芦山]
  中新社雅安芦山4月22日电 题:踩着余震进芦山

  中新社记者 韩璐

  22日凌晨3点40分左右,一阵强烈的余震摇醒了正在沉睡的记者。当记者准备翻身继续休息时,同帐篷的人却纷纷抓起衣物跑出帐篷外。

  “小韩,别睡了,赶紧出去躲一躲。”睡在记者旁边的黄霞催促记者。当记者抓上相机和电脑跑出帐篷后发现,在记者驻扎的芦山县迎宾大道,许多灾民已从帐篷里跑到空地。这是自20日深夜抵达灾区后,记者第一次因为余震进行紧急避震。

  20日记者跟随重庆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从重庆出发,于21日凌晨3时许抵达受灾较严重的芦山县太平镇。虽然已是深夜,但借助车辆灯光依然能够看到山村公路旁垮掉的屋舍和遍地破碎的瓦砾和玻璃,而没有坍塌的房屋也已成为危房无法居住。附近居民在菜地上临时搭建帐篷,有的甚至直接睡在草坪上。

  由于无法借宿,救援队决定在公路边休整一宿。因为担心余震,总指挥要求所有人在车上过夜。

  在21日凌晨4点50分,一次5.0级的余震让很多人从睡梦中惊醒。因为沿途过于疲劳,记者并没有醒来。第二天听同行队员说,当时地面剧烈的抖动,救援队的越野车被震得前移几十厘米。

  “我们的车停得比较靠田边,差点被余震震到旁边的水沟里。”该队员说。

  21日中午,记者随队抵达了宝盛乡,为受灾村民送去医疗急救物品。当时整个宝盛乡通讯中断,水、电等基本生活保障仍没有接通。居民三餐只能依靠矿泉水、面包和方便面等应急食品。

  记者在宝盛乡看到,由于距离震中较近,宝盛乡里的许多房屋已经被震塌,而已成危房的屋舍已是人去楼空。因为担心余震,宝盛乡的村民也只能收拾些生活必需品在屋外搭建起临时帐篷。

  “这两天余震不断,第一天晚上根本无法入睡。总是担心再来一次像20日上午一样大的地震。”宝盛乡村民李月林对记者说,晚上山里温度低,村民只能围坐在一起烤火取暖。“很多人就睡在空地上,身上搭条被子。”

  “车队迅速通过,山上有碎石滑落。”从宝盛赶回芦山的路上,这是记者从车载无线电里听到最多的话。

  从宝盛乡回到芦山县的公路,多是夹在两山之间的乡村公路。路旁随处可见地震后滑落的山石和从山顶滑落的如轿车大小的巨大朱红色山岩。河对岸的山上,每一片葱绿的山体隔着不远就能看到因被滑坡破坏而显露出的朱红色山岩。

  记者从宝盛回到芦山县城已是21日晚上9点。一个小时后,芦山接连发两次有明显震感的余震。

  “除了22日凌晨那次震感比较强烈的余震外,已经很少有人再对余震有强烈的反应。”芦山县受灾居民何月告诉记者。截至发稿时,记者在芦山县已感受到20余次有明显震感的余震。

  根据中国国家地震台消息,截至22日08时整,(芦山地震)共记录到余震2044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