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新版海洋计划剑指中国(图)

2013年04月22日13:2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日本新版海洋计划剑指中国(图)]
日本新版“海洋基本计划”将加强海洋安保。图为2012年2月,“中国海监66”船在我国管辖海域巡航执法。本报资料图
  日本新版“海洋基本计划”将加强海洋安保。图为2012年2月,“中国海监66”船在我国管辖海域巡航执法。本报资料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张诚 发自东京

  “有计划地扩充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飞机以及自卫队的舰艇和飞机,增加人员,以确保可持续的活动。”这句话出自日本即将通过的新版“海洋基本计划”。4月1日,日本综合海洋政策本部公布了新版“海洋基本计划”草案,该草案计划于本月内经内阁会议通过后公布实施。

  虽然日本多家媒体在介绍该草案时,将重点放在了“日本计划在2018年度实现可燃冰商业化”,但在早前日本媒体的报道中,新版计划无一例外地被渲染成是“为了牵制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巡航”。虽然整个计划中未提到“中国”字眼,但是细究起来,却似乎处处针对中国。

  新版计划火药味十足

  日本2007年制定并实施了《海洋基本法》,该法规定,每五年制定和公布一次“海洋基本计划”。第一版“海洋基本计划”制定于2008年,这次是第二版。与旧版“海洋基本计划”相比,新版计划大幅增加了涉及海洋安保的内容,更加强调保护海洋安全。

  新版计划称,将加强“周边海域的广域且常态的监视体制以及应对远方重大事件的体制”,“对无特殊理由在领海等停留、徘徊的外国船只,将依据国内法妥善处理”。另外,“将完善岛屿的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体制,加强海上安保体制”。

  计划还首次提出了扩充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力量,“提高应对可疑船和特工船的能力”,并“加强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的联合体制,政府一体化地应对周边海域局势”,“为了掌握在周边海域航行的船只的动向,将研究建立统一管理和提供有关行政机构所属船只航行情况的机制,研究如何利用好卫星监视海洋”。

  在“打击海盗”方面,新版计划称,“将推进制定特别措施,允许日本籍船只在海盗多发海域,利用步枪进行警备”、“除了继续打击索马里亚丁湾水域海盗外,将实施打击马六甲—新加坡海峡等海域的海盗对策和航行安全对策”。此外,新版计划还提出“加强海上航路安全”,强调“国家将统一开发、保护和管理航路,确保海上运输的安全与稳定”。

  新版计划豪言,要使日本从“被海洋保护的国家”变成“保护海洋的国家”,“坚决保护领海、专属经济区等”,火药味十足。

  突出“离岛保护”针对中国

  新版计划提出,“为了应对岛屿各种事态,将在日本最西端国境岛屿与那国岛上,部署陆上自卫队的沿岸监视部队”,“为了万无一失地应对西南诸岛灾害等各种事态,对西南诸岛部队进行整编”,“为了实现西南地区预警机的常态可持续执行任务,增加那霸基地预警机数量,更新宫古岛固定式警戒管制雷达,实现对包括西南地区在内的周边的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

  这些内容均未提及“中国”,但日本在包括与那国岛、那霸基地以及宫古岛在内的西南诸岛的防卫部署,明显是针对钓鱼岛。

  日本早在2010年《防卫计划大纲》中就已经提出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并且在2012年度预算案中,专门为“2015年前在与那国岛部署100人规模沿岸监视部队”划拨了预算。该岛地处琉球本岛西南约5.9公里,距离中国台湾岛仅有约110公里,是日本距离中国最近的岛屿。

  那霸基地号称“看守钓鱼岛最近的地方之一”,距离钓鱼岛400多公里,日本F-15战机从基地飞至钓鱼岛仅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而宫古岛距离中国台北约380公里,距离钓鱼岛只有180公里,并且是解放军海军进出太平洋的重要门户。新版计划透露出的这些保卫离岛措施,可谓步步针对中国。

  另外,在论述“保护离岛及低潮线稳定”部分,新版计划称,将通过地图和海图等,对尚未确定名称的离岛进行统一命名,将“南鸟岛”、“冲之鸟岛”(中国称“冲鸟礁”)等偏远离岛,建设成可提供运输和补给的活动据点,并加强对设置在离岛上的灯塔等航路标识进行维护和管理。

  日本海洋立法步伐明显加快

  新版“海洋基本计划”的法理依据是日本2007年实施的《海洋基本法》。实际上,自2004年日本海洋政策研究财团公布首部年度“海洋白皮书”以来,日本就已经明显加快了海洋立法的步伐。

  在实施《海洋基本法》的2007年,日本还通过名为《海洋构筑物安全水域设定法》的海洋法律。这部法律中规定,日本政府为了保护专属经济水域和大陆架内的建筑物或作业船只安全,设定所谓“安全水域”,禁止他国船只私自进入。

  2012年8月,日本政府通过并实施《海上保安厅法》和《外国船舶航行法》修正案。修订后的《海上保安厅法》第28条和第31条规定,海上保安厅人员在远离本土的离岛上,可根据海上保安厅长官和警察厅长官的协商决定,行使司法警察权,应对离岛犯罪。该法的修订意味着海上保安厅的警察权由海上延伸至离岛陆地。

  而修订后的《外国船舶航行法》第7条和第12条规定,海上保安厅人员发现有外国船只在领海内停留时,可依据船只外观、航海方式、船员举动等周围情况作出合理判断,劝告船只不要在领海内停留,如对方不听劝告,必要时可命令该船只退出领海。

  这两部法律修正案实施时,正值中日两国因日方钓鱼岛“购岛”闹剧关系紧张之时,日本媒体当时毫不掩饰地称,这两部法律是“为了防范中国军队装扮成渔民登陆和夺取钓鱼岛”。

  如今,即将出台制定的“海洋基本计划”更是要充实海上保安厅力量,加强海上保安厅与自卫队的联合。

  或通过国内法插手南海事务

  近年来,日本不断强化国内海洋立法,并且目标越来越明显地指向中日争议领土“钓鱼岛”。日本似乎在试图通过国内立法,来为解决与周边邻国海上争端增添筹码。

  日本媒体对新版“海洋基本计划”的意图也毫不避讳。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去年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反复做出“挑衅举动”,日本周边海域状况日益严峻。面对中国在钓鱼岛周边反复进行示威行动,新版“海洋基本计划”将向国内外发出安倍首相保卫领土、领海的强烈信号。

  另外,新版“海洋基本计划”提出要“加强维护周边海域及航路和离岛安全”、“确保海上运输线安全”、“打击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海盗”。这几项内容有一个交汇点,那就是南海。有分析认为,日本可能会以“周边海域”、“航路”等模糊概念,插手南海事务,使南海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海洋基本计划”是指导日本未来五年海洋政策的基本方针,日本法律规定,“政府每年度要在国家财政许可范围内,从预算上确保海洋基本计划的顺利实施,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和国民有责任和义务配合海洋基本计划的实施”。因此,新版“海洋基本计划”中反映的日本海洋动向值得警惕。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