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立宪:“汪辜会谈”的宝贵启示

2013年04月22日14: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杨立宪:“汪辜会谈”的宝贵启示]
  1993年4月27-29日,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负责人汪道涵、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了两会成立后的首次高层会谈,这是两岸自1949年因内战分治以来首次具有政治意义的接触,因而引起全球华人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立宪今日在华广网刊文表示,认真追溯后可以发现,首次汪辜会谈留给我们的与其说是一个突破,不如说是创立了一个范式,即初步形成了两岸和平互动所应遵循的规则;当这一会谈过去二十年后人们蓦然发现,这些规则如今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论的组成部分,成为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

  全文内容入如下:

  1993年4月27-29日,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负责人汪道涵、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了两会成立后的首次高层会谈,这是两岸自1949年因内战分治以来首次具有政治意义的接触,因而引起全球华人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当时舆论普遍认为,汪辜会谈的举办,既是对台湾当局奉行的“三不政策”的突破,也是对两岸持续四十余年的政治对立僵局的突破,会谈创造了双赢的效果,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对于台海乃至亚太地区的安全局势均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今年恰逢汪辜会谈举办廿周年,重新回顾两岸关系的这一页历史,总结会谈留给人们的宝贵启示,对于正确认识和把握今天的两岸关系,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显然具有积极正面的意义。

  在认真追溯后可以发现,那些成就了首次汪辜会谈的重要因素不外如下几点:

  第一,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前提。“九二共识”,是两岸两会于1992年历经反复艰难的磋商后,就两岸政治关系定位所达成的带有某种折衷妥协性质的共同意见,主要内容是同意“两岸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特点是求“两岸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之同,存“各自对一中内涵认知不同”之异,其实质是把两岸关系作为一国内部的特殊关系来处理,排除了把两岸关系作为“国与国”关系的定性。这一共识的达成集中了两岸在政治上的最大公约数,使两岸各自“虽不满意但都可接受”,从而为汪辜会谈的举行暨两岸两会的事务性协商扫除了政治障碍,并由此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之后的实践表明,任何偏离、违背或否认“九二共识”的行为都会严重影响两岸的政治互信,影响两岸关系的顺利发展,甚至已取得的成果也会得而复失。因此,必须始终坚守“九二共识”的底线不动摇。

  第二,坚持以民为本、循序渐进。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是两岸关系的主体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动力,因此,理应把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作为两岸互动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两岸问题错综复杂,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因此,必须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规律进行处理。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两岸民间交流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随之衍生了大量经济性、事务性及功能性的问题,要求两岸当局予以面对,在解决政治问题的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优先协商解决民间事务性问题是两会的自然选项。首次汪辜会谈就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与汪辜会谈本身达成四项协议,对于保障两岸人民交流权益,维护交流秩序,建立两会的沟通磋商机制,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所体现的正是以民为本、循序渐进的原则。二十年来的实践经验表明,唯有遵循这一原则,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两岸人民才能越走越近。

  第三,换位思考,掌握主动,平等协商,相互尊重,共创双赢。筹备汪辜会谈的过程其实并不顺利,各种因素导致两会彼此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大陆希望首先解决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问题,在政治定位的表述上尽量清晰化,用定位问题的解决来统领民间事务性问题的解决。但台湾方面视大陆的想法为“统战阴谋”,步步防范,千方百计将后者与前者脱钩。因此,两会围绕两岸政治如何定位的表述进行了将近长达一年的磋商,对汪辜会谈的内容也经过了反复酝酿,双方最终达成“九二共识”和汪辜会谈四项协议,在某种程度上是平等协商、相互尊重的结果。大陆同意各自以口头方式来表述坚持一中原则而不涉及一中的内涵,同意汪辜会谈以民间性、经济性和事务性议题为主而不涉政治议题,同意以台方关切的议题为优先选项,同意汪辜会谈的时间地点方式等以台湾方面的方便为主,无疑展现了高姿态和在坚持原则基础上的灵活性。台湾方面顶着民进党质疑“联共卖台”的压力,同意授权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协商谈判并签署协议,同意就坚持一中原则作出口头表述,也表现出一定的政治勇气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诚意。整体而言,大陆从两岸关系大局出发的大度表现更胜一筹,是确保两岸两会协商取得成果、汪辜会谈能够顺利举行的关键。两岸问题的实质是国共内战的延续,因此,要结束敌对状态走向和解合作乃至整合,双方都要换位思考、相互体谅、追求双赢,大陆尤其要“以大事小以仁”,掌握主动,如此才有助于打破僵局,增进互信,累积善意,开创新局。

  总之,首次汪辜会谈留给我们的与其说是一个突破,不如说是创立了一个范式,即初步形成了两岸和平互动所应遵循的规则;当这一会谈过去二十年后人们蓦然发现,这些规则如今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论的组成部分,成为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杨立宪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