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宝兴不会成第2个北川 中国进入地震活跃期

2013年04月22日17:5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宝兴不会成第二个北川]
地震重灾区太平镇,几位灾民坐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由于担心余震,灾民普遍不敢待在屋内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地震重灾区太平镇,几位灾民坐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由于担心余震,灾民普遍不敢待在屋内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张林 黄璨

  通讯受阻,宝兴会否成为第二个北川?如果不去灾区,我们还可以做什么?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存在什么关系?为什么余震特别多?21日,羊城晚报记者再次专访了广东省地震局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马陵就此答疑。

  疑问1

  宝兴会否成第二个北川?

  宝兴不会成盲点

  羊城晚报:宝兴由于通讯、交通受阻一度成为孤岛,网友猜测宝兴或成另一个北川,您怎么看?

  杨马陵:地震发生后,我们会确定一个震中,即最早破裂的点,通常震中伤亡最大。汶川地震的地表破裂长度是150公里,实际上加上前山隐伏,一直破裂到陕西银桥,长达200多公里。刚开始大家都觉得映秀是震中,震中应该最严重,所以北川就被忽视了。

  但这次芦山七级地震,不会有那么长的破裂,在两位数以内,可能有十几公里,因此宝兴不会成为第二个北川。这次也很快出动军用直升机俯瞰,避免产生盲点。另外,空间探测技术很高,汶川地震第二天时,有关单位才利用遥感飞机开始航拍,但这次9时34分,震后一个半小时就出动飞机航拍了。

  疑问 2 为何余震特别多?

  芦山是主震-余震型

  羊城晚报:截至21日18时,芦山地震震区发生余震1642次,为何余震特别多?

  杨马陵:从目前初步判断,芦山地震是主震-余震型。地震主要分三类:主震-余震型、震群型、孤立型。孤立型是指发生一次地震没有余震;震群型是还会发生同样高级别的地震;主震-余震型是余震比较多,但不会超过主震级别,芦山地震的余震就不可能接近七级。

  芦山地震余震特别多,说明主震-余震的可能性比较大,后面再有更大地震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

  羊城晚报:芦山地震的震中呈现什么特点?

  杨马陵:这次震中在海拔1500米的山里,地表地下。通常来说,震中应是伤亡最大的地方,但有时候例外。这次震中附近都是山。

  疑问

  3

  民间救援是否应该去?、

  前三天不要去灾区

  羊城晚报:为保障救灾生命线的畅通,公安部紧急通知公司企业和个人不要自行驾车前往灾区。民间力量究竟如何发挥作用比较合适?

  杨马陵:汶川地震时,一开始许多民间救援力量一窝蜂进灾区,但可能帮了倒忙。这次呼吁医疗队和救援队先进去,等灾情稳定了再让民间救援进入,这是一种进步。

  其实对此应该建立一种科学机制。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时,很多单位都派了救援力量,有些省地震局也派了人,但随后中国地震局就喊停了,因为很多人去玉树后高原反应特别厉害,基本什么都干不了,还需要别人照顾。后来国家地震局规定,禁止各省地震局自行前往。

  这次芦山地震,其实很多救援力量阻碍了交通,而且救人真的需要专业知识。民间力量是应得到鼓励支持,但应该有序。

  我认为前期尤其是前三天,民间力量不应该去灾区,除非有特别丰富的经验。不去灾区也可以做很多事情,捐款捐物献血,不一定非要去前线。

  疑问

  4

  目前救援机制作用如何?

  救援速度更快

  羊城晚报:芦山地震的救援,与汶川地震相比,呈现什么新特点或进步?

  杨马陵:首先,各级政府的反应都比原来快了。医院、军队、公安武警,也都迅速启动。其次,信息通报比原来快得多,迅速整理了一些数据。再者,通讯技术发达,尤其是手机普及率大了。

  最后,汶川地震后,各省市建立了应急物资储备库,使得芦山地震调运物资速度较快。目前,全国已设立10个中央应急物资储备库,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建立了省级应急物资储库,251个地市建立了地级储备库,1079个县建立了县级储备库。汶川地震以前,国内只有10个左右。

  疑问

  5

  汶川、玉树和芦山地震有关吗?

  处于同地震带上

  羊城晚报:纵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芦山地震,内在机理是否存在关联?

  杨马陵:实际上这三次地震,都存在互相影响。

  第一,这三个震区都处于南北地震带上,动力来源都一样。南北地震带,是指青藏高原边上,从宁夏、甘肃一直下来到四川、云南,甚至通到缅甸,这是中国大陆地震最多的一个地方。动力来源都是青藏高原受到挤压,这也是四川云南地震特别多的原因。

  第二,中国进入了地震活跃期,这三次地震都包含在地震活跃期里。这个活跃期不仅影响了南北地震带,还影响了新疆。前年和去年,新疆的五六级地震特别多,与活跃的大环境有关系。再加上从本世纪初以来进入全球地震活跃期,主要分布在环太平洋地震带西侧,而中国处于环太平洋和欧亚地震带上,所以地震增多了。

  张林、黄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