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灾民仍需帐篷水和食物 伤员排查挨户进行

2013年04月23日04: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原标题 [伤员排查还在挨户进行]
解放军军医查看并治疗村民的伤口。
解放军军医查看并治疗村民的伤口。

  截至今天上午8点,芦山地震黄金72小时的救援时间已结束。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张祖芸表示,灵关镇灾区大量伤员救治的工作已结束,下一步将下乡仔细进行伤员排查。另外,灵关镇灾民生活尚未完全恢复正常,仍缺乏帐篷、水、食物等救援物资。

  缺乏帐篷灾民危房避雨

  地震3天以来,周光慧一家十余口人仍旧住在自家搭建的简易棚内。昨天凌晨,灵关中学安置点内小雨淅沥,气温降低,她和家人一夜未能安睡。简易棚不停漏水,打湿了被子,孩子也不停哭闹。她原本想去学校的阶梯教室避雨,不料裹着毛毯避雨的灾民占满了空位。

  由于芦山县至灵关镇的210省道被塌方阻断,救灾物资难以运进灵关镇,安置点内,所有灾民的棚子都是自家用竹竿和塑料布搭建的,而且五花八门、各式各样。不过,遮风挡雨抵寒的功能却大打折扣。

  昨天,40余顶帐篷已经搭建完毕,不过仅解决了三成家庭的问题,周光慧在第二排,这些帐篷没能轮到她。她告诉记者,地震当天,她便搬到了学校操场上住,为了能让孩子睡得舒服些,她和家人多次返回被震成危房的家,取出被子、毛毯,还请求救援官兵抬出沙发当作儿童床。

  灵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镇共收到320顶帐篷,但相对于千余顶的需求,缺口量还是很大,尤其是被褥。目前,多数救援官兵晚上只能和衣而睡无被褥暖身。

  没有奶粉孩子嗷嗷待哺

  “吃住大人委屈些不要紧,就是让孩子跟着受罪,做父母的心里难受。”

  周光慧的大家庭里有3个三岁以下的孩子。地震以后,孩子们没喝过一勺奶粉。

  “好不容易从家里找到两盒成品奶,别家的孩子哭着要,但舍不得给,这滋味太难受了。”周光慧的外孙小鱼儿听到奶奶说“奶”字,就哭着说,“妈妈,妈妈我要奶!”

  周光慧的侄女告诉记者,在地震发生当天,政府曾许诺给孩子补给牛奶,但至今都没有信。不光牛奶没有,就连一瓶矿泉水也没能发到手里,灾民每天的饮食均靠此前的存货维持。

  水源污染每村水车救济

  吃水需要从500米外的地方抬,但水源污染是他们担心的。

  记者从灵关镇上坝村和中坝村了解到,地震发生后,村民一直饮用村里的井水,水颜色发黄,个别灾民饮用该水后出现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村民讲到,地震当天他们从村里的超市买到过水,但次日就买不到了。

  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张祖芸表示,地震后,井水将不能直接饮用,卫生部门将逐一开展饮用水质量评估,对于不合格的井进行查封,待得到有效治理后再启用。

  灵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相关部门已为每村安排水车,解决村民饮用水问题。另外,因交通不畅,前晚首批救灾物资刚抵达,但数量尚少,灾民只能每人先领到1瓶水、1袋方便面。救灾物资还在不断运到,新一批次的物资会尽快发放。

  如厕进危楼消毒预防成急需

  最让周光慧讨厌的是安置房的厕所,距离操场有两三百米,而且每次上厕所都要排队。厕所是由塑料布搭建,经常掩不上帘,厕所的地板是悬空3米的木板,上洗手间总怕不小心把脚陷进木板里。

  为了逃避这样的洗手间,她有时会偷偷溜进成为危楼的教学楼里上厕所。和她一样的人不在少数,渐渐地,教学楼变得遍地污秽物。“我们其实担心防疫问题,随地大小便都知道不好,但是还是很多人去。”周光慧的侄女告诉记者。

  昨天,武警官兵已经开始建设两间新的厕所供灾民和救援人员使用。另外,张祖芸表示,目前,灵关镇已经全面启动卫生防疫工作,包括对生活周边区域环境的整治、垃圾的处理,以及区域的消毒杀菌工作。据医疗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灵关镇的消毒药水未给各村灾民配备齐全,但部分区域已经开始每天的消毒杀菌工作。

  伤员排查还在进行中

  据记者了解,目前,芦山地震导致近12000人受伤,预计该数字将会进一步上升。

  近两日,在灵关中学安置点门口处,每天都能看到有救护车接走伤员,除少数余震造成的伤害外,多数是此前一些不算严重的伤者,在道路未通畅之前,他们一直在安置点内医治,道路畅通后,部分伤者被送至芦山、雅安的大医院接受更为全面的治疗。

  张祖芸表示,地震72小时的救援时间已结束,灵关镇灾区大量伤员救治的工作已结束,下一步还将下乡仔细进行伤员排查。“很多伤员被砸后,可能短时间内不会显现后果,但时间长了就会出问题,医务人员主要排查这类病人,同时对轻伤者进行进一步医治。”

  昨天,宝兴县的灵关镇以及大溪乡已经派了16个医疗队,入村入户进行排查,发现不少情况较为严重的伤员,医疗队已经及时将其送往大医院救治。

  灾民声音

  现在灵关镇的房子大多经历了两次大地震,汶川地震时已经震出了裂纹,这次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虽然你们看着外面完好,其实里面的墙体都碎了。房子不能再修了,大家也没有钱修,希望政府能早点解决住房的问题。  周光慧 49岁

  我的孩子还有10天就要出生了,现在每天就统一地吃稀饭,营养跟不上,老公要参加救援工作,没有人能出去帮我买。我希望政府能对儿童、妇女有特殊的照顾,在住宿和饮食补给上能区别对待。杨爽29岁

  文/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图/京华时报记者朱嘉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