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省天全县新华乡书记:我们是被遗忘的角落

2013年04月23日05: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等待更多关注的天全县]

  “我们是被遗忘的角落”,站在满目疮痍的危房之间,天全县新华乡党委书记张泽刚感慨难掩。当全部的目光几乎都集中在震中芦山县时,距芦山县35公里、与之毗邻的天全县似乎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

  天全县应急救灾办的统计显示,本次地震灾情覆盖全县15个乡镇,5人死亡,2人失踪,受伤1215人,其中84人重伤,公共设施、道路、桥梁、电力设施等受损严重。

  天全县

  尴尬的新华乡

  同样是灾区,因为不在震中,新华乡的关注度被削弱了很多。

  天全县新华乡距离芦山县城不过十几公里。在省道210、318国道开通前,这里是到震中灾区的唯一通道。全部的救灾物资从新华镇政府所在地穿城而过,地震救灾一开始,它就是维系抗震救灾的生命线。

  但天全县的灾情在一段时间内极少受到关注。“可以说我们是被遗忘了”,新华乡党委书记张泽刚说,新华乡全乡2210户人家,房屋100%受损,90%的住房破坏严重而无法居住。这些房子从外观上几无损伤,但内部早已分崩离析。

  昨日下午6点多,新华乡受灾最为严重的勒改村4组,杨瑞志一家正在屋外煮饭。旁边气派的二层小楼空无一人。“辛苦打工半辈子才盖起的房,就这么完了”,杨瑞志一脸无奈,“你看这房子,外表看好好的,其实已经完了”。

  张泽刚透露,目前为止,到达新华乡的救援队只有一个20多人的小分队,地震后本来有一支300余人的武警警官学院救灾队伍来过,但很快就被派往宝兴县。张泽刚说,同样是灾区,因为不在震中芦山县,新华乡的关注度被削弱了很多。

  缺补给的天全县

  灾后第三日,受灾群众急需板房、帐篷等避难设施和食物、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物资。

  新华乡的境遇也是整个天全县的缩影。

  雅安市颇有名气的骨科医院天全县中医院震后成为安置患者和地震伤员的集中地。医院大楼空地上搭建了数排临时帐篷,一个由七八百张病床组成的露天流动病房形成。

  入夜,患者和伤员艰难入梦。没有获得病床的民众则坐在板凳上倚柜睡去。稚嫩的孩子睁大眼睛坐在大人怀里。即便如此,这里也是天全县灾民向往的安置点。因为帐篷与活动板房缺失,灾民或自搭棚子居住,或干脆露天而居,邻里关系好的,也可以选择几户在一个帐篷下同住。

  杨瑞志一家正是这样。但他觉得已很幸福,“毕竟没有睡露天”。更重要的是,多雨的雅安,最近难得没有下雨。不过杨瑞志一家的日子短期内似乎很难得到改善,新华乡共计10个行政村,目前只有40顶帐篷,与实际需求的缺口大约是1000顶。

  在天全县另一灾情严重的城厢镇,很多居民家中不是房梁断裂,就是墙壁开裂,镇上3400多名居民已经搬到了户外。

  天全县应急救灾办相关人士称,天全县住房大面积损毁,受灾的4.3万户约有650万平方米房屋遭毁损,其中全毁3.44万户房屋面积约520万平方米。据初步统计,此次天全受灾损失达272亿余元,直接经济损失231亿余元。此外,该县33所中小学校舍出现墙体开裂等严重受损情况,1000余学生吃住困难,近期内难以复课。

  “现有的救灾物资远不能满足受灾群众安置需求”,天全县救灾办工作人员说,“现在进入灾后第三日,受灾群众急需板房、帐篷等避难设施和食物、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物资”。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刘伟 王骞 发自四川

  宝兴县

  灵关镇中坝村:

  灾后感动与危机

  “三天了哟,怎么还没消息?”胡红看着黄凯,说了这句话。第二句是:“不过还是谢谢你们把我弟弟抬出去”。胡红的话,是宝兴县灵关镇中坝村村民的灾后缩影:曾经感动,当下焦灼。

  感动:徒步70公里送伤员

  地动山摇,房屋拉扯,回不过神,拔腿就跑上述描述换些场景就是地震来时的中坝村:袁清正在煮面,王开英正在念佛,杨勤华正在挖土……中坝村村民胡红刚为成功逃生而庆幸,忽又听到弟弟胡明强被压成重伤。胡明强本想倚墙从2楼逃生,落地时却被压昏。胡红说,弟弟血流不止,送到村卫生站还没放下,医生就叫送大医院。

  村医给胡明强打了止痛针,然后便由黄凯扛到了担架上。黄凯是中坝村民兵队长,震后第一时间召集村里30多位民兵,搜救被埋者。到4月20日13时许,黄凯已发现3人死亡,2人重伤,20多人轻伤。胡明强伤到了骨髓和大腿,是伤情最重的一个。黄凯召集民兵将其与另一个重伤者往村外运。他们本想去镇上坐车,但道路已塌方。他们不得不沿山路徒步前行,此路通向邻近的天全县,距中坝村约70公里。10多个民兵抬着两个伤者,几乎跑了起来。8小时后到天全,此时已是晚间9点多。

  此事在当地传为美谈,众人彼时皆沉浸于灾难的另一面 感动。

  危机:饥饿、疾病及滑坡

  然而,回过神,村民看到的却是“瓦房倒、楼房裂”的景象。没人敢再住进屋子,三五邻里搭棚而居。棚大多由丝织带围成,个别用晒席挂起,有的建在货车上,有的在屋旁空地。

  中坝村是灵关镇12个村中较大的一个,有6个村小组、1000多人。这里的人多为失地农民,日常口粮靠买。震后,合伙搭棚的村民各自拿出肉菜、粮食分食,但每一样都越来越少。村民称,手中存粮最多再支撑两日。“这都三天了,政府一个人都没来看过,更别说救援物资了”。

  更严重的是,震后停水,村民不得不重饮地下泉水。地震后的水泛黄,味道也有些苦涩,但别无选择。记者昨日亦尝泉水,确如村民所言。震后第二天,村里老人胃胀、喉咙痛、有呕吐感,小孩则集体拉肚子。昨日,青壮年也开始感到不适。经黄凯统计,目前村内有不适症状的已超过百人。正在灵关镇支援的四川八一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谭东升分析,很可能是水质引发的中毒。

  昨日,宝兴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田仁先回应,因为“生命线”S210省道塌方,震后第二晚才有救援物资输入。“目前物资仍不足,我们正在核实各村灾情,即将发放物资。”田仁先表示会尽快派人核查中坝村身体不适灾民,也会第一时间往村里运矿泉水,“我们肯定不会放下任何一个群众”。

  除了食品和水,村民心中如今还有更大担忧村后的关山已现手掌宽裂痕,如下雨,恐形成大面积塌方和泥石流。昨日余震次数减少,中坪村民的心跳却还在加快。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刘洋 发自四川

  5大学生游客仍被困宝兴

  南都讯 特派记者何永华 发自四川 雅安市宝兴县是熊猫的故乡,拥有熊猫古城、神木垒及夹金山三个风景区。记者昨日从宝兴县旅游局获悉,地震后,共有来自四川、贵州及重庆的100多名自驾车游客被困在宝兴。旅游局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将被困的游客疏散至安全地带。昨日上午,除5名来自成都理工学校的大学生仍被困景区外,其他旅客都已经踏上回家的旅程。目前,这5名大学生已被妥善安置在神木垒风景区里。

  宝兴县旅游资源丰富。据宝兴旅游局局长李顺军说,宝兴的三个风景区一年的旅客量约为130万人次,多是自驾游客。地震发生后,宝兴旅游局立即对当地旅行社进行走访,得知地震发生时并没有旅行社组织游客集体来旅游。但考虑到平时自驾游客多,当地旅游局仍组织150多名员工和志愿者分散到各个景区以及主要交通干道,排查到共有100多名来自县外的自驾游爱好者。

  李顺军说,这些游客立即被安置到就近的疏散点,有关方面还发放了方便面以及饮用水。100多名游客当中,仅一名游客受轻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