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支持在地铁公交内禁食

2013年04月23日05: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61.4%受访者介意他人在地铁或公交上吃东西]

  新版《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于不久前对外公开,其中“在车站、车厢内饮食”被列入禁止行为,引起公众热议。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244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4%的受访者支持在地铁或公交禁止进食。64.9%的受访者认为乘客应该考虑他人感受,文明乘车。

  受访者中,45.7%的人来自大城市,30.4%的人来自中等城市,21.4%的人来自小城市,2.1%的人来自农村。

  “乱丢垃圾”和“食物气味扑鼻”让受访者感到影响最大

  北京的孙女士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公交和地铁,她告诉记者,自己经常被一些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进食的行为所困扰。“几天前的早上,我乘公交去地铁站,坐在前面的一位女士大啃韭菜馅儿的包子。好不容易挤上地铁,又碰上旁边一位乘客正拿着夹洋葱的汉堡大嚼特嚼。”孙女士说,由于车厢较封闭,韭菜、洋葱等食物刺鼻的气味让周围人备受煎熬。“吃东西的乘客却一脸坦然,丝毫不顾及他人的感受。”

  调查中,40.1%的受访者表示经常遇到他人在地铁或公交上吃喝的情况,34.6%的人表示有时会遇到,19.3%的人偶尔遇到过。仅5.2%的人从未遇到。

  61.4%的受访者介意他人在地铁或公交上饮食的行为,其中36.0%的人直言很介意。表示不太介意或不介意的人为22.3%。

  在北京某地铁站,记者看到车站的站台、出站口有不少废弃的塑料袋、纸杯。一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一些乘客会一边等地铁一边吃喝,然后随手丢弃食品包装。

  乘客在地铁或公交上饮食会产生什么影响?调查中,“部分乘客乱丢垃圾,影响站内、车内卫生”排在首位(76.1%),其次是“食物气味扑鼻而影响车厢内空气”(76.0%)。54.4%的人选择“列车不平稳,饮食的乘客可能呛到、摔倒或弄脏他人衣物”。42.9%的人表示是“影响他人,可能产生不必要的冲突”。

  《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推出后,也有一些网友指出,有的人上班时间紧张,往往没时间吃早饭,在地铁上吃东西也是无奈之举。对此,上海的魏先生认为,忙碌的“上班族”偶而在地铁或公交上吃早餐是可以理解的,但大家不应该因此对“在公交工具上饮食”抱一种“理所当然”的态度。

  英国伦敦是最早开始修建地铁的城市,并形成了发达的地铁网络。在伦敦工作多年的程翔华女士告诉记者,伦敦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在地铁内进食,在地铁里也会有人吃东西,但很少有人吃气味刺鼻的食物,乱丢垃圾的现象也十分少见。“在英国人看来,在公共场所吃气味过于浓重的食物和喷过多香水,都是对他人的一种冒犯。”

  65.4%的受访者支持在地铁或公交内禁食

  4月8日,北京地铁官方微博转发了一张在地铁内吃东西的乘客照片,并写道:“这样吃东西既影响他人又不卫生,最近感冒的不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着想,咱要不移驾回府再吃吧。”

  对此,孙女士表示支持,“很多次我都想对身边这样的乘客提意见,又担心发生口角。希望地铁公司能管管这种现象。”

  调查显示,65.4%的受访者支持在地铁或公交内禁止饮食。

  在地铁或公交内禁止饮食能否实现?51.4%的人认为能,25.5%的人感觉不能, 23.1%的人表示不好说。

  应该怎样解决在地铁或公交上饮食带来的问题?61.1%的人建议在站内、车内张贴标语等,进行道德文明宣传;41.6%的人认为可以对在车内饮食的乘客给予一定惩罚;38.2%的人建议对食物进行分类,允许在不妨碍他人的情况下饮食;14.0%的人认为顺其自然就好,无需刻意管理。

  魏先生认为,地铁和公交里人太多,管理起来不方便。此外,一些患低血糖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乘客,可能需要不时进水进食,强制禁止是不人性化的管理方法。

  “地铁和公交是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人们应该注意个人举止。”孙女士认为,可以利用地铁电视传媒、滚动字幕等进行相关的公益宣传,让人们认识到在公交工具上饮食是不文明行为。

  “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在魏先生看来,要解决在地铁或公交内饮食带来的问题,关键还是要唤醒大家心中的公民意识,让人们进行自我约束,尽量不在地铁或公交内饮食。

  调查中,64.9%的受访者认为乘客应该考虑他人感受,文明乘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