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士顿嫌犯已恢复意识 正通过书面方式回答讯问

2013年04月23日05:5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波士顿嫌犯已恢复意识 正通过书面方式回答讯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涉嫌制造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嫌犯之一焦哈尔21日晚已苏醒,美国情报部门急切地想从他的口中摸清楚被击毙的哥哥塔莫尔兰到底有没有与车臣恐怖组织联系以及是否加入极端组织。

  美国联邦检察官准备对焦哈尔提起刑事指控,但因他伤势严重,一直在重症监护室。美国广播公司称,19岁的焦哈尔被捕前被子弹击穿颈部和喉部,声带严重受损,最初因使用大量镇静剂无法接受审讯。波士顿市长莫尼诺21日还担心,“不知道是否有机会向他问话”。

  21日晚,美国广播公司和全国广播公司证实,焦哈尔已经恢复意识,正在通过书面方式回答讯问。美国广播公司援引波士顿警察局长埃德·戴维斯的话称,这对兄弟被警方包围时向警察投掷了大量自制手雷和炸弹。警方称,除自制爆炸物外,兄弟俩还囤积了大量弹药,看来他们计划利用这些自制炸弹袭击更多无辜民众。但迄今所有证据都表明,他们是单独行动,没有更多团伙成员。报道还援引一些消息称,兄弟俩可能是通过阅读“圣战者”组织的小册子,学会制造“土炸弹”。

  美国情报部门目前把重点放在26岁的哥哥塔莫尔兰2012年的俄罗斯之行上,怀疑他在此期间加入极端组织。美国警方称,19岁的弟弟很可能是被前者“洗脑”才成为同谋的。但车臣和高加索组织指责美情报部门故意避重就轻。

  俄《晨报》22日以“车臣兄弟留下的俄罗斯痕迹”为题报道称,车臣首脑卡德罗夫表示,察尔纳耶夫兄弟与车臣没有任何关系。车臣执法机构发言人21日也表示,“我们从所有渠道调查了察尔纳耶夫兄弟与车臣匪首乌马罗夫的关系,但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实他们之间存在关系。如果有关系,他们的名字早就被列入武装分子名单的数据库,但我们这里没有他们的名字。”乌马罗夫被列为世界十大最危险犯罪分子之一,美国悬赏500万美元缉拿他。

  俄纽带新闻网22日称,俄北高加索武装组织在“高加索中心”网站也发布声明称,塔莫尔兰2012年在俄达吉斯坦半年时间里并没有与“圣战者”联系。该组织并不认为美国是自己的敌人,他们只与俄罗斯人作战,也不会对民用目标实施攻击。声明宣称,俄不仅要为占领高加索负责,也要为反对穆斯林的弥天罪行负责。

  在美国进行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奥托尔巴耶夫周一表达了该国对察尔纳耶夫兄弟的看法:“首先,只有弟弟焦哈尔出生在吉国,哥哥出生于俄卡尔梅克共和国,是俄公民;第二,察尔纳耶夫家族2001年离开吉国到俄达吉斯坦,当时兄弟俩分别为14岁和7岁。”他强调,恐怖嫌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如此年少就“激进”,因此“把他们的犯罪行为与吉国联系是不正确的”。

  察尔纳耶夫兄弟的母亲祖贝塔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不愿承认一对儿子是恐怖分子,反指眼前的一切“都是美国政府导演的一场愚民大戏”。她还说,她丈夫会聘请最好的律师尽力为幼子辩护,并要求领回被杀死的大儿子尸体。

  美媒爆料称,其实FBI早就和察尔纳耶夫兄弟打过交道。美国《洛杉矶时报》22日称,美国众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麦考尔致函国土安全部长、国家情报总监和FBI局长,指责美国情报部门的失误导致严重后果。信中称,这是“9·11”事件以来,FBI错失机会抓捕的第5名恐怖嫌犯了。英国《每日邮报》22日称,俄政府也警告英国军情五处,需要密切留意那些以寻求“难民庇护”的北高加索移民的背景,别再埋下一颗颗“定时炸弹”。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特约记者 李勇 纪双城 柳玉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