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国会质疑FBI 事先未从嫌疑人身上嗅出危险

2013年04月23日07: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国会质疑FBI反恐不力]
  美国国会议员21日质疑联邦调查局(FBI),为何没能事先从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嫌疑人之一身上嗅出危险。

  联邦调查局证实2011年约谈过“一号嫌疑人”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但没有发现他从事恐怖活动。

  议员穷追

  国会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迈克尔·麦考尔致信联邦调查局及其他官员,询问联邦调查局两年前调查“一号嫌疑人”时,为何未能对后者产生怀疑。

  麦考尔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情咨文”节目中说:“如果联邦调查局放走了在"雷达网"里的人,而且他也在俄罗斯"雷达网"内,为什么他没有被打上"标记",某种海关标记?我同样想知道俄方掌握他什么情报。”

  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说,围绕联邦调查局处理本案“肯定疑问重重”。

  26岁的塔梅尔兰18日晚与执法人员交火后不治身亡。他的弟弟、19岁的焦哈尔·察尔纳耶夫重伤,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联邦调查局19日晚声明,曾接到外国政府情报称,塔梅尔兰为宗教极端主义追随者。针对这一消息,联邦调查局探员约谈了塔梅尔兰和他的家人,检查他们的旅行记录、互联网活动和个人交友情况。当时得出结论:“没有发现任何恐怖活动。”

  被问及议员的担忧,联邦调查局回应,不会在19日晚声明的基础上进一步评论。

  法网漏洞

  事实上,联邦调查局约谈塔梅尔兰不到一年后,塔梅尔兰就离开美国,在境外逗留大约6个月,其间前往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地区。

  对于美国当局而言,塔梅尔兰在这6个月间都做了什么,至今仍是个谜。

  路透社援引塔梅尔兰邻居的话说,塔梅尔兰在达吉斯坦至少待了几星期。活跃在达吉斯坦北部山区的武装分子一直令俄罗斯政府感到如芒在背。

  共和党众议员彼得·金说,他质疑联邦调查局为何没在塔梅尔兰去年返回美国后,以及在自己网站上谈论宗教极端人士时采取更多措施。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恐怖嫌疑人禁飞名单上并没有塔梅尔兰。不过,他去年申请美国国籍时,他与联邦调查局之间的“过招”的确引发顾虑。

  国家安全官员和执法人员说,尚未发现察尔纳耶夫兄弟关联“基地”组织的证据。

  海量线索

  美国一名反恐官员希望议员能以全局眼光看待此事,“如果我们全面调查每一条恐怖主义线索,就什么都做不成”。

  执法部门一名高级官员介绍,俄罗斯情报机构每年传递给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线索数量“没有那么多”。

  但在全美范围内,联邦调查局日均接收至少100条恐怖主义线索,来自公众、地方执法机构、其他联邦机构和情报界。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是联邦调查局探员出身。他为联邦调查局辩护说,联邦调查局2011年对塔梅尔兰的调查“非常彻底”,但未能发现进一步可疑迹象。

  罗杰斯说:“他们在某种程度上一无所获。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你无法要求他们采取措施。”(卜晓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