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岁空巢老人地震受伤:喜欢医院 每天能有肉吃

2013年04月23日04: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医院伙食好,我每天都能吃上肉”(图)]
看到人们来看他,罗财发老人昨天的神色明显比前天好得多。

  看到人们来看他,罗财发老人昨天的神色明显比前天好得多。

  本报特派记者 朱长振 文图

  核心提示 | 102岁、抗战老兵、空巢老人、地震受伤……这一系列敏感词语让罗财发顿成热点人物。

  昨日,全国数以万计的网友争相转发罗财发老人的信息。昨天下午,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表示,将帮忙寻找罗老的儿子,希望网友和媒体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地震,也震出空巢老人的后顾之忧。记者了解到,仅华西医院就有五名与罗财发有相同命运的空巢老人,这些老人除了要忍受地震带来的伤痛外,还要忍受更加深切的思念亲人之苦。

  “以前没人来看我,我现在喜欢他们来看我”

  昨日,本报独家刊发的“102岁芦山县老人地震自救无人认领”新闻引起强烈反响。

  昨日上午,在华西医院骨科病房,不少成都市民带着鲜花、水果、牛奶前来看望“102岁老人”;病房内不停有闪光灯闪烁,数名媒体记者正在采访罗财发。

  罗财发一脸笑容,即使护士一再催促记者和市民们离开,罗老仍向护士摆手说:“没关系嘛,以前几十年都没啥子人来看我,我现在喜欢他们来看我。”

  老人记不清部队番号,记不清哪年打的仗

  4月21日,记者第一次在医院“发现”罗财发时,他正落寞地躺在病床上,黯然神伤。老人已经记不清楚儿子的年龄。前天,他告诉记者自己儿子是1960年左右出生的,而昨天这一日期又变成了“解放前”。

  对于自己参军打仗的信息,老人更是记不清楚了。四川“关怀老兵计划”的志愿者前来核实老人参军打仗信息时,老人记不清部队番号,更记不清哪一年去打的仗。这在参加过抗日的老兵当中是非常罕见的,“因为不管年龄多大,老兵们都会清楚记得自己部队的番号。当然也有例外,就是老人确实记忆力严重衰退了。”前来接洽的志愿者说。

  华西医院负责护理老人的护士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天观察,“感觉老人精神上有点问题,可能就是记忆力严重衰退。”主治医生表示,最近接待地震伤病员太多,他们目前只能先处理老人的腿伤,等过几天再给老人做个全面检查,判断一下老人的精神问题。

  记者多方努力帮“102岁老人”寻亲

  昨日,大河报记者接到不少湖北媒体同行的电话,表示要联动帮助老人寻亲。此前,罗财发老人曾告诉记者,他的儿子罗志园(音)在湖北打工,活着的话应该有60多岁了。

  据老人回忆,他最后一次见到儿子是在三十多年前,儿子好像在做挖煤工作,因为儿子没什么文化,只能做重体力活。但他无法说清楚当时见面的具体年份,更无法说清儿子的具体年龄及住址。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湖北警方,他们表示会积极帮助寻找老人的儿子。

  在华西医院住院的十几位伤员,与罗财发户籍同是芦阳镇。但镇上的老乡并没有听说过“102岁”的罗财发。给他们看罗的照片,他们也表示不认识。

  记者联系芦山县抗震救灾部门,他们表示重伤病员太多,再加上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登记转出伤病员的姓名等信息。

  “空巢老人”窘境,地震前“很少能吃到肉”

  昨天,罗财发告诉记者,他现在每个月有大概300元的低保,这是他唯一的经济来源。十几年前,他还能靠自己种些粮食和蔬菜维持生计,现在年纪大了无法下地干活了。

  罗财发甚至表示“很喜欢医院”,因为这里“伙食好,每天都能吃肉”。地震前在家他很少能吃到肉。

  这几天,有不同团体的志愿者陆续来照看老人,但记者也担心,如果老人出院了,以后是否还会有人不定期去照顾他?这种突然性的爱心潮涌潮退,是否会让老人回家后更加失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华西医院就有五名与罗财发有相同命运的“空巢老人”,这些老人除了要忍受地震带来的伤痛外,还要忍受更加久远的思念亲人之苦。一名老人含泪对记者说,“好久没见到儿子的面了,地震了,我受伤了,我想儿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